2013年12月20日 星期五

愛情的騙子阿!你們不會良心不安嗎?






撰文:林玉雯

  你是否曾經在心裡咒罵著劈腿的前男/女友,並且很想問他們你們怎麼不會良心不安」呢?其實,大多數的人都相信自己是有個道德的人,他們也都深知著對另一半不忠是錯誤的。那麼,劈腿的人們在對伴侶不忠後該如何面對自己呢?近期的研究發現,改變一些想法,會讓他們心裡好很多。

  根據認知失調理論(cognitiveDissonance theory),當一個人的行為和想法不一致時,他們必須賦予自己一些新的信念。你有沒有想過,癮君子們難道不知道抽菸罹患癌症的高風險嗎?當然,他們是知道的,但他們會藉由說:我沒有吸很多煙啦!我阿嬤也抽菸啊!但她健康的活到90歲呢!來合理化他們繼續抽菸的行為。利用這些說詞,他們可以使自己內外的行為態度較為一致,以減低自己心中的扭曲感。

  同樣的,劈腿者也會透過將自己不忠的意義最小化,來應付自己良心的譴責。一份由南阿拉巴馬大學所做,發表於社會與個人關係期刊的研究指出:騙者對自己不忠的行為感到糟糕,但會藉由重新定義自己做出的不忠行為.,來使自己感到良好。

  為了驗證此一想法,研究人員將實驗參與者隨機指派為忠實組或者是不忠組。實驗參與者會被指示回想過去的浪漫關係,然後再想想一個在當時不是自己的伴侶,但對自己很有吸引力的人。即使在一段關係中,人們可能仍然與其對自己有吸引力的人有所互動,而研究人員就是藉由計算那些互動,來判定他們的忠實程度。舉個電視劇<犀利人妻>的例子吧!溫瑞凡雖然和安真結婚了,但是他總是被安真的表妹黎薇恩吸引,所以開始界各種機會接近他,甚至最後就跟她在一起了!在這實驗中,瑞凡就會被要求回想自己和安真的關係,然後在回憶薇恩在這段期間佔有多大的部分,自己又是怎麼和薇恩接觸、調情的呢?在回想過後,實驗者就會要瑞凡回答一份關於和安真關係中的不忠程度問卷。

  接下來是實驗中關鍵的部分,每個實驗參與者在填答完問卷後,皆會隨機獲得一份假的回饋,使他們認為自己在所有參與者中的不忠程度是高於平均或低於平均的,所以,如果實驗參與者被分到不忠的那一組,他就會相信自己過去與伴侶以外的第三人,關係是過分頻繁且太過親密的,因為對於所有寫了這份問卷的實驗參與者,他相較之下是較不忠貞的。

  結果顯示,相較於被分配到忠貞那組的參與者,被實驗情境影響認為自己較不忠者,有更多的負面情緒,他們也傾向於報告對自己感到厭惡,並且有著較大的自我概念差異,總之,他們對自己是不貞的這件事感到不舒服。但在此之後,他們也傾向淡化他們不貞的事實、或是輕視不貞的重要性,他們可能會說這(不貞)根本不是件重要的事或是我平常不是這樣的,有趣的是,用這些方法平凡化(trivialization自己不貞的事實後,實驗參與者們心理的不適及自我概念的差異顯著的降低了。研究結果認為,對感情不忠的人常使用這些方法反應,以減低認知失調,這就是他們為什麼在出軌後又可以恢復自我感覺良好的原因了!

  總之,人們知道不忠是錯的,但他們仍舊這麼做,且當這麼做時,他們通常對整件事感到糟糕。但透過各種形式的認知轉換,他們會幫自己的不貞打個折,以使自己可以自我感覺良好,並且不再那麼內咎。經此,我們需要擔心的是,他們可能會無法從錯誤中取得教訓,並且在未來再次成為個負心漢!


參考文獻:Joshua D. Foster,  Tiffany A. Misra(2013). It did not mean anything (about me)Cognitive dissonance theory and the cognitive and affective consequences of romantic infidelity. Journal of Social and Personal Relationships, 30, 7, 835-857

10 則留言:

  1. 我之前都一直以為會劈腿的人他們就是沒良心的人欸XD
    還記得之前犀利人妻正在播的時候每次就覺得溫瑞凡跟黎維恩無敵討厭阿阿阿
    但是沒想到他們心中還是有一點歉疚感的
    哀沒想到認知失調這麼可怕阿~~~~~

    回覆刪除
    回覆
    1. 歉疚感因為認知失調一下就煙消雲散了~真的很可怕
      但我想還有其他原因,例如找到新的伴侶的快樂可能遠大於跟舊人相看無語吧XD

      刪除
  2. 因為他們說服自己不中沒有那麼糟糕
    "勿以惡小而為之"
    所以才會一犯再犯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那們覺得沒什麼.....應該是''因為惡小而為之''吧 B)

      刪除
  3. 人真是一堆奇怪的生物...="=

    回覆刪除
  4. 人真的都這麼壞的話
    那麼要如何保護自己不在感情中受傷呢QQ?

    回覆刪除
    回覆
    1. 真是個好問題......
      但我也不知道阿(摀臉)

      太過投入就如意受傷吧(?)

      刪除
  5. 很棒的新知耶!!而且舉例實在太貼切了!一目了然哈哈
    在看第六段開頭的時候有點小卡住,所以覺得可以稍微修改一下
    "結果顯示,相較於被分配到「忠貞」那組的參與者,被實驗情境影響認為自己較不忠者有更多的負面情緒,他們也傾向於報告對自己感到厭惡,並且......"
    感覺好像會比較順~:D

    回覆刪除
    回覆
    1. 這樣真的比較順耶!
      感謝你的提醒~
      我來改一下 <(^_<)/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