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0月22日 星期四

你的痛苦,就是我的痛苦:情緒勞動的培訓可幫助醫生同理他的病人


文/心理三 陳薇                             

        「醫生,我的腳好像摔傷了,感覺超級痛的!」

        「好的,那請你告訴我,分數一到十分,一到三分是輕微疼痛;四到六分是中度疼痛;七至十分是嚴重疼痛,被蚊子叮到是一分,婦女生產時是七到八分,你覺得你現在疼痛的分數大概是多少?」

        這時候,如果是男性病患,大概心裡已經是欲哭無淚,他怎麼可能知道生孩子到底有多痛,他只知道自己腳上的傷急需醫師的治療,脾氣不好的人可能準備大發脾氣了。

        在過去,大眾對於醫師的想像可能不怎麼和藹可親,身穿一襲白大掛、脖子掛著金屬製的聽診器、寬大的口罩遮住了面容。由於醫療的進步和健保制度的實行,現代醫師和病患間的距離感已經縮短,卻依然存在許多難以跨越的鴻溝,幸好,有人已經在想辦法改進現代的醫病關係了。

        商業學者花費超過20年研究情緒勞動的概念,為服務業的工作者奠定了固定的形象,而其中所謂「情緒勞動」的定義是:管理自己的情感,以創造一種公正可見的面部和肢體的表現。簡言之,就是「表達適當情緒的行為」。

        現在,華盛頓商學院及團體健康合作社共同努力,把這項能力應用在當今醫學界。

        「醫師這個職業強調的情緒勞動特質,應該是同理心的展現。」健康研究團體保健中心的董事, Dr. Eric B. Larson說,他是32日發行的美國醫學協會期刊,議題評論的共同作者。

        「同理心是治療關係中必不可少的東西,也是所有醫務人員應該展現的共同特質,即使我們都知道很難做到這一點。」

        Dr. Larson和共同作者姚欣,一位華盛頓商學院的博士生,描述了一個扮演技巧的模型以應用在醫病關係,這種扮演技巧分為兩種——表面扮演和深層扮演,表面扮演是指壓抑真實想法而表現出被要求的態度,就像戴上了一層面具;深層扮演則是積極調整自己的心態,讓情緒體驗和表情達到一致。

        深層扮演當然是醫師的首選,它能使醫師成為更好的治療者,擁有更高的職業滿意度,並減緩職業倦怠期。不過,有時醫師和病人抱持不同的信念時,就需要用到表面扮演的能力,因為勉強自己同理對方是十分困難的。


        經過示範和學習,醫師可以學會向病患傳達出自己的同理心,良好地利用表面扮演和深層扮演的技巧,面對病患的需求時能夠有更充分的準備。醫師必須認知到,自己正從事一項需要情緒勞動的職業,Larson和姚欣更建議應該有一套長期、固定的培訓,幫助醫師培養自己的同理心。

  
        在這個分工精細的科技世代,醫病體系間同理心的存在是非常寶貴的,不僅僅醫師需要付出努力,病患也得讓醫師了解自己的狀況,才能發展穩定融洽的治療關係。




資料來源:

University Of Washington. "Acting Techniques May Help Doctors Empathize With Their Patients." ScienceDaily. ScienceDaily, 14 March 2005.

www.sciencedaily.com/releases/2005/03/050309103741.htm

圖片來源:

http://www.livechatwithdoctor.com/

21 則留言:

  1. 薇薇妳好:
    哇!第一次聽聞「情緒勞動」這個詞彙呢!
    原來類似是在適當的時候展現同理心的概念:)
    比較可惜的是沒有詳細的實驗闡述,文章中指簡單提到技巧的不同和比較而已:(
    但是內容是之前沒看過的,覺得很有收穫:)

    芝安的小小建議><
    標題如果加上這樣會不會比較清楚內容呢?
    因為在看到標題的時候我有稍微思考一下,是甚麼東西幫助醫生同理他的病人呢?

    以上是芝安的淺見,
    謝謝薇薇: )

    回覆刪除
    回覆
    1. 情緒勞動這個詞不常出現,很多人都不知道,比較常應用在服務業裡面,其他的理論我沒有一一列出(限於文長),只有解釋文中有提到的項目。

      我覺得你的建議很好啊,特別標記一下這個不常見的概念的確會比較清楚。

      喔耶~有人在認真看~喔吼吼吼~~~~ ヽ(✿゚▽゚)ノ

      刪除
    2. 謝謝薇薇的回覆~~~這篇文章我覺得很值得一看,吸收了新知識呢(拍手

      刪除
  2. 一般來說,疼痛指數都會說,生小孩是10分吧?
    我好想痛10分看看窩...

    回覆刪除
    回覆
    1. 以前我聽過的也是10分,跟文章裡面的不符合,所以我去找了資料,比較多的說法是:剁手指第一痛、癌症痛第二痛、生產是第三痛。

      如果你真的想痛個10分的話......還是別吧。

      拜託不要學梵谷啦,壯士給跪了。( = =

      刪除
  3. 「醫師這個職業強調的情緒勞動特質,應該是同情心的展現。」是同情心還是同理心?

    回覆刪除
  4. 真的是很棒的議題,其實醫生也是服務業,態度好重要啊( ´▽` )ノ我很好奇醫生的扮演,是很真誠還是沒完全真誠的部分,所以即使不完全真誠也比完全不做好嗎?就是演演戲也可以? 謝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深層扮演當然是醫師的首選,它能使醫師成為更好的治療者,擁有更高的職業滿意度,並減緩職業倦怠期。不過,有時醫師和病人抱持不同的信念時,就需要用到表面扮演的能力,因為勉強自己同理對方是十分困難的。"

      這個部分文章裡有說明,深層扮演是情緒和表現都達到一致,所以是真誠的;但有時候會遇到態度不好、情緒激動,或是其他狀況不好的病患,醫師很難展現自己的同理心(醫師也有脾氣嘛,)這時候就要用表面扮演,即使內心是不愉快的,也要用良好的態度面對他人。

      表面扮演不是負面的技巧,有時必須運用到它,我在文章裡一直想強調這一點啊......QAQ

      刪除
  5. 哈囉陳薇~
    看到同理心讓我想到之前看過的一段話:
    "只有你了解到你不可能真正同理別人,你才會更同理別人。"
    醫生算是服務業嗎?我覺得其實是良心事業吧XD
    當然如果能深層扮演是最好不過了
    不過如果是我我會寧願醫生不要同情我也不要被表層扮演敷衍的感覺XD(米熊傲嬌!?)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在文章裡一直想表示"表面扮演不是負面的技巧"這個概念,會被提出是因為需要應用到它,有時醫生會遇到很多奇怪的狀況,例如:立委的媽媽的二阿姨的女婿的姪子想馬上住院,雖然不緊急,但因為有關說所以可以優先,就算醫生很生氣卻不能就直接發脾氣啊,那他就要運用到表面扮演的技巧,用良好的態度面對病患。

      還有米熊你一定是態度良好的乖孩子,醫師絕對不會敷衍你啦~(耶~

      刪除
  6. 嗨陳薇~
    噢我覺得這個主題很有趣呢
    之前也沒有想過還有情緒勞動配訊這件事情!
    看完文章之後,我也很認同醫病之間同理心的重要性!
    謝謝你的分享溜~

    回覆刪除
  7.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回覆刪除
  8. 「醫生,我的腳好像摔傷了,感覺超級痛的!」
    「好的,那請你告訴我,分數一到十分,一到三分是輕微疼痛;四到六分是中度疼痛;七至十分是嚴重疼痛,被蚊子叮到是一分,婦女生產時是七到八分,你覺得你現在疼痛的分數大概是多少?」
    如果被這樣問的話我會很想揍這個醫生@@
    話說被蚊子叮是一分感覺很怪阿?

    回覆刪除
  9. 我覺得以新知的角度文章寫得"很容易消化"
    但可以的話我還想知道為甚麼,例如為甚麼扮演技巧在醫病關係的脈絡下效果

    回覆刪除
  10. 嗨嗨~~
    對這篇文章還蠻有感覺的因為我想以後的醫療體系可能會越來越需要同理心的展現
    但是即使我們都知道同理很重要
    如何真的做到同理兩個字其實是非常困難的...我覺得這是我們現在需要去摸索的東西

    回覆刪除
  11. 內容有趣吸引人,但我好像比較常聽別人翻譯成情緒勞務耶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以前沒有聽過這個詞英文,所以翻譯的時候是使用維基百科裡的內容,我找情緒勞務的時候也有找到相關資料,我想應該兩者都可使用。:-)

      刪除
    2.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