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0月20日 星期四

吃完晚餐了,我到底該不該寫作業?



圖/詳見文末連結  文/心理三 鄭可欣

        你還記得嗎?剛升上小學,各科習作、圈詞作業、國語甲乙本就已經塞滿了你大大的書包,每天埋首於成堆的作業中,甚至一放學就直接被帶往補習班,悠閒的下午要被更多測驗卷填滿,而且寫不完作業就不能看最愛的卡通,不能和朋友一起去公園玩,「唉!為什麼老師一定要出這麼多討人厭的作業啊?」,以上的場景似乎是台灣學生的共同回憶,功課到底是提升學業表現的好工具,還是導致高壓力和健康及社交生活缺乏的殺手呢?
        西班牙的奧維耶多大學( The University of Oviedo )曾調查7725名青少年的做功課習慣,而發現功課的效益在每晚一個小時的功課時間達到高峰,並在每晚100分鐘時開始下滑,但這份研究只能指出功課時間和成績的相關性,並無法確定其因果關係。
       但史丹佛教育研究所的資深授課者Denise Pope則提出了作業的負面影響,使用開放式問卷調查4317名來自明星高中及中上層階級學生對功課的看法、健康程度,他們每天平均花費3.1個小時完成作業,而研究者發現過量的作業除了降低它的效果以外,還會對學生造成以下這幾項影響:
⦁ 更大的壓力
⦁ 睡眠剝奪和其他健康問題
⦁ 沒有足夠的時間陪伴朋友家人和參與課外活動
        從學生的回答中發現他們認為完成作業只是為了拿到高分,並限制了他們尋找課業與社交生活的平衡,Pope建議出給孩子的功課背後都該有一個目的和相對的助益,才能真正有助於學習。
        總結來說,有一套被美國教育協會批准的標準­:「10分鐘原則」可以用來計算各年級建議的功課時間,專家認為每個晚上一個學生的功課時間不應超過10乘上年級數。如:一年級學生的功課時間不超過10分鐘、四年級學生的功課時間不超過40分鐘。以此類推,高中學生的功課時間最多不超過2個小時,且不建議出作業給幼稚園的學生。但這個公式只考慮了孩子完成作業的時間,也有學者認為作業性質及孩子完成作業所需的幫助等都會影響孩子學習的效果。
        這樣看來,適量的回家作業的確能提高學習成效,但過量的作業不只適得其反,更會在生活的各方面造成負面的影響,如何給孩子一個快樂的童年,又不讓他輸在起跑點呢?建議花點時間讓孩子培養思辨能力,了解每個作業能帶給他們什麼學習與成長,並利用10分鐘原則寫好作業,把剩下的時間還給遊樂場和溫馨的家庭時光吧!

17 則留言:

  1. 第一段好貼切阿,完全可以想像到那些畫面
    不過我好好奇為什麼你在標題中會想加入「晚餐」?

    回覆刪除
  2. 1.第一段切身讀者感受耶~
    2.文中「功課時間和成績的相關性」,連接美國教育協會10分鐘原則,很適切!
    3.文章淺顯易懂!

    回覆刪除
  3. 1.第一段太貼切了,小時候的陰影完全再現...
    2.有些好奇「美國教育協會10分鐘原則」是怎麼推導出來的,為什麼年級越高,寫的作業就要越多呢?

    回覆刪除
  4. 標題定這樣確實很有吸引力,但想知道到底和晚餐有麼關係。
    不過,每晚一個小時的功課時間,這句感覺有種英文直接照翻過來的感覺。
    或許能夠更日常口語些

    回覆刪除
  5. 「總結來說」、「總而言之」這一類通常是出現在結尾的部分,如果不是結尾部分的話在閱讀上會感覺有點奇怪。

    回覆刪除
  6. 第一段非常有共鳴,讓人不斷點頭繼續看下去~
    文中有特別強調相關性不等於因果,是不錯的方法,避免大眾誤會
    標題提到晚餐,但內文中似乎跟晚餐沒什麼關聯?

    回覆刪除
  7. 文章內容跟吃完晚餐好想沒什麼關係耶?
    問卷中關於睡眠剝奪是真的完全不睡覺?

    回覆刪除
  8. 第一段讚,建議排版的時候把行距調開一點,尤其是中間列點式的時候,雖然文章內容很通順,但全部擠在一起會降搭他的吸引度

    回覆刪除
  9. 第一段實在中肯XD 回憶浮現心頭,想讓人了解內文。
    不過在看完整篇文章後,有點好奇與"吃完晚餐"這標題,有甚麼樣的關聯?

    在文章的研究中,特別提到學生來自於明星高中或是中上階級,想了解這樣的實驗參與者選用,有沒有特殊的用意或是限制?

    針對"10分鐘原則",我覺得很新奇,因此會期待能夠稍微解釋一下此原則的來源或是運用的原因。同時也想知道該公式的用意或是是否有再次進行實驗,以了解這項標準所造成的效果。

    回覆刪除
  10. 1. 「 西班牙的奧維耶多大學( The University of Oviedo )曾調查7725名青少年的做功課習慣,而發現功課的效益在每晚一個小時的功課時間達到高峰...」
    這段我不能夠理解功課效益是指什麼?
    2. 「輸在起跑點」這個觀念是有爭議的,既然這是要給社會大眾看的東西,還是盡量避免吧!

    回覆刪除
  11. 10分鐘原則好酷~~竟然是用10分鐘乘上年級~~
    想問第三段過量的作業有沒有個標準可以說是過量呢?過量的作業除了降低它的效果以外,效果指的是什麼呢?一個小小疑問xD

    回覆刪除
  12. #標題給我的聯想是關於吃完晚餐、血糖上升,和專注寫作業之間的關聯XD
    #研究結果很有趣,10分鐘的原則很簡單明瞭,有新收穫♥

    回覆刪除
  13. 1. 希望這篇研究可以廣為流傳哈哈
    2. 結尾的地方很棒,尤其是「建議花點時間讓孩子培養思辨能力,了解每個作業能帶給他們什麼學習與成長」。雖然大家都很愛十分鐘原則,但在文末中建議「並利用10分鐘原則寫好作業」會不會有些不恰當呢?畢竟在前面有提及「但這個公式只考慮了孩子完成作業的時間,也有學者認為作業性質及孩子完成作業所需的幫助等都會影響孩子學習的效果。」也就是說個原則還有些疑慮,這樣建議的話,可能有些不適當。

    回覆刪除
  14. 1.每晚一個小時的功課時間是甚麼意思?功課的效益是只寫作業的效率嗎?
    2.文章中最多只提到高中生,我想問那大學生呢XD

    回覆刪除
  15. 作業性質面向看來滿值得加入討論,這引發我想去找其他有關研究的動機了。

    回覆刪除
  16. 大家都蠻喜歡第一段的
    我也有同感
    從國小開始就有堆積如山的作業
    整篇文章加分不少XD

    回覆刪除
  17. 第一段好有熟悉感XD
    研究中的影響用列點的方式更容易讀懂
    內容有新鮮感 學到一個新的 10分鐘原則XD
    通篇結構完整 易懂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