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0月20日 星期四

今天你「喀嚓」了嗎?教你如何幸福快樂

/心理三 黃意婷

「我喜歡自拍 不管在哪裡都行
    我喜歡自拍 就故意偷偷入鏡
    我喜歡自拍 如果很模糊重新
    就喜歡自拍 來一起自拍        -Miss Ko葛仲珊《自拍》

       「自拍」已成為一種很普遍的潮流,生活中處處可見。像是每天早上醒來滑個Facebook看到一堆自拍,中午吃飯發張自拍並打卡,下午無聊時發張自拍,即使圖文不符,晚上睡前發張美美的自拍並說:「晚安各位,啾咪」不管在哪裡,做什麼,就是要自拍!以上這樣的情況,相信曾經在自己或身邊的人的身上看到,我們可以說自拍已深深的融入我們的生活,成為生活中一個重要元素。

       當然,並不是每個人都喜歡自拍。有些人覺得喜歡自拍的人很自戀,總是展現自己最好的一面,而不是真實的自己很假,或者常常發自拍照卻寫一些無關緊要的文字令人想翻白眼。每個人看待自拍的感覺不同,沒有誰對誰錯。然而一篇近期刊登在Psychology of Well-Being》,來自美國加州大學爾灣分校的研究指出定期的自拍以及和朋友分享照片可幫助自己變成一個較幸福快樂的人。咦,到底如何使人快樂呢讓我們來了解一下吧。

       研究者將實驗分成兩個階段,第一階段為期一週,使用研究者開發的應用程式記錄一天的情緒。一天有五項需要記錄(一項早上檢測、三項情緒檢測及一項晚上檢測)。此外,晚上檢測需簡短記錄一天中發生的重要事件或影響你情緒的事件。第二階段為期三週,使用另一個應用程式記錄一天的情緒外,還需每天拍一張照片。情緒需記錄「價向(負向-50到正向+50)」及「激起(不強烈-50到強烈+50)兩個向度。實驗參與者被隨機分成三組,一組被要求每天拍一張微笑的自拍,一組被要求每天拍一張讓自己感到快樂的照片,一組則被要求每天拍一張自認為會讓他人感到快樂的照片並分享給他人。共四週的實驗,而在這段時間他們就如同往常的生活,一樣持續的上學、上班或跟朋友聚會。

       結果發現三組在執行被指定的照片類型三週後都有增加正向的情緒,尤其透過微笑來自我表達(自拍)及那些拍讓自己與他人幸福快樂的照片。在實驗結束後的訪談中,有些執行自拍的實驗參與者報告自己變得更加有自信且經過這段時間可觀察到更自然的微笑;那些拍讓自己感到快樂的報告變得較會反思且很感謝那些讓他們感到快樂的事物;而那些拍讓他人感到快樂並分享出去的則報告變得較平靜,且與家人朋友的連結變得更強,還能減少壓力。

       因此,自拍其實也沒有那麼糟,只是另一種不同的自我表達方式。透過拍照,可以帶給我們正向的感覺,察覺到自我變化,記錄生活點滴,透過分享甚至可以增進與家人朋友的關係,帶給自己快樂,也帶給他人幸福。有何不可呢




16 則留言:

  1. 「價向」跟「激起」是指value和arousal嗎?有點不太懂價向是什麼意思。

    回覆刪除
  2. 最後結論的有點突然,如果換成中立的一些立場來總結就更好了^^

    回覆刪除
  3. 總覺得第一段講完後,第二段緊接而來有種打對台的感覺。
    或許第二段可以修改後,直接拿來當開頭。
    而且一直有種作者是要推廣自拍的感覺,可能可以用比較中立的用詞來表達。

    回覆刪除
  4. 以歌詞開頭很新鮮,也十分切合主題~
    有點好奇為什麼拍讓自己感到快樂的照片不會增加正向情緒?文中只有說明另外兩組增加,明明下面有提到他們能反思並感謝帶給他們快樂的事物,為什麼這樣不能增加呢?

    回覆刪除
  5. 開頭用歌詞帶入主題我覺得很棒
    文章中好像只有一組控制是自拍,而且自拍還是只有自己正向情緒提升,其他組的參與者家人朋友收到的圖片好像不見得是自拍,所以我不太能理解為什麼自拍可以使他人也幸福

    回覆刪除
  6. 覺得這個研究很奧妙XD
    所以這是限定在自拍好的自己的情況下?
    而無論是否是透過自拍,其實是著重在自我反省情緒吧?
    會不會其實是情緒檢測造成結果,而不是因為自拍呢?

    回覆刪除
  7. 葛仲珊讚讚讚xd
    前面說了自拍有些人覺得好有些人覺得不好,但最後的結論說自拍沒那麼糟,所以文章的目的是要說服那些覺得自拍不好的人?
    實驗內容比較複雜,可以的話整理一下,看能不能用格式的編排讓讀者比較能一目了然

    回覆刪除
  8. 很溫馨的一篇文章~
    原來只要這樣簡單的動作,就能有大大的改變

    回覆刪除
  9. 我的想法和玳安類似XD

    在第二段的內文中,有提到喜歡與不喜歡自拍的人的感受與想法,不過在最後的結論中,看起來會讓人覺得有點在強調自拍的重要性以及不可或缺性。針對文章的結尾,我覺得可以用較為中性的敘述方式去做結尾,感覺可以將決定權或是判斷權交還給讀者:)

    回覆刪除
  10. #喜歡這個主題♥開頭很吸引我
    #實驗中除了自拍那組以外,其他兩組拍攝的照片也都要是「自拍」類型的嗎?還是拍攝任何照片都可以呢?如果拍攝任何照片都可以,那要怎麼推論到自拍對我們情緒的好處?

    回覆刪除
  11. 一天有五項需要記錄(一項早上檢測、三項情緒檢測及一項晚上檢測)
    是早上跟晚上都是情緒檢測嗎?還是有不同的任務
    滿有趣的實驗~~~

    回覆刪除
  12. 1.如果實驗參與者是不喜歡自拍的人也會得到一樣的結果嗎?
    2.文中提升正向情緒只在於拍一些開心的東西,要推論到自拍變快樂感覺怪怪的

    回覆刪除
  13. 1.開頭那段很特別,也很符合文章
    2.首段的啾咪,讓我笑了XD有貼近生活的感覺
    3.感覺文章中實驗是說自拍了「快樂」的東西且分享會使人快樂,而不是自拍這個行為。

    回覆刪除
    回覆
    1. BTW 文章描述順暢且易懂 且題目也互讓人想看

      刪除
  14. 嗯...所以研究中的自拍並沒有分享po出去齁?
    我非常強烈地受到第一、二段的脈絡影響XD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