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0月21日 星期三

孩子們的好朋友:寵物幫助自閉症兒童更有自信


/雄醫學大學心理學系三年級    黃子萍

        你有養過寵物的經驗嗎?你與毛小孩們有過一段親密的關係嗎?就算沒有過這樣的經驗,那你一定看過以寵物為題材的電影吧!像是曾經紅遍大街小巷的《再見了,可魯》,或是感人肺腑的《心動奇蹟》,皆描繪了人與寵物間的深厚情誼。然而,寵物並不只是陪伴人們的忠誠朋友,寵物也能在有特殊需求的孩子生活中扮演特殊的角色。密蘇里大學的研究中發現:家中有養寵物的自閉症兒童其在自信心上的量表分數較家庭沒有養寵物的自閉症兒童來的高。

        人與寵物之間的互動能帶來許多幫助,這些幫助在動物輔助治療中可以看到。以動物作為媒介,利用人與動物間的互動與情感關係,藉以改善患者生理、社會、情緒或認知上的功能。密蘇里大學做了一項研究探討寵物對自閉症兒童的影響。Gretchen Carlisle在研究中分別探討了三個面向。其一為家中有養狗比起家中沒有養狗的自閉症兒童是否有較佳的社會技巧;其二,家中養寵物(不包含狗)比起家中沒有養寵物的自閉症兒童是否具有較佳社會技巧;最後探討了自閉症兒童對於寵物有較高的依戀性比起較低依戀性的自閉症兒童是否有更佳的社會技巧。

        該研究藉由社會技巧評估量表(SSiS-RS)讓自閉症兒童的父母評定該兒童的社會技巧與問題行為,其中社會技巧包含溝通、合作、自信、責任、同理心、參與和自我控制;問題行為包含欺凌、過動、注意力不集中等。再藉由動物夥伴情誼量表(CABS)讓自閉症兒童評定自己與寵物間的情誼程度。並評量兒童對寵物的依戀程度,依戀程度的測量包括父母報告孩子與寵物互動的時間,以及孩子對依戀的知覺,即在CABS中的分數。

        研究結果顯示,不論家中是否有養狗或其他寵物,自閉症兒童的社會技巧並沒有顯著的差異。但進一步探討發現,在SSiS-RS中,當孩子與狗的相處時間較長,歸屬感較強,則孩子有較佳的社會技巧以及較少的問題行為。另外,家裡有養寵物的自閉症兒童在社會技巧中「自信心」分量表的分數明顯比家裡沒有養寵物的自閉症兒童來的高。在依戀度方面,當兒童與寵物互動的時間愈長,CABS量表分數愈高,但研究結果顯示對寵物依戀性高或低的兒童在社會技巧上並無明顯差異。更進一步探討發現,自閉症兒童對於較小型的寵物比起中、大型的寵物有較高的依戀程度。

        由研究結果發現,家中有飼養寵物的自閉症兒童其社會技巧較沒有養寵物的自閉症兒童高,雖然沒有明顯的效果,但寵物們在自閉症兒童的社會生活中扮演的角色不容忽視,在研究中多數孩子說自己的寵物一位摯友”,與寵物相處的過程中感到舒服,且接收到無條件的愛。寵物或許能提供自閉症孩子社會支持,對於自閉症兒童而言寵物就像社會互動的催化劑,並提高自閉症兒童的自信。此外也能由研究中發現,並不一定只有狗狗才能幫助自閉症兒童,只要找到適合孩子的寵物,任何種類的寵物都能成為自閉症兒童的好夥伴!


資料來源:
  1. Gretchen K. Carlisle. The Social Skills and Attachment to Dogs of Children with Autism Spectrum Disorder. Journal of Autism and Developmental Disorders, 2014; DOI: 10.1007/s10803-014-2267-7
  2. University of Missouri-Columbia. (2014, December 30). Children with autism who live with pets are more assertive. ScienceDaily. Retrieved October 21, 2015 from www.sciencedaily.com/releases/2014/12/141230132856.htm
圖片來源:http://ppt.cc/Bfwc6

18 則留言:

  1. 子萍妳好:
    非常喜歡妳這篇溫暖又舒服的文章,
    也讓我對於在特教方面與孩子們相處上多了一些啟發,
    像是透過與寵物相處來治療或是改善:)
    覺得這篇文章很實用,希望除了自閉兒方面的研究,
    也能夠多探討一些特殊兒童的案例,
    芝安個人有個好奇是,
    不知道這項研究結果是否可以推論到其他兒童上,像是ADHD兒童?
    因為許多特殊孩童都有關於上的問題需要改善,
    如果這項研究結果可以推論在其他兒童上,
    或許對於特教兒童們可以有更大的改善:)

    回覆刪除
    回覆
    1. 芝安妳好,謝謝妳的回饋與提問:)
      此篇研究並沒有推論到其他兒童身上,但是我在其他篇研究中有看到動物輔助治療在不同兒童身上的應用喔!像是在亞斯伯格、發展遲緩、思覺失調症或是ADHD的兒童中都有看到相關研究,且動物輔助治療在這些兒童身上都有正向的效果,像是降低壓力、減少問題行為,或是協助建立關係等。
      如果你對於在特定症狀兒童中的療效有興趣的話我可以找相關研究跟妳分享喔!

      刪除
    2. 哇!謝謝子萍額外提供許多資訊,讓我對於這方面的好奇得以滿足,
      也獲得許多延伸的知識,真的收穫滿滿,謝謝妳(抱

      刪除
  2. 嗨子萍~
    我家裡也有養一隻貓,所以很有感覺> <
    我覺得家裡養了一隻毛小孩就像多了一個親近的家人!
    因為通常不會跟寵物有爭執XD 通常都是親密地陪伴著
    我想,就算不是自閉症的小孩,或許毛小孩也會對一般小孩有某些幫助呢:D
    謝謝妳的分享溜~~~

    回覆刪除
    回覆
    1. 秉心妳好:)
      看了你的留言我覺得很有同感~~
      因為我跟你一樣也有養寵物,所以能理解為什麼寵物就像親密家人一樣!
      雖然我沒有找到關於寵物對一般小孩的研究,不確定寵物在一般兒童身上會有什麼樣的幫助與療效,但我相信對許多有養過寵物的人來說,寵物帶給我們很多很棒的相處時光,會覺得「有你們的陪伴真好!」的感覺!
      或許養寵物能帶給我們更多快樂與幸福呢~~
      謝謝秉心的回饋!

      刪除
  3. 哈囉子萍~
    看到關於寵物與孩子互動的文章真是太感動了~
    一篇需要被分享的好研究XD(米熊私心XD)
    但我一直不是很明白兩者之間的直接關聯呢@@

    回覆刪除
    回覆
    1. 米熊妳好!
      哈哈哈很開心妳喜歡這篇文章:D
      關於動物輔助治療為什麼可以產生療效,我看到了幾篇文獻有做探討。
      較常見也較被接受的解釋為動物可能提供了孩子社會支持系統,以及動物提供了無條件的溫暖與愛。對於孩子在社會互動,或是與他人的關係中都有正向的幫助!
      謝謝米熊的提問喔!

      刪除
  4. 恩,狗很可愛
    我想這個研究在一定程度上支持了動物醫生的重要性
    也對我們養寵物的提供了正當性阿(笑)

    回覆刪除
    回覆
    1. 惟兟你好!
      近年來有愈來愈多國內外的研究都跟動物輔助治療相關喔!
      這些研究讓我們了解原來動物醫生也是治療的方式之一啊!
      至於提供了我們養寵物的正當性嗎XD依我養過許多寵物的經驗,我會鼓勵你找一個適合你的寵物與你作伴:D

      刪除
  5. 紙瓶你好!XD
    寵物的確會給人療愈的效果。只有你懂我的心!這種感覺QQ

    對於最後的結論說任何寵物都能成為自閉兒的夥伴,所以說連小甲蟲這種幾乎沒有什麼互動的寵物也能嗎?@@好奇XD

    回覆刪除
    回覆
    1. MOMO你好!
      以下列了幾點回應你~

      1.不懂你為什麼很喜歡叫我紙瓶或蘋果諸如此類的綽號XD
      2.「只有你懂我的心!」這句話好貼切啊!!!好奇你也有養過寵物嗎?
      3.其實最後的結論我覺得最關鍵的句子是「找到適合孩子的寵物」,這也是此研究很強調的,並不是只有寵物狗可以幫助兒童,其他寵物像是侔宇所說「幾乎沒有互動的寵物」,在本研究的家庭中都有出現喔,如囓齒動物、爬行動物或是蜘蛛,而養這些寵物的自閉症兒童在自信心分數上的得分甚至更高於家中養狗狗的兒童呢!所以說只要找到適合孩子的寵物,就算小甲蟲這種幾乎沒有什麼互動的寵物還是可以成為他們的夥伴給予幫助喔!

      刪除
  6. 子萍你好~
    寵物真的好可愛好療癒!
    有一個小疑問
    想請問冷血動物也能提供自閉症孩子和溫血動物一樣社會支持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芸悅你好!
      在該研究中有詢問養寵物的家庭中分別養了哪些動物,統計出的結果顯示寵物的種類有狗、貓、兔子、魚、農場動物、囓齒動物、爬行動物、蜘蛛和鳥。因此除了溫血動物外,也有許多冷血動物包括在該研究內喔!

      小小總結:只要找到適合孩子的寵物,冷血動物和溫血動物同樣都能提供自閉症孩子社會支持!

      謝謝芸悅的提問:)

      刪除
  7. 子萍~~我很喜歡這篇!有小孩跟狗狗的畫面跑出來,感覺很溫暖!

    回覆刪除
    回覆
    1. 嗨苡瑄~~很開心妳喜歡喔:D
      我在看文獻時腦中也浮現我跟我家臘腸玩耍的畫面呢XD

      刪除
  8. 研究的定義及結果說明的清楚,很厲害

    回覆刪除
    回覆
    1. 朝鈞你好~~真的很謝謝你的回饋!!!
      對我來說是很大的肯定啊:D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