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0月20日 星期四

從我們的大腦,看看運動的好


圖/Born to Run (or Not!)(詳見文末連結)  文/高醫心理三 何品璇


  「一起去跑步/請不要說不/我們的節奏/是吸兩口再吐」--宇宙人樂團《一起去跑步》
  你今天運動了嗎?我們都知道,多運動對身體好;但是你知道嗎?其實運動對我們的大腦也有好處哦!

  瑞士巴塞爾大學的約瑟夫教授進行一項研究:他將老鼠分為兩組,一組有滾輪以供老鼠自由運動;另一組則沒有滾輪供老鼠運動。由於老鼠等齧齒類動物對於新奇的事物,會花較多時間與它處在一起,因此本研究將使老鼠進行「新奇事物辨認作業(novel object recognition task)」。一開始,研究者使老鼠習慣兩個相同的物件(圓錐體或金字塔、黑色或白色),1.5小時後,將其中一個物體換為另一個物體(圓錐體換為金字塔,金字塔換為圓錐體),然後觀察老鼠的行為;24小時後,再將已被置換的物體再替換,這個階段的替換可分為兩種:一種是「相似物件」(同顏色但不同形狀),另一種是「不同物件」(不同顏色也不同形狀),再對老鼠進行觀察。

  研究結果發現,在經過1.5小時後,無論是自由運動的老鼠或不運動的老鼠,都能分辨出新的物件。然而,在經過24小時後,雖然不同物件仍可以被兩組老鼠辨識出來,但相似物件卻只有自由運動的老鼠能夠明確地辨認。研究者指出,這些運動的老鼠發展了比其他老鼠更佳的圖形區辨能力。此外,研究者更針對老鼠的腦部進行研究。結果發現,這些老鼠不但有了新組成的腦部細胞,其數量更是沒有運動的老鼠的兩倍,且這些細胞擁有更長的神經樹突,促進了神經細胞之間的連結。

  然而,研究者也說明了,這樣的結果並非代表絕對的因果關係,但確實有相關的研究說明,在記憶測驗中,圖形區辨能力的提升,非常有可能透過這類型的運動造成影響。另外,也有研究顯示,運動可增進空間概念、語意記憶、圖形區辨能力,且無論是在齧齒類動物或人類身上都獲得支持。

  有其他研究支持了這個結果,顯示運動有助於維持甚至是增進認知功能,也使得一些疾病的治療有了一絲希望,例如胎兒酒精症候群及阿茲海默症(俗稱的老人痴呆)等認知功能慢性退化的疾病。

  這樣看來,適量的運動,無論對我們的身體或大腦,都有正向的助益。如果你的家中有長輩,甚至可以告訴他:「再忙,也要陪你做個運動」哦!



資料來源:ScienceDaily, URL: https://www.sciencedaily.com/releases/2015/11/151125104750.htm
圖片來源:Born to Run (or Not!), URL: http://reypiad.blogspot.tw/

13 則留言:

  1. 你的標題讓我不會想要點進去阿XDDDD
    除了有沒有運動之外,有沒有探討運動量要多少才算有,或者運動量跟腦部研究的相關之類的?

    回覆刪除
  2. 我覺得你可以在文末附註胎兒酒精症候群跟阿茲海默症的簡單說明(尤其是前者),因為不是所有人都知道這是什麼病

    回覆刪除
  3. 文末的"適量的運動"是10分鐘還是30分鐘..?感覺可以再說清楚一點會更好^^

    回覆刪除
  4. 研究過程、結果說明得很清楚。
    另外有一個小疑問,倒數第三段的第二句"這類型的運動"是指老鼠跑滾輪的運動嗎?

    回覆刪除
  5. 比較好奇研究者是如何讓老鼠分辨哪一個是新物件哪一個是舊物件

    回覆刪除
  6. 1.感覺沒滾輪老鼠也會在籠子裡亂跑當作運動,不能當作沒運動的老鼠耶~
    2.文末從認知功能突然轉變到精神疾病,會有些突兀

    回覆刪除
  7. 文章滿通順的,但就跟樓上們的房客提到的問題一樣,要能達到文中提到的這些好處,「運動的質」要到達什麼程度呢?
    對於老鼠來說,「有滾輪和沒有滾輪」在運動量上的會造成多大的差異?因為我也認同恩莉提到的「沒有滾輪,不能當作沒運動的老鼠」

    回覆刪除
  8. 整篇文章挺有趣的,且第一段還不錯。
    而我最好奇的是,到底怎樣的運動量才算是適度,還是說是要某種特定的運動類型才有用呢?

    回覆刪除
  9. 研究者怎麼界定何謂有運動何謂沒運動呢?畢竟滾輪組是自由運動,因此他也可能只有稍微動一下,這樣也算運動?沒有滾輪組也可能在籠子不斷跑動,這樣的運動量其實可能比滾輪組還大,研究者對這兩組的區分是以?

    回覆刪除
  10. 感覺控制組跟實驗組之間存在很多不確定的分界跟混淆變相,可以再做詳細一點的定義嗎?還是原本的實驗說明就只有寫這樣?
    標題帶給我的想像跟內容有點出入,建議在收斂一點範圍,使吸引讀者的要素更加切合主題

    回覆刪除
  11. 1.我不太清楚1.5小時後換跟24小時後換的用意
    2.要跑多少才算有運動?有放滾輪老鼠就一定會去跑嗎?

    回覆刪除
  12. 文章通順
    但是在運動不運動的界定下有點模糊,在籠子裡跑不算運動嗎XD
    結尾有回歸日常生活的感覺

    回覆刪除
  13. 我覺得文章架構十分清楚且易於閱讀,同時在描述上也很簡潔:")

    而在最後也有清楚提及此為相關研究的範圍,有明確聲明的感覺XD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