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2月28日 星期日

許孩子一個未來!早期的照顧經驗對孩子未來有長遠的影響


文/王思婷
        現代的社會中有許多雙薪家庭,父母迫於無奈,往往只能將出生不久的孩子託人照顧,而壞處就在於無法確定孩子是不是真的得到了最好的照顧,卻也苦無其他辦法了。但是你知道嗎?早期受到的照顧經驗可能對我們的未來有長遠且重大影響呢!

        之前的一項研究中指出:在照顧孩子早期,母親的敏感性(maternal sensitivity)能夠預測青少年時期的社交技巧以及學業成就,若母親照料的敏感性高則代表她在與孩子的互動中能夠適當且即時的回應他們的需求,為孩子提供一個安全的基礎去探索環境,同時也在兒童的發展上扮演了十分重要的角色。

        而近期美國明尼蘇達大學(University of Minnesota)的另一項研究指出:在出生頭三年,父母照料孩子的敏感程度能夠預測他們未來的社交能力以及學業成就,而這樣的預測不僅僅限於兒童及青少年時期,更能推至成人時期呢!這個研究主要是利用另一項縱貫研究中243位出生於貧窮家庭的參與者來進行分析,時間則是從他們出生持續至32歲為止。在參與者出生的頭三年,研究者總共會觀察他們與母親之間的互動四次;在兒童及青少年時,要求老師匯報他們在同儕間互動的情況,並且讓他們完成學業成就測驗;直至20多歲與30歲出頭時,參與者會完成訪談,在訪談當中他們會討論自己的浪漫關係以及報告教育程度。

        結果發現:當參與者小時候得到敏感度較高的照顧時,在這三十年中,他們在社交及學業方面功能會運作得比較好。此外,早期的照顧經驗能夠持續的預測參與者在學業上的功能運作,但是卻無法持續預測在社交(同儕、愛情)的表現。雖然家庭的經濟來源是預測孩子發展的重要因素,但是並不足以說明早期照顧經驗對參與者在學業成就上長遠且持續的影響。

        從上述的研究可知,孩子早期受到的照顧經驗在社交及學業成就上占了舉足輕中的地位,若我們能給於孩子良好且細心的照顧,這些經驗或許能夠為他們在往後的日子裡帶來更好的生活!

參考資料:http://www.sciencedaily.com/releases/2014/12/141218081330.htm
圖片來源:http://fcfsc.org/wp-content/uploads/family.jpg

7 則留言:

  1. 照料敏感性是只有母親嗎?還是說父親也有呢?(因為一開始提到母親但後面卻提到父母一起照料)
    ''雖然家庭的經濟來源是預測孩子發展的重要因素,但是並不足以說明早期照顧經驗對參與者在學業成就上長遠且持續的影響'' 有點看不懂@@前面是家庭經濟後面是早期照料??

    回覆刪除
  2. 如果是爸爸照顧呢?是不是也會有和媽媽一樣的好影響啊??

    回覆刪除
  3. 所以選擇貧窮家庭的孩子,是因為後面有一句「雖然家庭的經濟來源是預測孩子發展的重要因素,但是並不足以說明早期照顧經驗對參與者在學業成就上長遠且持續的影響。」的關係嗎?但是研究並沒有使用富裕家庭的孩子進行研究何以見得?
    「研究者總共會觀察他們與母親之間的互動四次」請問為什麼只觀察四次呢?觀察中想要紀錄的重點是?
    「當參與者小時候得到敏感度較高的照顧時,在這三十年中,他們在社交及學業方面功能會運作得比較好。此外,早期的照顧經驗能夠持續的預測參與者在學業上的功能運作,但是卻無法持續預測在社交(同儕、愛情)的表現。」
    在社交狀況的部分感覺有點矛盾,可以解釋一下嗎?

    回覆刪除
  4. 敏感程度度包含指標是什麼?
    敏感程度和敏感性差別在哪?

    回覆刪除
  5. 想知道研究者為何會特別選擇貧窮家庭><

    回覆刪除
  6. 感覺一半一半。個人經驗。影響的還是孩子自己的想法吧。

    回覆刪除
  7. 一開始提到母親敏感性照料,後來有提到父母的敏感性照料,是只要是敏感照料都可以嗎~?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