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0月21日 星期三

我不要你這個哥哥了!手足關係決裂,對我們的影響原來這麼大

文/心理三 池承恩


有兄弟姊妹的人都知道手足之間總是難免會有些許的爭吵,有時候甚至會想說要是我沒有這個兄弟姊妹該有多好,甚至在吵架的巔峰時期,總會有個聲音訴說著:乾脆斷絕這段手足關係好了,但手足關係的決裂真的就能夠讓我們一勞永逸了嗎?


密蘇里大學的研究人員發現,在青春期的手足關係的好壞會影響青少年人,例如:後抑鬱症狀及其危險行為,甚至包括了危險性行為。
Sarah Killoren 和她的同事利用246個拉美裔的家庭進行了訪談的研究,研究是從年齡在12歲到15歲的手足開始,研究人員在研究過程中會評估手足之間的關係品質,並且在他們青春期開始的58年後,研究兄弟姐妹之間的關係品質,以及各個兄弟姐妹中所擁有的抑鬱症狀、危險行為和危險性行為。
研究結果顯示,手足間曾經有著良好關係的,有抑鬱症狀和從事危險行為的人數比率最少。也就是說,手足間的關係若是相對差的,間接的也會增加了彼此間從事危險行為或罹患抑鬱的機率。
「一個人學習如何與他人互動的基礎,是建立於他們與他們的兄弟姐妹之間的關係互動。兄弟姐妹之間若是敵對的或消極的關係,將使他們在以後與大多數人也都會呈現敵視和消極等等的關係模式,這些年輕人可能更容易表現出一個離經叛道的樣子,並且進而從事危險行為。」Sarah Killoren 說。
Sarah Killoren 也說到,家長也在孩子的社交,與家庭關係之中扮演著重要角色。家長應鼓勵孩子花時間與自己的兄弟姐妹相處,並做到一個好的榜樣,也要求他們與兄弟姐妹互相照顧。通過灌輸這些價值觀,家長可以達到鼓勵孩子建立良好的手足關係,甚至能讓孩子到了成年期也能夠持續保持。
「最持久的關係,就是可以與自己的兄弟姐妹好好相處。手足在生命之中是相當重要的,特別是在他們失去了父母或配偶的時候。」Sarah Killoren說。

所以,我們應該好好珍惜現有的手足之情,若彼此關係不是很好的,也要加把勁努力改善現況喔:)
圖片來源:
http://www.epochtimes.com/b5/13/4/28/n3857383.htm
參考來源
1. Sarah Killoren et al. Profiles of Sibling Relationship Quality: Links to Familism    Values and  Adjustment. 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Behavioral Development, September 2015
2. http://www.sciencedaily.com/releases/2015/09/150930140609.htm

21 則留言:

  1. 我想請問,手足關係差跟好的造成從事危險行為或罹患抑鬱的機率相差大嗎?有沒有什麼數據可以比較呢?:)

    回覆刪除
    回覆
    1. 對不起~目前我在網路上找不到
      學校的期刊 也停訂這一本了
      如果我之後找到了 再給你補上喔

      刪除
    2. 哎唷,辛苦了,其實我只是覺得,好像看過很多長輩手足之間的感情從小就不好也不會真的有憂鬱症或者文中的現象出現,就是從來沒有特別明顯看到這樣的現象,所以讀到你的文章有些驚訝,想說會不會那個比率不會差很大XD

      刪除
    3. 我也覺得沒差很多 如果被不要的手足是壞人 例如不奉養父母 作奸犯科 等等,就沒差多少吧

      刪除
  2. 承恩妳好:
    身為一個有兄長的妹妹而言,我也覺得手足關係好重要唷!
    讓人很有感觸的一篇文章呢!
    然後呀,我有一些小小的修改和想法要提出><
    最後一段的有錯字,是很好:)
    標題方面覺得說如果後面不要用...
    是否會給人更肯定的感覺呢?
    用...和用一樣帶有情緒的感覺,對於科普文的標題來說,
    感覺少了一點確定性呢!
    以上是個人淺見,請妳參考看看唷:)
    謝謝妳~

    回覆刪除
  3. 1.怪怪的 不知道哪裡
    2.所以哥哥就是小王阿,小時候要多打,出社會才好打大王
    3.危險性行為,請問是。危險「性」行為 還是 「危險性」行為呢?
    如果是前者就有趣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1.可能是文筆太爛 才會怪怪的:P
      2.不好意思,我看不懂…對不起…
      3.原文是 sexual 所以…呵呵呵呵

      刪除
  4. 這篇文章的標題對於有手足的我,有莫大的吸引力。
    當我繼續深入閱讀後,才知道原來手足關係與抑鬱症狀和危險性行為會有相關的影響。讀完這篇文章後,會使我想要好好地維持自己的手足關係。但是標題用「我不要你這個哥哥了!」使我一開始覺得內容是在說兄弟的手足關係,而不包含其他情形的手足關係,所以如果將標題稍微做修改,可能會更好。
    這是我個人一點小小的建議,謝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真是不好意思 有誤導到大家
      會用這個標題 其實是我想不到其他標題才用的啦~
      請多多體諒詞窮的作者XDDD

      刪除
  5. 這篇新知文章很吸引我,因為剛好我也有手足,在日常生活中爭吵是難免的,但是卻不會注意到原來手足親密關係和抑鬱症狀和危險性有所關係。我比較好奇的一點是,第一段所提到的:研究人員在研究過程中評估手足之間的關係品質,請問這裡研究人員使用的是什麼方法呢?有可能是用問卷還是行為觀察呢?謝謝你~

    回覆刪除
    回覆
    1. 你好,謝謝你的回應,
      文章中提到是利用家訪進行觀察紀錄喔,
      希望有解答到你的問題:)

      刪除
  6. 你好:)
    我也覺得手足之間的關係跟家庭關係是影響到孩子長大後的行為的一個重要的因子~
    這個研究中所提到的手足有包含非親生兄弟姊妹的朋友嗎?不然這個研究對沒有兄弟姊妹的人有點不公平XD

    回覆刪除
    回覆
    1. 家庭對於個人成長定有影響
      但這個研究的主軸是手足間的關係影響
      所以就沒有跟沒有手足的人進行比較囉
      謝謝你的提問

      刪除
  7. 哈囉小池~
    看到這篇研究其實蠻開心的~
    我可以自豪的說弟控無罪嗎XD?
    覺得倒數第四段滿有意思的~
    "兄弟姐妹之間若是敵對的或消極的關係,
    將使他們在以後與大多數人也都會呈現敵視和消極等等的關係模式"
    指的是降到冰點老死不相往來的那種嗎?
    如果只是小吵小鬧應該不會有這樣的情形?

    回覆刪除
    回覆
    1. Hi~
      我個人認為研究指的應該是長時間的敵視消極關係
      因為研究中採的是多次家訪進而去把他們的關係分類
      所以如果在多次家訪下
      發現兩人關係狀態一直都呈現敵視消極
      才會將此定位
      至於小吵小鬧 應該也會有影響
      但對未來的影響程度應會低於死不相往來的關係
      謝謝你的提問

      刪除
  8. 池上便當的老闆你好XD

    雖然我有哥哥和姐姐,但由於歲數相差太多,所以和其他兄弟姐妹較為不同,對話方式也比較像是大人之間的對話哈哈

    讀完這篇文章后,我認為手足感情的好壞並不是主要的問題,我覺得家庭環境才是主要的因素。畢竟在好的家庭環境,手足間的關係也不會壞到哪裡去的說哈哈XD

    回覆刪除
    回覆
    1. 池上便當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
      老闆我要吃雞排XD

      刪除
    2. Hi~哞雨
      家庭因素對於一個人的成長定有一定的影響
      但至於哪個因素影響程度比較大
      就有待之後的研究再去商確了
      謝謝你的回覆

      刪除
  9. 內容上我覺得該有的關鍵都有能帶蓋勾勒出研究的面貌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