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0月22日 星期四

玩電腦遊戲,也能當奇才!


文/心理系三 沈侔宇

“又在玩遊戲了,還不快去讀書!”

   相信各位遊戲玩家對這句話應該還蠻有親切感的吧?許多時候我們遊戲玩到一半的時候,父母都會殺出來並對我們碎碎唸,叫我們別再玩遊戲,多學習。通常我們都無法有力地說服父母遊戲有什麼好處,但現在有翻盤的機會啦!

   從電腦內建的簡單卡牌遊戲,到猶如現實世界般精緻的遊戲,電腦遊戲在目前的種類來說已帶給我們超出千百種不同的經驗。但這些遊戲到底有什麼好處呢?

   在一項透由科學分析來探討電腦遊戲對認知能力是否有影響的研究當中,科學家認為動作類型的遊戲(也就是擁有快速移動特性的目標,複雜的環境設定,並且需要玩家做出快速準確的決策遊戲)相較於那些專門為大腦設計的“益智遊戲”,對大腦的認知能力更有正面的影響。

         動作類型的遊戲對於注意力的技巧、大腦處理能力和認知功能(包括低層次的視覺到高層次的認知能力)的提高有一定的關聯性,其他類型的遊戲所產生的影響則不如動作型遊戲。研究人員認為其實玩動作型遊戲並不會造成維持注意力的問題,然而有些研究還是認為電腦遊戲和注意力不集中有相關(是不是很矛盾?),電腦遊戲不止會影響認知功能,甚至還能改變一個人的行為,至於好壞全部取決于遊戲內容。

   總結來說,現代的電腦遊戲已被各領域的專家視為是可以改變行為、產生學習和塑造大腦。而基於電腦遊戲本身的特性,它所帶來的自主性學習遠比那些死板的被動式學習還要有效。

   對於這篇文章,我有幾點個人的意見。在文章中有提到一個矛盾的地方,就是電腦遊戲對注意力的問題。我認為這其中涉及到的並不只是遊戲本身,還需要考慮玩遊戲的時間。可能是因為沉迷于玩遊戲而間接造成精神不濟,導致注意力不集中而並不是遊戲本身的影響。



14 則留言:

  1. 我想請問一下,侔宇你奇才的意思,是在各領域出類拔萃的意思?
    因為文章裡主要是提到動作類型遊戲對認知能力的影響,所以對於奇才這個名詞我有點不太懂你的意思。感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感謝你的提問!XD

      “奇才”的定義的確過於廣泛了,這裡的奇才主要是指在注意力、大腦處理訊息的速度、判斷力等認知能力高超的人。類似那些電玩的職業選手般,他們的反應程度真的是異於常人,能在極短的時間內就做出判斷。

      https://youtu.be/AUgJdDC5Sv0
      這個youtube連接是這方面的例子,遊戲裡的選手,他每一發的子彈都精準的擊中敵人,幾乎無一例外。對手只要一出現在它的視線範圍內就能馬上扣動扳機,有時候甚至以一敵四,根本神乎其技。

      如果好有什麼不明白還是可以發問啊XD在此謝謝你的發問哈哈

      刪除
  2. 1.喔 結論的推論有趣
    2.沒有矛盾吧?科學家本身內部就吵得不可開交不是?所底科學家本來就不是一個,而是各種科學家們,在一個客體內部才稱得上是矛盾,兩個不同科學家之間的論點不同,或是觀察到的不同,應該是叫做「衝突」?
    PS1.天啊,我突然想到。不好的筆戰經驗。之前我這麼說的時候某網友跟我說,「可是世界是一體的,是神造的,所以一切世界內的衝突,都可以稱作是矛盾」 痾....

    2.“又在玩遊戲了,還不快去讀書!”
    你叫西門王爺的媽媽怎麼辦XDDDD

    回覆刪除
    回覆
    1. 感謝34的捧場!XD根據你的提問我也稍微查了一些資料...咦!?

      矛盾一般指在陳述、想法或行動之間的不一致
      衝突則是指在需要、價值觀念和利益方面的反對表現
      (或許可以在斟酌一下這兩個用法XD)

      對於西門王爺的媽...我只能說~這不是我的錯哈哈

      刪除
  3. MOMO你好,我是芷煊
    我滿喜歡你的結論的~有點出我的一些困惑:-)
    而且在這篇文章中我也學到了一些知識
    感覺我應該改一下對於玩遊戲的刻板印象XD

    回覆刪除
    回覆
    1. 感謝聖旨的回復XD
      對於玩遊戲我有幾個建議哦:
      1.盡量就是玩一些可以隨時儲存的遊戲(這樣才不會需要一直花費時間在找儲存點)
      2.玩一些需要思考的,但必須是有邏輯根據的啊XD(例如:手機遊戲Brain Dots--可以試試看)

      如果還有需要了解更多也可以繼續找我哦XD

      刪除
  4. 你好~果然是愛打電動的人會選的主題XD
    我想請問的一點是,文中所提到的:在一項透由科學分析來探討電腦遊戲對認知能力是否有影響的研究,這裡提到的科學分析是用什麼方法呢?因為文章中只有提到科學家的推論,似乎沒有講到比較確切的實驗過程,我比較想知道這個部分原文是怎麼進行研究的~
    謝謝

    回覆刪除
  5. 嗨~哞宇,玩電腦遊戲也能當奇才,聽到這一句會讓我有點疑惑,大概是因為我覺得這兩者並沒有衝突,我一直認為能持續玩線上遊戲的人非常厲害,至少我就沒辦法專注在一款遊戲上面,堅持的時間頂多三個月。XD

    p.s.首段"許多時候我們遊戲玩到一半的時候",可以改成"許多時候,當我們遊戲剛好玩到一半",感覺比較順。

    回覆刪除
    回覆
    1. 如你所說的,有些人會覺得沒衝突,,但就第一段裡的家長,還是有些人並不了解遊戲對認知方面的影響。

      所以這篇文章的目的也算是讓不了解電玩的人了解電玩的好處~哈哈

      刪除
  6. 哈囉侔宇~
    你跟朝鈞真有默契XD
    感覺兩篇研究的結論好像沒有差很多呢
    但你們之間算是各有千秋?
    覺得你的邏輯比較好也整篇文章也比較客觀
    不過朝鈞的感覺內容比較完整
    但這可能是文章不同的緣故吧~
    或許你們可以切磋討論一下~

    回覆刪除
  7. 感覺你好像沒有把題目上的奇才給點出來ㄟ?可以說明一下是怎麼個奇才法嗎?

    回覆刪除
  8. 嗨~
    現實中很難確保一個人玩遊戲可以剛好玩到那個可以增加我們認知能力而又不影響注意力的點(很多人都是會玩過頭啦哈哈)
    看完你的文章覺得沒有辦法拿來說服父母XD

    回覆刪除
  9. 你好侔宇 我是曼婷
    前言地舉例讓我很有感覺
    因為我很喜歡玩遊戲常常被媽媽唸ㄏㄏ
    很可惜文中提到研究
    但對於過程和方法沒有深入的敘述
    謝謝你的分享
    我會傳給我媽媽看 :)

    回覆刪除
  10. 小心機!!
    寫這篇根本想是給自己愛打電動找個藉口~
    可是我覺得這跟手機、通訊軟體那幾篇很像,
    東西本身沒有好壞,
    只是怎麼使用它。

    像是如果把遊戲內容改成課程重點搭配遊戲情境使用,
    學童便可在自己喜歡的環境中學習課業,
    提高學習動機跟成就感。
    因為我以前就是靠打課本自修附的遊戲讀書der~
    當然,前提是不要沉迷於遊戲拉!

    之前也有聽過物治系的室友說治療師會結合儀器跟電玩遊戲,
    給病人復健,既可以矯治動作能力也能熬過無聊的復健時光。

    所以以後我不會說你愛打電動很廢了XDDD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