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1月24日 星期一

女性想獲得男性的幫助,穿上高跟鞋吧!

 


文/張舒涵


     如果女性要得到幫助,她或許該穿上高跟鞋!這是由法國南布列塔尼大學(Universite de Bretagne-Sud)的心理學家谷根(Nicolas Guéguen)觀察女性在穿高跟鞋或是平底鞋時,獲得男性協助的差異所提出的新訊息。此研究發表在施普林格醫學期刊《性行為檔案》(Archives of Sexual Behavior)上,為首次調查女性鞋跟高度對男性助人表現所造成差異的研究。

     以往的研究發現,各個文化中的男性通常皆比女性更關心異性的身體特徵,像是身材、打扮風格和衣服顏色,這些都會成為男性在評斷異性及對其付出之行為表現上造成重要的差異性。而在以往其他學者的研究中僅可得知穿高跟鞋的女性較有吸引力及魅力,因此谷根決定進一步地著手進行實驗以測試高跟鞋對男性的助人效應。


研究方法與結果


     此研究分為四個實驗,研究人員讓實驗者穿上3種不同高度的鞋子,分別為平底鞋、低跟鞋(5公分)以及高跟鞋(9公分)。第一個實驗中,在實驗者穿上不同鞋子的情況下請參與者填寫問卷,但參與者僅有男性,所以在第二個實驗中加入女性參與者。實驗結果顯示約有42%的男性願意為穿平底鞋的女性填寫問卷,穿著低跟鞋比例增加到60%,高跟鞋更高達82%,而女性參與者的付出意願則大致維持30%左右。

     第三個實驗中,實驗者鎖定一參與者之後,假裝將手套掉在地上然後繼續往前走,欲觀察實驗者穿著不同高度的鞋子時,參與者自發性給予幫助的意願程度。結果顯示,男性助人的意願會隨著女性鞋跟高度的減低而下降,穿高根鞋的女性獲得高達93%的男性協助,低跟鞋78%,平底鞋則只有62%。但是對於同為女性的參與者,給予幫助的意願則如同前面的實驗一樣沒有明顯改變,皆維持佔了約50%。

     在最後一個實驗,實驗者在酒吧分別穿著不同高度的鞋子獨自坐在吧台上,結果發現穿高跟鞋的女性較易吸引周遭男性的注意,且男性會在很短時間內快速展開話題並向她搭訕。


男性傾向接近穿高跟鞋的女性


     從這些實驗中,我們可以得知女性的鞋跟高度對男性的行為發揮了強大影響,而影響的原因從以往的研究推敲有可能是因為穿高跟鞋使女性的腳看起來較小(小腳對男性而言是年輕且吸引力的象徵')、鞋跟的高度會改變走路的步伐與姿態、穿高跟鞋的女性較有女人味等等,但是谷根覺得這些想法並不能將上述實驗結果以偏概全。

     於是,谷根以著名的成人雜誌Playboy為例,雜誌中高跟鞋就像金髮一樣都出現在擁有凹凸有緻曲線的模特兒身上,不知不覺已經成為大眾媒體定義為性感的象徵,這使得男性誤解穿高跟鞋的女性帶有性暗示,因此就更急於接近穿高跟鞋的女性。此研究也再度揭露了男性在判斷異性及和她們互動時,把大部份的焦點都放在身體特徵,且男性認為給予有吸引力的對象自發性的協助會較易和她有社交互動的機會。




資料來源:http://www.sciencedaily.com/releases/2014/11/141119084719.htm
                  http://link.springer.com/article/10.1007%2Fs10508-014-0422-z
圖片來源:http://www.flickr.com/photos/16849058@N03/7804790094



註1   取自演化人類學家丹尼爾·費斯勒(Fessler, D. M. T.)等人於2005年在《性行為檔案》上的文獻: A cross-cultural investigation of the role of foot size in physical attractiveness. Archives of Sexual Behavior, 34, 267–276.

9 則留言:

  1. 今天早上上課時才提到物化女性,看到這篇覺得特別有趣XD(雖然沒太大關聯 哈哈)
    我覺得第一段的「觀察女性在穿高跟鞋或是平底鞋時,獲得男性協助的差異所提出的新訊息」和「調查女性鞋跟高度對男性助人表現所造成差異的研究。」有點像在「換句話說」,可以考慮一下把它們併成一句~~
    研究方法的「研究人員讓『實驗者』穿上3種不同高度的鞋子,分別為平底鞋、低跟鞋(5公分)以及高跟鞋(9公分)。」可能把「實驗者」是穿三種不同高度的「女性」寫出來比較好,因為後面實驗結果的部分「實驗結果顯示約有42%的男性願意為穿平底鞋的『女性』填寫問卷,穿著低跟鞋比例增加到60%,高跟鞋更高達82%,而『女性參與者』的付出意願則大致維持30%左右。」前面用「實驗者」後面用「女性」,可能會有像我一樣頭腦昏沉的人,無法馬上轉過來,一下子實驗者、一下子女性、一下子女性參與者,最後就混亂了~哈哈~
    另外,首段直接破題我覺得影響不大,但是結尾再多敘述一下可能會更完整。

    回覆刪除
  2. 覺得很有趣><
    不過第一句如果能多加一些敘述或生活上的事件等等的會更吸引人唷~

    回覆刪除
  3. 覺得字體可以調整大一點,看起來比較方便一點。
    第四個實驗有數據顯示其結果嗎?
    實驗有沒有控制其他變項一致呢?

    回覆刪除
  4. 這篇好有趣XD
    我有好奇一件事情,就是啊,這個實驗參與者男生的身高,男生的身高會不會有影響啊><

    回覆刪除
  5. 我是被標題吸引進來的:)) 之前也有看過(還是聽過??)類似的資訊,發現主軸很類似XD
    另外我認為第一段可以再精簡一點或是舉一些較生活化的例子或好些,因為寫太嚴肅跟標題的風格有點不同

    回覆刪除
  6. 身為男性我不得不承認這有關聯~
    但還是覺得女性穿高跟鞋很辛苦QQ

    回覆刪除
  7. 覺得可以把四個實驗再分開寫得更清楚一點,此外同意于茹的建議~將"女性"實驗者、男性參與者標示的再清楚一點會更容易閱讀~

    然後這篇很有趣哈哈
    雖然高跟鞋可以吸引注意力,但是真的不好穿而且走路有時很吵@@

    回覆刪除
  8. 第一和第二實驗是一起的吧,所以應該合二為一會比較不混亂。

    回覆刪除
  9. 這篇好有趣、流暢~
    首尾可以增加生活故事~^^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