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0月20日 星期四

想要減少進食不健康食物就來看看鏡子的魔力吧!

                                      圖/詳見文末連結 文/高醫心理三吳宛庭

飲食是人們生活中不可缺少的一環,大家都嚮往著健康人生,想要吃的更健康,但往往健康食物並不是那麼的美味而使其降低了吸引力。我們總是尋求更加美味的食物,但其大多都添加了許多不利於健康的成分,然而為了美味度大家還是會選擇相對不健康的食物,那如果有某種方法可以使不健康食物的美味度降低,我們是不是就可以減少進食不健康食物的量呢?

當你在逛街時無意間照到鏡子,你是否會停留下來注意自己的儀容,試著讓自己保持在最好狀態以達到大眾的標準。這簡單的一個動作卻有著重大的意義——自我意識self-awareness,意即對自己的察覺,使自己保持在理想我的狀態。

來自中央佛羅里達大學(University of Central Florida)的亞米(Ata Jami)將以上兩點做個結合進行實驗,當進食不健康食物時能夠提高自我意識,是不是就能減少攝取量?實驗研究招募了185大學生,首先讓實驗參與者自行選擇健康食物(水果沙拉)或不健康食物(巧克力蛋糕),選擇完畢後將被帶入小房間並隨機安排成坐著面對鏡子或者被對鏡子的位置並給予選擇的食物,於事後填寫食物評估的問卷。此研究還加入了音樂這項元素作為誤導改變食品評估的因素且只告知一半的參與者音樂會影響情緒。結果顯示在沒有接受音樂資訊的組別,對於在鏡子前吃巧克力蛋糕的參與者表示其美味度降低了,水果沙拉則沒有分別。在有接受音樂資訊的組別下兩則皆無差異,這表示參與者將原本的不舒服感覺從食物美味度上轉移到音樂上。

研究顯示在鏡子前進食不健康食物會降低其美味程度,因為這會加強自我意識,導致自己察覺到現在所做的行為(吃不健康的食物)與大眾標準(吃健康食物)有所落差,而這落差會使人產生不舒服的感覺,因此為了避免這種感覺我們就會歸因到食物或者其他因素上,認為是食物不美味或其他因素而造成不舒服狀態,而不是由於自己所做的行為與大眾標準不符所帶來的不舒服。對於健康食物而言,因為本身已經做出了符合大眾標準的行為,因此並不會改變其美味度。

基於我們有了自我意識的概念,當你下次走進快餐店時不妨找個有鏡子的位置坐下,可能會減少你對不健康食物的攝取量喔!同時我們也可以在家中的飯廳置入些鏡子為自己的健康好好把關吧!
參考資料:1.Healthy reflections: Mirrors can make unhealthy foods less tasty-ScienceDaily[December 17,2015]



17 則留言:

  1. 標題下得好有趣,會吸引人點進來看內文。
    可是我覺得標題念起來有點不順
    另外,我想知道,這個研究放的音樂是哪一種類型的呢?是本來就會讓人感覺到不舒服嗎?

    回覆刪除
  2. 文章有趣~
    想知道受試者(大學生)的bmi是正常的嗎,還是沒有特定限制呢?

    回覆刪除
  3. 這篇文章真好玩,另外
    「這表示參與者將原本的不舒服感覺從食物美味度上轉移到音樂上」這句話很有趣,我很好奇不舒服的感覺要怎麼轉移到音樂上,是覺得音樂不好聽嗎?

    回覆刪除
  4. 第一段接到第二段時感覺有點跳tone,或許可以多點鋪陳,閱讀時比較有連接感
    第三段後半段實驗結果的部分應該可以再說明詳細一點,文中指提到音樂組與無音樂組的鏡前巧克力與水果沙拉的差異,並沒有提到背對鏡子時的差異,這樣的比較會變成聚焦在有無音樂上(因為兩者都在鏡前),就偏離了原來的主軸
    第四段解釋時除了解釋鏡子的效應外,也應將音樂的因素帶入,而不是只說"其他因素",不然前面提到了音樂,後面卻完全沒對音樂做解釋有點不連貫
    主題很有趣,標題真的很吸引人!

    回覆刪除
  5. 有能夠吸引人的標題和不錯的架構
    不過標題的"進食"感覺和後面的"食物"發音衝到,念起來有點不順
    內容挺有趣的

    回覆刪除
  6. 1.「背」對
    2.標題好長XDDDD要不要斷句一下
    3.應該在快餐店門口放鏡子,就不會想要走進去了XDDD
    4.「將以上兩點做結合」,要不要再提一下那兩點的關鍵字,幫助讀者

    回覆刪除
  7. 1.第三段第五行有錯字,「被」對應改成「背」對
    2.研究是否有提到音樂的類型是屬於哪一種呢?
    3.主題很有趣,對於想要減重或是維持身體健康的讀者來說,這篇文章提供了多一種選項。

    回覆刪除
  8. 標題跟結論有相互呼應到,內容蠻生動的
    唯第一段重複的措辭太多,讀起來會有點饒口,可以多抽換一點字彙,增加閱讀的通順度

    回覆刪除
  9. "實驗研究招募了185大學生"(是不是少了單位?
    在鏡子前面吃東西還頗有壓力的XD

    回覆刪除
  10. 喜歡你的標題~~
    想問"參與者將原本的不舒服感覺從食物美味度上轉移到音樂上"這句是指有被告知音樂會影響情緒那群嗎?那研究有沒有探討到沒被告知的結果呢?好奇會不會也轉移到音樂上~

    回覆刪除
  11. 第一段和第二段可以有更多的連結,不然會覺得太跳了~
    結果顯示「美味程度降低」,你下的結論為「減少進食量」但是先從美味程度降低連結到減少進食量,不然會忘記「美味程度降低」才是真正的結果(但也可能只有我會這樣連結拉哈哈哈)

    回覆刪除
  12. #很特別的主題,把以前不會放在一起思考的東西做了結合
    #文中提到「此研究還加入了音樂這項元素作為誤導改變食品評估的因素且只告知一半的參與者音樂會影響情緒。」但結果只有說「有音樂」和「無音樂」,那「告知」的意思是…?針對有音樂的人再分一半,一半告訴他,一半沒有嗎?或是其他??

    回覆刪除
  13. 1.撥放的音樂是哪一種類的?是會讓所有實驗參與者都會感到不舒服的嗎?
    2.是背對喔,第三段第五行有錯字
    3.個人覺得在鏡子前面吃東西有種被盯著看的感覺,渾身不自在XD

    回覆刪除
  14. 1.第三段第五行有錯字,「被」對應改成「背」對
    2.研究是否有提到音樂的類型是屬於哪一種呢?
    3.主題很有趣,對於想要減重或是維持身體健康的讀者來說,這篇文章提供了多一種選項。

    回覆刪除
  15. 1.第一段換第二段的時候,有點跳
    2.有些句子太過長了,可以放一些標點符號像是這句 選擇完畢後將被帶入小房間並隨機安排成坐著面對鏡子或者被對鏡子的位置並給予選擇的食物 BTW這句有錯字
    3.主題很有趣,音樂,健康,意識融合在一起

    回覆刪除
  16. 我覺得標題很吸引人:)

    在第一段與第二段中,很清楚的解釋了本篇研究最主要的變項內容,讓人可以較為輕鬆的了解主要實驗的操作。

    回覆刪除
  17. 會執行筆者建議(挑曲有鏡子的座位)的人,我想他本身自我意識可能就很有了XD
    這讓我開始回想,速食店裡面是不是沒有鏡子?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