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0月21日 星期三

憂鬱不傳染,快樂會散播!

文/心理三 林芷煊 

  小美的好朋友詩詩最近罹患了憂鬱症,兩人的生活步調被弄得一團亂。平常小美和詩詩兩人都會一起吃飯、一起去玩、一起念書,而自從詩詩憂鬱症的症狀出現後,失去了許多生活的動力,她變得很無力、不喜歡出門,也常常跟小美說許多負面的話語。小美對詩詩憂鬱的狀況擔心不已,也常常很煩惱該怎麼幫助詩詩。同時,小美周圍的朋友也很擔心小美會被詩詩的憂鬱影響,而使小美的想法愈來愈負面,進而像詩詩一樣也成為憂鬱的人。

  看完這篇故事,你是否也曾像小美周圍的朋友一樣,擔心憂鬱會互相影響,使憂鬱症患者身旁的朋友也跟著變成負面、憂鬱的人?我曾經在一個電視節目中看到了這一段對話:甲說:跟不快樂的人相處只會更不快樂!乙說:那負面的人要怎麼辦,負面的人總要找個正面的人陪他吧?甲說:但負面的力量總是比較大。黑色跟白色加起來會比較黑,不可能白的。」我想許多人都對於與憂鬱症的人當朋友,到底會不會受到他們影響存有一些疑慮,然而來自英國的華威大學研究發現:憂鬱症患者並不會影響周圍朋友的身心健康,憂鬱不會散播,但是朋友間的快樂能互相感染。擁有朋友可以幫助青少年的憂鬱症康復,甚至是避免罹患憂鬱症。

  華威大學的Frances Griffiths說:憂鬱症是一個遍及世界各地重要的大眾健康議題,但我們相信在朋友相處中的健康心情,與降低罹患憂鬱症的風險、增加憂鬱症康復的機會有很重大的關聯。此研究的實驗參與者取自國家對青少年至成人健康的縱貫研究中的實驗參與者,此縱貫研究記錄了青少年與臨床診斷的憂鬱症相關聯的測驗分數。其中研究者抽取了2194位美國高中生,並以類似追蹤傳染疾病的方法來測驗其心情如何互相影響。研究者根據與臨床診斷的憂鬱症相關聯的測驗分數來將實驗參與者分類為憂鬱組(心情低落)和心理健康組(不憂鬱)。並且限制實驗參與者固定的朋友數,有些實驗參與者被允許擁有至多各五個異性、同性朋友,而有些實驗參與者被要求至多各一個異性、同性朋友而已。接著再來分析實驗參與者罹患憂鬱的機率或從憂鬱康復的機率。

  研究結果發現憂鬱並不會散播,若你罹患憂鬱症6 12月以上,但擁有足夠心理健康的朋友,可以減半憂鬱症繼續發展的機率,或是使復原的機率變成兩倍。其中擁有五個以上心理健康朋友的青春期孩子會比沒有任何心理健康朋友的孩子少一半的機率罹患憂鬱症。且擁有十個心理健康朋友的青少年會比只有三個心理健康朋友的青少年具有兩倍的機率憂鬱症狀會復原。朋友間的友誼發展可以降低憂鬱症的發生率和盛行率,因為擁有憂鬱的朋友並不會對心理健康的人造成危害,而且擁有健康的朋友可幫助憂鬱症患者脫離憂鬱!

  我認為此研究提出了一個很重要的觀點:和憂鬱症患者相處其實不用害怕會受他們影響,反而友誼的發展能幫助憂鬱症患者康復。這樣的研究結果可以減除人們心中的疑慮甚至是恐懼,同時也提供了對於治療憂鬱症的發展方向,若能幫助憂鬱症患者發展社會網絡,例如加入社團或工作訪等等,將能有效的治癒憂鬱症。好好珍惜身邊帶給你快樂朋友,他們能幫助你保持心理的健康,同時你身邊若有憂鬱的朋友,也希望你能將快樂散播給他們,他們將因為你而變得更好!





資料來源:University of Warwick. (2015, August 19). Having friends: Happiness spreads but depression doesn't. ScienceDaily. Retrieved October 21, 2015 from www.sciencedaily.com/releases/2015/08/150819083652.htm

圖片來源:http://news.iciba.com/wap/?c=show&catid=39&id=1560895


22 則留言:

  1. 芷煊妳好,我覺得妳的文章超級完整,
    開頭引用一個故事非常平易近人,也非常的吸引人,
    我覺得可以應用在許多地方,像是社心或是特教兒童的部分,獲益良多:)
    希望看完這篇文章,
    大家可以更加親切與包容的愛惜身邊正在受憂鬱症所苦的友人們><

    回覆刪除
    回覆
    1. 安安,謝謝你喜歡這篇文章:-)
      真心的希望大家能多幫助憂鬱的人們,讓每個人的生活都更加圓滿:-)
      安安也是一個令人感到溫暖的人,和你當朋友也會被你的能量感染:-D

      刪除
  2.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回覆刪除
  3. 之前接觸過一個憂鬱症的人,在聽他說負面話的當下心情也被影響,但他離開前對我說謝謝,謝謝我聽他說話,謝謝我鼓勵他,即使他所謂的鼓勵只是我隨便說的一些基本鼓勵的話(我是真心的,只是我沒遇過他的事情一時不知道該說什麼好),因為他自己也知道是憂鬱症發作才會導致自己一直把事情想壞,偶爾有人在旁邊跟他們正面的話,他就知道自己應該再正面一些。

    聽他說完,我反而覺得那些被影響的情緒都沒有了,覺得很開心心可以幫到他。
    只是一個短暫接觸的人也會帶給他這樣的感覺,我想如果是快樂的朋友,長期相處一定更能夠減輕他們的症狀,使他們憂鬱症不再發作。

    回覆刪除
  4. 阿煊尼好
    「限制實驗參與者固定的朋友數」
    這樣IRB給他過喔?

    這世界真是對心理疾病,太不友善了嗚嗚
    我以後就算有病絕對要藏得好好的..........

    回覆刪除
    回覆
    1. 不,你根本藏不起來~XD

      刪除
    2. 原始文獻也沒有細說如何去限制朋友數,至於IRB過不過我也很好奇。另外IRB是不是好東西我其實有點存疑哈哈哈哈

      刪除
  5. 聖旨你好XD~我對本篇文章基本沒太多意見哈哈~

    不過上面有一段是說“黑色跟白色加起來會比較黑,不可能白的”但我想說...是誰規定黑色就一定是負面,白色就一定是正面哦==

    小小抱怨,別見怪哈哈

    回覆刪除
    回覆
    1. 這句話是我在“康熙來了”看到的XD
      覺得你的抱怨有點有趣哈哈哈

      刪除
  6. 哈囉小恩>///<~
    這篇研究讓我想到一段話呢~
    有人說:與別人分享你的快樂,快樂會加倍;與別人傾訴你的痛苦,痛苦會減半。"
    研究結果居然也那麼剛好的減半了XD
    感覺生活中有許多有趣的巧合呢~
    BTW米熊樂觀活潑又開朗有沒有人需要快樂的快來找我玩XD

    回覆刪除
  7. 不知道為什麼覺得這篇文章開頭超可愛的很平易近人~~
    而且也顛覆了一般人對憂鬱者患者的距離感跟恐懼~
    很像生活中一般人會問我們念心理系的說:阿~這樣你會部會諮商完後心理也出毛病阿 之類的話XD就像你說的友誼的發展能幫助憂鬱症患者康復!
    我覺得整篇文章很正面~!!!

    回覆刪除
  8. 你有實際應用宇哲教的方法欸聖芷^^(還是老師分享的教學文章?不確定XD)
    覺得整篇都很完整,是消化過後再用中文整理的文章,跟翻譯的很不一樣:D
    而且是很正面、很適合現代社會(憂鬱症人數比以前多)、也清楚積極傳達觀念的文章:)
    超感謝你的分享!

    回覆刪除
  9. 芷煊妳好~~
    我很喜歡妳這篇新知,因為妳的段落清楚,又有平易近人的例子,使我能夠馬上進入妳文章中的內容。
    我比較好奇的事情是,文中所提的「限制實驗參與者固定的朋友數,有些實驗參與者被允許擁有至多各五個異性、同性朋友,而有些實驗參與者被要求至多各一個異性、同性朋友而已。」為什麼要限制實驗參與者異性及同性朋友都要有呢?朋友是同性或是異性會影響到憂鬱的康復機率嗎?
    以上是我小小的問題~

    回覆刪除
    回覆
    1. Annie你好~
      謝謝你喜歡這篇文章,也謝謝你的提問:-)
      研究者的意思應該是同性或異性都可以,不過原始文獻對這部分也是一句話帶過XD研究者應該是沒有要再探討同性與異性對憂鬱影響的差異。

      刪除
  10. 限制朋友要怎麼操作呢= =
    IRB有辦法過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你是複製紅生的回應嗎XD那我也複製一下回答:-P
      原始文獻也沒有細說如何去限制朋友數,至於IRB過不過我也很好奇。另外IRB是不是好東西我其實有點存疑哈哈哈哈

      刪除
  11. 我很好奇,到底憂鬱症是心理的疾病還是身體的疾病呢?

    回覆刪除
  12. 就算真的得了憂鬱症,但只要有親友們的陪伴,我相信復原的速度會比想像中的快吧!
    也祝大家身心靈快樂,如果不幸地得了憂鬱症,也祝患者能夠盡快康復。

    回覆刪除
  13. 身邊就有憂鬱症的朋友,我基本上是盡力給與他關心

    回覆刪除
  14. 身邊就有憂鬱症的朋友,所以都盡量給與他關心

    回覆刪除
  15. 相信憂鬱症可能只是因為身體基因所影響,但幸好另外50%快樂是可以靠後天補足。之後碰到憂鬱症的朋友,我會持續關心,希望他能開心點!

    回覆刪除
  16. 「黑色跟白色加起來會比較黑,不可能白的」只有顏料是這樣
    黑暗碰到白光,黑暗終會因白光而消散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