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0月22日 星期四

想改變生活?意志力不能單打獨鬥

    

    嘿,不吃宵夜要意志力,運動要意志力,早起要意志力,忍受上司、同事、老師、朋友、家人的脾氣需要意志力。我們知道意志力是有限的資源,然而,一天當中有這麼多事情都需要意志力!有沒有想過:這麼多決策、行動,難道只依靠意志力這樣有限的資源嗎?


    來自Chair of Psychology at Technische Universität München (TUM) 的Hugo Kehr 教授表示:「人的行為動機由三個元素組成:一,有意識的目標;二,內在動機;三,在生活中扮演的各種角色需要擁有的能力(例如老師能教課、設計師能看見使用者訴求等)。」
    當這三個組成元素俱全,我們就擁有高度動機,能夠專注地、快樂地工作!如果其中任何一個元素不見了,「意志力」能幫助我們彌補這個差距。

    然而,單純僅靠意志力,並無法讓動力一直維持下去。


內在動機,你的執行力好夥伴

   Hugo Kehr 教授的研究團隊想了解三元素中「內在動機」的影響,給予受試者第一份任務,要他們克服一定程度的挑戰。接下來,再要求受試者執行第二份任務,並觀測受試者「留下多少意志力」給第二份任務。研究假設:「當內在動機越強,隨著時間越長,自我控制能力越發能夠顯現。」
  

    第一份任務要求一部份受試者化身演員(實驗組),實際演出電影「春風化雨」當中的「霸道」父親(堅決禁止兒子成為演員);另一部分受試者(對照組)則僅抄寫台詞。
    在接下來的第二份任務,則播映了動畫「冰河歷險記」有趣的場景,並要求受試者不能微笑或大笑。亦即,受試者接連要「在鏡頭前扮演一個不討喜的角色」以及「壓抑笑的慾望」。


    在研究前,研究者曾經測試受試者的「內在動機強度」。起初,他們認為較強的內在動力可以幫助扮演霸道父親的角色。


    事實上,研究結果更進一步發現,在實驗組中擁有較強內在動機的受試者,更不容易在第二份任務失敗。「他們可以利用他們強大的內在動機,完成第一份任務,所以他們有更多的意志力留給第二份任務。」Hugo Kehr 教授表示,「而這樣的差異沒有出現在對照組中。」


    你還在靠意志力減肥嗎?又或者可能每年都有同樣的新年新希望?或許,找出對目標的熱情、試著享受過程,不但能使你樂在其中,也能更有效的達成目標。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圖片來源:http://pansci.asia/wp-content/uploads/2013/07/988350_227634074028149_1178963400_n.jpg
文獻來源:http://www.sciencedaily.com/releases/2013/10/131015134920.htm

28 則留言:

  1. 實驗說明很清楚,馬上就能了解呢~~。✪ω✪。 看來我也要找出對運動的動機呢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你^^ 看文獻能幫助自己是一舉數得啊^^

      刪除
  2.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回覆刪除
  3. 實驗程序來回看了幾次才瞭解,可以再整理一下讓整篇文章更流暢一些。

    回覆刪除
    回覆
    1. 原文我也是看了好幾次才懂,實驗方法也比較奇特,會改進表達讓他更簡單易懂,謝謝回饋^^

      刪除
  4. 小生愚昧有點不解
    行為動機由三個元素組成
    然後其中一個元素不見
    卻又要達成該目標
    就需要 意志力

    這是我看到的
    但是結論又說 意志力的重要程度次於 其中一項元素 「潛意識動機」
    意思是 三個元素中 最重引響動機的是 「潛意識動機」這樣?

    而且,潛意識宇哲哥不是說不科學嗎?哈哈
    PS春風化雨好好看,真的是感動我很深呢~但潛意識下,更喜歡「死亡詩社」這個翻譯,那個影片中老師真的是超酷的~可惜該演員前幾年,歸天了QAQ

    回覆刪除
    回覆
    1. 原來真的是好看的片子啊,考完要找來看。聽說你雄影要看七場,有點羨慕QQ
      那回到正題:D我換個說法:如果三個元素俱全,能夠讓個體擁有100%的行為動機,但在某些時候,比方說外在誘惑、自身生理狀況不佳,而讓某一個元素削弱,意志力就可以上場替補。 這樣OK嗎?
      第二個部分~我沒有看到我有「重要程度次於潛意識動機這個敘述」耶?可以跟我說一下是哪邊給你這個想法嗎:)
      「潛意識」是我應該改一下用詞~是翻譯不好,之後會修改,謝謝建議哈哈><

      刪除
  5. 嗨嗨苡瑄,我是芷煊
    我覺得這篇文章滿有趣的,有讓我學到東西:-)
    而且我覺得這篇研究的研究方法好特別XD 有點讓我眼睛一亮XD
    不過在研究程序的部分我有點不太懂,有點難以連接「潛意識動機」到「內在動機」。

    回覆刪除
    回覆
    1. 在原文裡內在動機和潛意識動機是不一樣的文字,但我理解起來是一樣的,這部分想跟老師討論過後再看看是否修改,謝謝你細緻的閱讀XD

      刪除
  6. 文章中放小標題的閱讀感覺很不錯:)

    標題、文章內容是意志力,並不是主要在說減肥,
    感覺結論只以減肥來結束意志力的話題有點突兀。

    回覆刪除
    回覆
    1. 好唷謝謝XD 是想讓讀者對這篇文章可及性的感受多一點(減肥是現代社會裡頭很生活化的事) 我會再修改一下結尾!

      刪除
  7. 哈哈 這個研究蠻好玩的
    而且他對潛意識動機的操弄好特別,其實我自己覺得這樣的操弄比較像是在測量一個人"意志力"的強度耶,不知道你會不會有同樣感覺

    回覆刪除
  8. 哈囉苡瑄~
    不好意思我覺得倒數第三段的存在好像有點突兀
    或許再解釋一下為什麼實驗者會認為較強的內在動力可以幫助扮演霸道父親的角色可能會比較清楚文章中那段文字的涵義~
    最後...我覺得有個小標題在文章中真是太貼心了我要把他偷學走XD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以為大家都知道要用小標題耶0____0 可能是以前寫報紙文章專欄等等的經驗!
      其實如果有交代「內在動機」如何測量,閱讀起來就會比較完善,只是原文沒有交代,但是這段對整個實驗又不可或缺。
      我自己也有想要跟原作者請教的點XD 就是「內在動機強度」會不會因為對不同的事情有不同強度? 這是很有可能的,但因為不知道測量方式,所以不能保證實驗沒有錯誤~下次會選更清楚的文章~

      刪除
  9. 嗨苡瑄瑄瑄~
    這個主題滿好玩的誒!很吸引人!
    讓我聯想到曾經看過一本書「輕鬆駕馭意志力」,但那本書都是在教人如何好好使用意志力去達成目標
    而你的文章是提到除了意志力之外的潛意識動機
    我覺得很有趣,也很認同~
    不過我覺得文章中實驗的部分好像有點不清楚> <
    謝謝妳的分享溜!

    回覆刪除
    回覆
    1. 那本好像在7-11有賣對不對XD 我也有看過
      實驗部分真的是很奇特啊XD 可以看看其他留言的討論
      謝你囉^^

      刪除
  10. 這個研究感覺還蠻受用的~
    另外感覺排版有點擠,看得有點累。

    回覆刪除
    回覆
    1. 已經改善囉,可能因為分段較多,比較難閱讀,不好意思^^

      刪除
  11. 所以潛意識動機跟內在動機的關係是?

    回覆刪除
    回覆
    1. 在原文裡內在動機和潛意識動機是不一樣的文字,但我理解起來是一樣的,這部分想跟老師討論過後再看看是否修改,謝謝你細緻的閱讀XD
      [偷懶複製給芷煊的回答XD]

      刪除
  12. 看結論很清楚哦~只是不太懂實驗過程是發生了什麼事誒><

    回覆刪除
    回覆
    1. 摁摁,這個實驗很奇特很有趣,其實多看幾遍應該是可以懂的哦!下次會寫得更簡單一點,謝謝你的指教^^

      刪除
  13. 嗨~~
    我覺得這篇好有趣喔~
    果然要改變,還是需要有動機的哈哈
    不過我不是很懂受試者的內在動機強度是怎麼測試的~

    回覆刪除
    回覆
    1. 它沒有說明QQ 這是原文裡沒有交代清楚的地方,很想跟作者好好討論^^

      刪除
  14. 嗨苡瑄~
    這篇好受用!!
    生活到處都需要意志力 可是不見得都能徹底執行QQ
    我也比較想問,文中提到的「測試內在動機強度」是怎麼測量的呢?
    這個測試有與扮演霸道父親之間有什麼關聯~
    謝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同樓上)
      它沒有說明QQ 這是原文裡沒有交代清楚的地方。
      我自己也有想要跟原作者請教的點XD 就是「內在動機強度」會不會因為對不同的事情有不同強度? 這是很有可能的,但因為不知道測量方式,所以不能保證實驗沒有錯誤~下次會選更清楚的文章~
      但整體而言我喜歡這篇文章想傳達的東西:D

      刪除
  15. 苡瑄你好~
    想請問這裡指的潛意識的內在動機等同於意志力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不一樣唷! 內在動機是三元素之一,意志力則是在三元素不齊全時出馬,用以增強行為動機的方式!
      如果三個元素俱全,能夠讓個體擁有100%的行為動機,但在某些時候,比方說外在誘惑、自身生理狀況不佳,而讓某一個元素削弱,意志力就可以上場替補。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