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2月28日 星期日

先別提智力了,有聽過性格嗎 ? !

先別提智力了,有聽過性格 ? !



/林家永

  回想一下求學時期:國小、國中、高中、大學等等不同的階段,班上總會有努力型、天才型的同學吧,也許自己就是那其中之一。在班上總會發現天資聰穎,卻也因此不努力的人,同時也會有自覺不足便以勤補拙,最後脫隱而出的同學,這就是性格對於學業的影響。
最近一項研究呼籲各教育單位:「除了智力,應該更多注意學生們的性格」,因為其實個性對於學業的影響力遠遠大於聰明才智。

  其實在過去的研究已說明,自認聰明的學生通常會停止嘗試突破,表現也日漸下降;反之,自覺是苦練型的學生則會不斷的自我精進,逐步做到更好。

  最近一位應用心理學博士Arthur Poropat 也在學校內進行了「個性和學業成績」的大規模調查。個性五大面向:責任感、正直性、宜人性、情緒穩定性、外向性,將這些特質和學生們的學業表現比較,發現責任感和正直性,兩大個性特質對於學業的正向影響最大。

  博士說明道,在師生的指導中,個性的影響遠遠大於智力,例如:實際操作時,較有責任心的學生會全心全意的投入,這份努力的態度就跟學生先天是否聰明一樣重要,且學習效果也會因此增加不少。博士同時也打包票,以學生的性格做評估,就跟高中的智力測驗排名一樣有效;如果有足夠詳細的個性評估資料,甚至比預測成績準確將近4倍。

  雖然先天的智力是我們無法決定的,但是後天的性格與態度必能翻轉局面,不論是還在求學階段,或是已經踏入社會大學和職場生活的你(),先從自己的個性與態度開始改變吧 !


參考資料
Arthur E. Poropat. Other-rated personality and academic performance: Evidence and implications. Learning and Individual Differences, 2014; 34: 24 DOI: 10.1016/j.lindif.2014.05.013

<www.sciencedaily.com/releases/2014/12/141217090812.htm>

9 則留言:

  1. 幫抓錯字:第一段 脫「穎」而出XD

    看完這篇突然想到愛迪生說「天才是一分的天份,加上九十九分的後天努力」
    但是大部分人都努力不到99分XD (大概50分就很累了)
    建議可以在責任感、正直性、宜人性、情緒穩定性、外向性的部份多做一點舉例,讀者會比較好理解~

    回覆刪除
  2. 性格、個性是指一樣的東西嗎?是先天還是後天的呀?

    回覆刪除
  3. 請問個性的五大面向是BIG5(五大性格)?稍微解說一下5個性個或許會好一些喔~

    回覆刪除
  4. 責任感、正直性、宜人性、情緒穩定性、外向性是指什麼? 這幾個特質的內容為何?

    回覆刪除
  5. 看到性格測試會直接想到用big5來做,可是卻發現這個實驗看得五個面向有不同。好奇為什麼實驗者會挑這五種『責任感、正直性、宜人性、情緒穩定性、外向性』呢><

    回覆刪除
  6. 想知道學業表現與智力的關連
    因為倒數第二段提到"個性的影響遠遠大於智力",這在上面所描述的研究方法中沒提到

    回覆刪除
  7. 覺得滿有道理的~但好像很有例外.....賈伯斯就是一個很例外的例子XD

    回覆刪除
  8. 有句話說個性決定未來。這裡用作性格影響智力。兩者間有共同處

    回覆刪除
  9. 好奇它是怎麼測量個性的五大面向~是自評量表嗎~?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