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0月22日 星期四

吃的健康,保護你的"身和心"


/雄醫學大學心理學系四年級 陳儀芸

    大學生常有的症頭,不外乎期中考壓力大,報告趕不出來,以及失戀了,相信以上這些都會是你我心情不好的一大來源。這時那些身旁的麻吉一定會推薦你去大吃一頓,來好好地抒發壓力!! 吃東西除了滿足口腹之慾,還會有吃完心情變好的功效嗎? 那吃些什麼才能保護你的""不被這些壞因素給擊潰呢?

  以前吃只是讓我們活下去的必經過程,但是隨著時代變遷,現代人已不在只是純粹的吃了!開始會講究吃甚麼能讓我們更健康,甚至活的更久。於是開始有了地中海飲食,蔬食飲食及2010替代健康飲食指標,這都表示吃已經不是因為餓而已,而是為了更健康的身體。那吃是不是也能保護心呢?

  BMC醫學研究比較三種健康的飲食模式,地中海飲食蔬食為主飲食及2010健康飲食替代指標。請15093位無憂鬱症實驗參與者,使用計分系統衡量自己的飲食習慣。愈高分者則表示吃得愈健康,像是選擇蔬果類(omaga-35脂肪酸及維生素、礦物質來源食物)會得到正分數。另外,也會確認會影響參與者飲食及生活模式的因素,像是糖尿病、肥胖和憂鬱症。並在一開始及10年後,使用問卷評估參與者的飲食攝取。總共有1550位報告自己憂鬱症的臨床診斷或是隨後平均8.5年的抗憂鬱藥物使用狀況。

    研究結果食物中的營養特性是可以降低憂鬱症的風險,像是堅果豆類及蔬果。而2010健康替代飲食指標和憂鬱症風險減低有很大的關聯,而可以解釋是因為他和地中海飲食有很多的相似性,有著以蔬果、豆類、堅果及適度的飲酒飲食有關。而首席研究者也提出這樣的關聯是一個閾值,即使你並非非常嚴格的堅持健康飲食,只要過了閾值,便能有降低風險的效果。

    看來健康的飲食習慣不但能幫助我們身體健康,也能保護我們心理生病。而且不一定要真的吃得很辛苦很嚴苛,從一部分開始做起,也會有降低風險的效果。那不是很棒嗎?這樣才是真正的身心靈健康呢。而也因為這份研究是以自陳式的方式做統計,所以也期待研究者能找出食物的營養素倒底是如何造成憂鬱症的原因。 

 資料來源:
1. The above post is reprinted from materials provided by BioMed Central. Note:   Materials may be edited for content and length.

3.   Almudena Sánchez-Villegas, Patricia Henríquez-Sánchez, Miguel Ruiz-Canela, Francisca     
      Lahortiga, Patricio Molero, Estefanía Toledo, Miguel A. Martínez-González. A longitudinal 
      analysis of diet quality scores and the risk of incident depression in the SUN Project. BMC 
      Medicine, 2015; 13 (1) DOI: 10.1186/s12916-015-0428-y
 
 圖片來源:

28 則留言:

  1. 儀芸妳好:
    其實我是第一次聽說這個詞彙呢!
    飲食和生活息息相關,也和許多疾病密不可分,
    如果可以透過飲食療法來代替藥物來控制憂鬱症,
    對個案來說會是很棒的改善呢:)

    如同文章中所說的:因為這份研究是以自陳式的方式做統計,
    所以也期待研究者能找出食物的營養素倒底是如何造成憂鬱症的原因。
    我也很期待研究者可以透過完善的實驗流程找出食物營養素和憂鬱症的關聯,
    進而透過飲食來改善憂鬱症,提供實質的助益:)


    回覆刪除
    回覆
    1. 芝安妳好:❀(*´◡`*)❀
      首先謝謝妳的留言,讓我知道妳的想法。☆・゚:* 我自己對於食物與心理的結合很有興趣,所以也非常期待研究者能夠找出更多的食物與心的小秘密XD 另外,妳有說道很多詞彙是第一次聽到,不知道有沒有需要我解釋的部分,來幫助妳解解惑~´・‿・`

      刪除
    2. 謝謝親愛的芸醬~
      我的疑惑都在文章中就有詳細的解答了:)
      可能因為平常比較少接觸這方面的文章,所以學習到很多新知識,
      也讓我了解如何吃得健康,不但影響自己的身,也保護自己的心XD

      刪除
    3. 謝謝妳~ 太好了!!! 希望大家看完都能對健康食物的好處'有些了解`ィ(´∀`∩

      刪除
  2. 你好!對於這篇文章的內容,偶~洗~歡~XD
    對吃不怎麼挑的算是長了不少見識(食物該挑的時候還是要挑XD)

    不過我這裡有一個小疑問@@
    就是實驗者人數本來有15093個人,但是回報結果的人只有1550位,是否是因為打錯還是樣本真的流失那麼嚴重嗎?@@(有種驚嚇到的感覺XD)

    回覆刪除
    回覆
    1. 哈哈哈哈,謝謝你的喜歡*^O^*♡
      這個數據是真的變少了,沒有特別提說是流失,但回報的真的只有那些人(>﹏<)

      刪除
  3. 1.數據怪怪ㄉ@@
    2. BMC醫學研究?
    3.「首席研究者也提出這樣的關聯是一個閾值,即使你並非非常嚴格的堅持健康飲食」
    首席研究者?(這甚麼?
    這樣的關聯是一個玉直?(意思是說有一個玉直?

    PS我各人..很討厭【非非常】被連用,阿 非非常 可惡 負負得正阿 不要跟我說 我今天吃了 - - 1 根香蕉阿...個人的情節,沒事沒事


    好餓...半夜三點了...
    學姊是一個喜歡用長句子的人呢 哼哼

    回覆刪除
    回覆
    1. 數據是人數的部分嗎?XD 那閾值是指一個門檻的概念,文中研究者提到很嚴苛控制飲食及沒那麼嚴苛,所以我就用成非常控制,跟一般控制,是一個程度,但這樣不同的程度控制,卻不會影響憂鬱的程度,因為要過那個閾值,就有效果,但是文中沒有提到閾值是多少(>﹏<) 哈哈哈我很常說長句~~~ 去吃健康宵夜吧XD

      刪除
  4. 儀芸你好,我是芷煊
    我滿喜歡這篇研究的,感覺可以幫助更多憂鬱的人變好,也可以讓一般人維持心理的健康:-)覺得這樣的主題對現代人滿重要的:-)
    另外我覺得這篇研究是使用自陳式來做統計,讓我有點出乎意料,我一直覺得食物的健康與否應該有客觀的標準XD有點好奇研究者是否有給受試者一些評分標準之類的?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妳很喜歡( ´▽` )ノ♡♡
      研究者有用評分系統,依照她們選的飲食方式,來給與分數,但文末也有提到因為是自陳式,所以還需要改善。 不知道有沒有回答到妳*^O^*

      刪除
  5. 「期待研究者能找出食物的營養素倒底是如何造成憂鬱症的原因。」的意思是「期待研究者能找出營養素如何防範憂鬱症的機制」?

    回覆刪除
    回覆
    1. 因為研究者認為選對食物能夠預防及降低得憂鬱症的風險,所以他們也反過來想是不是那些不健康的食物有造成得憂鬱症,所以她們也想探討是不是有某些營養素造成憂鬱症,也就是可能是得憂鬱症的某些因子,( ´▽` )ノ 這樣有回答到你嗎? 謝謝*^O^*

      刪除
    2. 有喔 你這樣講清楚多了XD放上去文章內容應該會更好:-)

      刪除
    3. 太好了!!! 能解開你的問題~ 好喔!! 謝謝你,我下次會再文章中更詳細的說明(>ω<)

      刪除
  6. 哈囉儀芸~
    以前都只有看到有關於吃什麼會容易憂鬱(例如精緻飲食或奶製品)的文章
    第一次看到有關於吃什麼不容易憂鬱的文章呢!(大概是書念太少咳咳!)
    不過我發現那些食物好像本來就是大眾所認知的健康食物
    不曉得這是巧合還是...?
    不過這樣也滿輕鬆的~
    顧身顧心一次搞定XD

    回覆刪除
  7. 嗨~♡妳好( ´▽` )ノ
    其實有些食物都是有些對身體好的功效呢♡
    對啊,其實是研究者直接挑大家所認識的健康飲食模式,但還沒有詳細了解營養素的影響~~
    但要完全遵守健康飲食好像也很困難呢XD
    謝謝妳的回應*^O^*

    回覆刪除
  8. 哈哈 好想要請你開一個健康食譜喔

    不好意思..我想問一下"地中海飲食"跟"2010健康飲食"大概是哪種攝取方式阿XDD

    回覆刪除
    回覆
    1. 哈哈哈哈~~~~~我盡力試試囉!!!!
      好的我來說明一下~
      地中海飲食是指
      大量吃:水果和蔬菜
      常多吃:穀物和雜糧 (全穀)
      多吃:豆類 (bean, peas, lentils)
      多吃:堅果、橄欖油
      較多吃:魚、海產
      適量食用:牛奶和奶製品 (吃草的羊) 、蛋、禽肉
      少吃:紅肉、肉製品、加工食品、糖
      多喝水;可以喝低到中量的紅葡萄酒
      而2010健康指南,跟地中海相同,但增加堅果類和豆類,鼓励適當飲酒;减少反式脂肪酸、含糖饮料、高那和紅肉攝取。
      其實大同小異,所以基本上都歸為健康飲食。 謝謝你的提問(≧▽≦)

      刪除
  9. 其實食物和健康的關聯性一直有在被研究,但我想不只是吃,我想和規律的運動也有著交互作用,個人的一點意見。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你的意見(≧▽≦)
      對阿,要健康不只是飲食,運動也是非常重要的,但是選對食物也是很重要的喔~~~ 謝謝你(≧ω≦)

      刪除
  10. 比較好奇所謂的閾值在研究中怎麼討論呢?

    回覆刪除
    回覆
    1. 文中閾值並沒有用實驗說明,而是研究教授自己的敘述說明,是指健康的飲食模式對於憂鬱症的預防效果就是一個閾值,不會因為特別嚴苛的控制飲食而效果就回隨著上升,但是沒有說明這閾值是多少,也就是要控制飲食到什麼程度,才有效果。 謝謝你的提問ʕ→ᴥ←ʔ

      刪除
  11. 嗨~
    看完之後也想吃得健康一點~
    不過不知道什麼是地中海飲食和2010健康飲食
    還有文中提到的閾值是什麼值呢?

    回覆刪除
    回覆
    1. 太好了~有想要吃得更健康(´▽`)
      地中海飲食之前是指居住在地中海附近國家的飲食習慣,偏向多蔬果多堅果及以白肉為主的飲食,和適當飲酒,後來被研究發現這樣飲食模式是健康的,所以被列為現代的健康飲食模式,而2010健康飲食其實和大中海飲食差不多,但有另外提到多攝取豆類及少鹽少糖少反式脂肪。 但是後來地中海飲食也有感成更健康,所以也有提到豆類及橄欖]由的攝取。ヾ(・ω・ )

      刪除
  12. 你好~
    有一個小問題要問你
    文中指出 要比較三種飲食方法
    可是在實驗裡並沒有進行對照…
    呃甚至是沒有直接關聯
    就這個地方覺得奇怪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妳的提問ヾ(・ω・ )
      恩~其實這三種本身沒有差太多,都是屬於現今的健康飲食,而健康飲食指標有許多更通點,不外乎是多蔬果,多白肉,堅果即適當紅酒攝取,而文中有特別提到2010飲食指標和價低憂鬱症有很大關係,但認為因素是和地中海飲食的許多共通性有關,只是有別強調少鹽少糖的攝取,所以這三種飲食模式其實沒有差太多~~~
      謝謝妳的提問,希望有回答到妳(・∀・)

      刪除
  13. 嗨儀芸~
    因為我很愛吃所以對這篇文章超有興趣的XD
    吃的確會影響我們的心情呢
    如果吃到自己喜歡吃的東西,有時候一整天都會很開心然後活力滿滿
    然而這篇文章探討的好像比較不是主觀的食物(自己喜歡吃甚麼)
    而是客觀的飲食 像是吃什麼特定的食物會讓身心健康
    我覺得很有趣的是 我們到現在還不太了解一些腦部疾病的形成原因
    然而透過研究患者的飲食,說不定可以找到共通的食物
    而這個食物所含的物質,會不會就是該疾病的致病因子~~

    回覆刪除
    回覆
    1. 哈囉~~゚*。(・∀・)゚*。
      我自己也很喜歡吃呢~~~但是要好吃也要顧健康,所以也對於飲食與疾病的關聯很有興趣,對阿文中是以一個客觀的健康飲食來說,但是如果把健康的飲食變成種要且喜歡她,那就會變成主觀的自己喜愛的食物了!!
      我有很喜望研究者能找出更多飲食的致病因子呢~~ 以幫助更多人(*>v<)ゞ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