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0月22日 星期四

原來不一樣的種族過馬路有差別待遇




/心理三 周燕倪


台灣是一個種族單純的國家,雖然有很多不同的原住民跟不同籍貫的台灣人(如客家人和閩南人),但從膚色及外觀上來看是沒有明顯的差異的。如果路上遇到一個台灣人,在沒有跟他交談或交流的情況下,你並不會知道他是不是原住民或者客家人還是閩南人。而在美國這個種族大熔爐的國家裡,黑人和白人是有很明顯差異的,你一眼就可以知道對方是黑人,跟自己是不一樣的膚色、是不同族群的人。社會在進步,各方的努力下,種族歧視的問題逐漸獲得改善,大部分的白人都會明白歧視黑人是不對及不道德的,因此現在在美國你並不會很容易見到那些公開歧視黑人的事情發生。

但美國亞利桑那大學景觀設計和規劃學院的助理教授Arlie Adkins在一項田野實驗中發現,內隱的種族偏見確實存在。當你在道路上開車時,專注開車跟思考都需要使用到認知資源,為了不分散開車需要的資源,以避免不專注開車產生生命危險,所以在開車的時候其他不重要的訊息處理過程會自動化。以至於判斷在路旁等著過馬路的是黑人或白人,從而選擇是否停下車子讓他們過馬路的歷程就自動化了。這個時候,內隱的種族偏見就會出現。

在這一次的實驗中,Adkins他們找來三位黑人和三位白人作為實驗同謀,他們都是年約20歲的男性,外表的條件如身高都是控制在差不多一樣的條件下。他們被指定穿著同樣的衣服和褲子,因此從外表上來看並看不出任何明顯的社會經濟地位或者社會特徵。每一位實驗同謀都各別完成15次的嘗試,而當中一共有168位司機作為實驗參與者。實驗時的天氣都是溫和且視野良好的,實驗進行的時段是在早上以及下午的非繁忙時段,路上的交通狀況都是保持非常順暢沒有塞車的。當行人道前只剩下實驗同謀的時候,實驗便開始進行,如果實驗進行到一半有其他行人進入,則該次嘗試不列入最後的統計中。當實驗同謀踏上行人道上的最邊緣時,主試者便開始記錄,分別記錄一共有多少輛車經過和實驗同謀得花多少時間等待直到有車子願意停下來。

實驗結束後,他們驚訝地發現,美國黑人在過馬路時等待的時間比白人長32%,同時,美國黑人在過馬路的時候更容易被其他車輛忽略而繼續行駛,這個比例幾乎是白人的兩倍。美國國家公路交通安全管理局也指出,在2000年到2012年期間,非裔美國男性及西班牙裔美國男性行人在交通意外中死亡的比例是白人的兩倍以上。

另一個主試者Kahn是內隱的刻板印象、偏見、歧視方面的專家,他指出這些刻板印象確實存在社會中,而大部分的美國人在這樣的文化中成長,會保有一定程度的偏見,只是他們自己並沒有意識到。他還指出,經歷這些微妙形式的偏見會影響個人如何選擇他們的交通方式,如果你常常經歷這樣的差別對待,你可能不再選擇走路,或者遇到車子不停下來的時候強行行使你的權利,使得你置身在危險情況中的機率提升,這也有可能是為什麼黑人的出事率比白人還高。

          原來只是過馬路這麼日常的生活舉動,也存在種族偏見的現象,這個研究非常有趣,要改善行人使用馬路的經驗不單單只是工程問題,我們還必須從心理學的角度去探討,才能對要改善的問題有更深一層的了解。


注:內隱的種族偏見是人在無意識的情況下,所產生的刻板印象和信念,會在無形中影響他的想法和行為。


參考文獻:
University of Arizona. (2015, October 16). Racial bias in crosswalks? Study says yes: Drivers tend to discriminate based on race. ScienceDaily. Retrieved October 21, 2015 from www.sciencedaily.com/releases/2015/10/151016094152.htm

Goddard, T., Kahn, K. B., & Adkins, A. (2014). Racial Bias in Driver Yielding Behavior at Crosswalks.
http://pdxscholar.library.pdx.edu/cgi/viewcontent.cgi?article=1009&context=psy_fac


圖片鏈接:

29 則留言:

  1. 黑人被歸在不重要的訊息啊......QAQ

    回覆刪除
    回覆
    1. 這樣黑人會傷心XD其實就文中的例子來說,這個時候白人也是不重要的。

      黑人並不是因為不重要才被差別待遇,而是因為不重要的事情會進入自動化歷程,誘發我們內隱的種族偏見,才產生了黑人跟白人的差別待遇。

      如果我們要分散專注開車的資源而去克制自己不要有種族偏見,會影響開車的專注力,很容易出意外啊,所以開車時其他事情自然變得不重要了XD

      刪除
    2. 原來如此,因為訊息進入自動化歷程,誘發內隱的種族偏見,所以駕駛在看到黑人時,會比看到白人時更不願意停下車等對方路過,這樣嗎?這樣嘿人還是很可憐啊......(淚

      刪除
  2. 或者遇到車子不停下來的時候強行行駛你的權利
    請問甚麼權利哩?

    回覆刪除
    回覆
    1. 還是您要說的是
      行使?

      刪除
    2. 嘿!你答對了,抱歉我中文不太好,我一直以為行使權利是那樣寫的XD
      已更正咯!

      刪除
    3. 哈囉燕倪~
      這真是一篇殘忍的研究XD
      這個研究結果一出來該有多少人會難過呢XD?
      種族歧視是難以改變的,
      不過隨著時代改變希望漸漸的連內隱的種族歧視也會消失囉~

      刪除
  3. 燕倪你好,我是芷煊
    我覺得你的文章很豐富完整,也敘述得很清楚,讓人可以很順暢的閱讀整篇文章 :-)
    其中我有點好奇實驗數據的部分,也就是黑人與白人等待的時間分別是多少?
    整題來說我很喜歡你的文章,提醒人們有很多的偏見其實都是自己沒有意識到的,是一個很重要的議題。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D

      根據原始文獻,黑人的平均是9.79秒,標準差=5.67;而白人的平均是7.40秒,標準差是3.93。

      刪除
  4. 其實我蠻期待有馬來西亞的例子哈哈

    回覆刪除
  5. 嗨燕倪~
    這篇文章裡的研究真的是讓我覺得好有趣也好驚訝!但也有點傷心~
    種族歧視曾經根深蒂固地存在人的想法裡,也因此要完全去除也是很困難的吧
    希望這個世界可以盡快邁向沒有種族歧視的美好未來xD
    謝謝妳的分享溜~

    回覆刪除
    回覆
    1. 不客氣:)

      對啊,但是世界會進步嘛!也許真的有辦法完全去除呢!但是應該要好多年以後的事了⋯

      美國近幾年外顯的種族偏見越來越少見了,不知道跟奧巴馬當上總統這類的改變有沒有關係,不過內隱的偏見就真的很難去測量有沒有在減少,要靠持續做研究下去才知道了:)

      刪除
  6. 我一看到這篇文章,
    馬上就聯想到社心"內隱種族主義",
    以及那個無辜的黑人只是想拿鑰匙,
    卻被警察當成掏槍射了41槍致死的例子。
    當時聽完還覺得很震驚呢!
    沒想到即使到了文明的近代,
    種族歧視仍嚴重到足以奪走生命。

    雖然世人不斷提倡種族和平,
    但從南北戰爭到現在,
    歧視已從外顯漸漸轉為內隱,
    但種族偏見仍根深蒂固在大家心底。

    因此如作者在首段引言所述,
    我很慶幸自己生在台灣,
    但也深深難過自己的無知。
    原來遠在世界的另一端,
    有人正在遭受這樣的痛苦。

    回覆刪除
    回覆
    1. 當初上課聽到這個我也覺得很震驚,
      這類的偏見跟歧視真的傷害了很多無辜的人,
      不論是在生理或心理上。

      我覺得比較貼近台灣類似的議題就像是同志跟多元成家的議題吧!
      當然這不只是台灣有,
      這是全世界都有的問題啦。

      刪除
  7. 嗨~
    這篇研究應該不適用於台灣吧(還是只是高雄XD)
    我每天從家裡走來學校都要過一條大馬路
    綠燈時間中的47秒有30秒都是我在讓車
    (考駕照時時知道回答行人優先,拿到駕照後都不讓行人!!!!)
    偶爾遇到讓我的車真的讓我好感動QAQ

    回覆刪除
    回覆
    1.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刪除
    2. 因為台灣人在外觀上沒有明顯的種族差異,
      不過台灣也沒什麼種族,大概只有原住民很多不同族吧。
      所以,是不適用在台灣的:)

      我想,其他多元種族的國家也不一定適用耶,
      應該說只適用在美國本土吧。
      個人認為馬來西亞的種族偏見就跟美國的不太一樣,
      所以更不用說每個國家的風土文化都差異那麼大了。

      看到你說的讓我想到這樣的實驗結果應該跟交通規則也有關係耶。
      根據文中的描述,美國是有行人站在在一定範圍的人行道時,車子要主動讓路。

      而台灣,行人過馬路要根據燈號,但會跟平行道路上的車子一同過馬路,所以有些車子需要轉彎的話必須等行人道上的行人過完馬路才能轉彎,但是台灣的車子跟機車總會在行人間的空隙找機會穿插而過。
      所以台灣的司機不禮讓過馬路的行人應該只是想快點通過?

      新加坡(多元種族國家)跟台灣一樣,但是我在新加坡的經驗是車子絕對會很嚴格遵守讓所有來往的行人通過後才會轉彎,所以綠燈後行人都可以很順利的先通過,甚至一些繁忙的路段是有特別空出一小段時間讓轉彎的車子通過的。
      所以如果實驗在新加坡進行,應該不會有實驗中的結果出現。

      但是說到馬來西亞的話,道路規劃真的很不夠完善吧!我住的市區到這兩年才有看到人行道,從小到大我們過馬路都是自己找時機衝過去的。
      所以這項實驗絕對沒有辦法在馬來西亞進行。

      總結,應該只適用在美國吧XD

      刪除
  8. 燕倪妳好~
    妳的文章段落清楚,又很有流暢性,讓我一看就能夠理解文章中的內容。
    沒有想到原來在日常生活中小小的行為(過馬路),也包含了內隱的種族偏見....有一種認清社會現實面的感覺XD
    讓我聯想到,現在的我們常常認為自己沒有種族歧視,但是卻會在不禁意的時候表現出歧視的行為,就像這篇文章所說的。
    這是一篇能夠使我們去反思的文章,謝謝妳的分享!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D

      對啊,你這樣說讓我想到我在高醫見過一個有趣的現象。
      有一次我跟一群台灣人在等電梯,當電梯打開門以後,
      裡面是一群甘比亞的外籍生,黑壓壓的一群,
      當下我感覺到有同學倒抽了一口氣,沒人敢走進電梯,
      在我主動進電梯後那群女生才快速跟進電梯,
      而且感覺有刻意跟那些甘比亞的同學保持距離,
      不知道這樣的行為跟種族偏見還有歧視有沒有關耶。

      刪除
  9. 黑人發生事故機率較高,有沒有考慮過這些事故案件發生在白天或晚上呢?
    因為就我所知(應該說出去旅行所見),常常在晚上是很不容易看到黑人的QQ
    講起來有點好笑,不過是認真的的!
    如果黑人事故大多發生在晚上,那可能比起這篇種族歧視的研究結果,「沒看見」的可能性有更高相關呀!><

    回覆刪除
    回覆
    1.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刪除
    2. 文中提到的內隱的種族偏見是根據實驗得到的,而實驗是白天進行的,所以不會有看不見的問題。

      另一段落有提到,因為黑人更容易經歷這些微妙形式的偏見,影響他們去選擇他們的交通方式,或者在遇到車子不停下來的時候強行行使他們也有過馬路的權利,使得他們置身在危險情況中的機率提升,所以是因為先經歷了先前的差別待遇,導致後續的行為提升出事率。那這樣的話,種族偏見還是有一定程度影響了出事率的。

      但是個人認為,你所提到的『現象』確實也有這個可能性,我在馬來西亞夜晚開車的時候偶爾也會看不到皮膚很黝黑的印度人,可是他們也很少會穿得全黑走在路上呀!不過美國國家公路交通安全管理局的數據沒有明確提到白天跟夜晚的數據,可能仔細調查黑人白天跟夜晚的出事率來做比較會得到有趣的結果也不一定:P

      刪除
  10. 另外,其實我覺得你的文字敘述在大家裡面算很好的耶XD
    不要說中文不好XD

    回覆刪除
    回覆
    1. 因為很怕寫出來的文章像講話一樣有口音XD
      花了好多時間一直重複閱讀,改正了很多次才有這樣的結果

      不過很開心收到你們大家給我這樣的評語,
      更有動力去好好寫下一篇了,
      謝謝你們:D

      刪除
  11. 好酷的研究!!!而且也很有趣。竟然用過馬路等待的時間來研究內隱動機。有種長知識的感覺,謝謝你的分享

    回覆刪除
  12. 想挑戰一下他對內隱的構念,那168位司機要怎麼確定他們是真的沒經過思考就開過去的
    文獻中有提到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這個實驗是田野觀察哦,
      所以司機都是路上隨機的,
      並沒有事前事後做過訪問挑選的,
      所以沒辦法給你答案。

      刪除
    2. 同時他們有提到,
      因為他們所收集的樣本很少,
      可能未必達到統計上的顯著,
      只是意外發現有這樣的差異,
      所以更準確的結論還有待後續研究做更深入的探討。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