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2月26日 星期一

人可改變聲音?聲音可改變人?


103007003 心理三 何效勁

人可改變聲音?聲音可改變人?

透過說話,可以傳達個人的想法,也可以讓別人了解到自己的需求,或是由話語中得知對方的情緒狀態,從而推測出內在的想法。因此,可以把說話的內容分成語言和非語言這兩個部分,語言的部分指的是由說話的內容去理解或推測出其意思是甚麼,非語言的部分則是在說話的過程中,會因應想要表達的內容或是當時的情緒而有所改變,如悲傷的時候語氣變得低沉、生氣的時候語氣會加重。只不過對語言和非語言的部分進行深入分析是一件非常困難的事,所以現在要談的是能夠輕鬆理解的關於說話的研究。

        很多人會透過訓練,去加強自己的表達能力,或是學習如何有技巧地說話,從而在職場、交際等方面得到一些好處,由此看來,要分析一個人的說話就變得難上加難了,但是根據外國的一項研究,人們是可以簡單的從某個人的說話去進行一個初步的分類。研究分成兩個部分,第一部分是先把實驗參與者分成高等級狀態組(high-rank condition)和低等級狀態組(low-rank condition),前者會被告知要去想像自己是具有權力(power)的,並且將要傳達一些重要的資訊,後者的情況則與之相反,參與者需要想像自己為缺乏權力(lacked power),要傳達的信息是沒有意義的。當這些準備工作都做好之後,研究人員會給予這兩組的參與者一份內容相同的演講稿並進行錄音,等到演講結束之後對其進行分析;第二部分則是讓實驗參與者先聆聽第一部分的錄音,然後去判斷錄音是屬於高等級狀態組(high-rank condition)還是低等級狀態組(low-rank condition)。結果顯示,當人們是處於高等級狀態(high-rank condition)組時,其音調(pitch)會升高且變化會減少,響度(loudness)會比低等級狀態組(low-rank condition)的變化大,第二部分的結果顯示人們是能夠準確去判斷錄音是屬於哪一個組別,並且會認為較高的音調和具有不同響度的聲音與高等級狀態是有關聯 更高的權力會導致出現更大的聲音。

也就是說,可以得知一個人是否具有權力(power),或是當下是否具有權力,會直接影響說話的表現,因此當一群陌生人在對話的時候,人們只要分辨出哪個人的聲音是有較高的音調和具有較多變化的響度,就能夠知道誰是地位高上的人。知道這個簡單的分類法之後,在職場上應該會有所幫助吧,畢竟除了工作表現外,也會注重階級觀念,學會這個分類法後說不定就能夠從同事的對話中找到隱藏的老大喔。可是,就算已經找到了隱藏老大,改善了人際關係,但是同事的對話卻會對工作表現造成影響。

最近有一群外國學者為了要知道在開放式辦公室中工作,會對於員工的工作表現造成甚麼影響,而進行了一項關於有意義與無意義的聲音對人的認知功能的影響的研究。實驗的過程中會記錄參與者的腦波,並且會以新異刺激法(oddball paradigm),也就是以一個高頻率( 85%)和一個低頻率( 15%)的刺激物交替出現的方式去進行測試,研究分為兩部分,第一部分是進行視覺的新異刺激法實驗,過程中耳機會播放有意義的聲音(男性和女性的演講),而電腦顯示器則會顯示一些圖像,實驗參與者需要一邊聽演講一邊計算電腦顯示器所顯示出的紅色圖像的次數,第二部分是聽覺的新異刺激法實驗,這次是要從1000Hz的聲音和不常出現的2000Hz聲音中計算2000Hz聲音出現的次數,在實驗結束後,用7點量表的方式對每種聲音的煩惱程度進行評分。實驗結果顯示,有意義的聲音,如音樂、談話,比起無意義的聲音對於主觀煩惱的感受有更強的影響,並會導致涉及記憶或算術的認知任務的表現有明顯的負面影響,在腦波的分析也有同樣的情況出現。

由此可見,語言不僅能夠傳遞信息,也能夠對於非目標的對象造成影響,而研究人員就這方面提出了一個建議,假如在工作的時候身邊出現一些如音樂、談話的聲音,自己卻無法對這個場所作出任何改變的話,不妨使用其他的聲音來掩蓋,從而把聲音的影響降到最低。


人的情緒、狀態,會影響其說話的表現,而說話又會到影響人的表現,兩者之間的關係雖然不像雞與蛋之間的關係,但是從上述的研究可得知彼此之間有一些神奇的連繫,或許在日常生活中多加留意的話,你也能找到其他有趣的關連。

資料來源:
https://www.sciencedaily.com/releases/2014/11/141124081040.htm
https://www.sciencedaily.com/releases/2016/12/161201163404.htm
圖片來源:
http://inlinguanewdelhi.com/wp-content/uploads/2014/04/fluency-b.jpeg

9 則留言:

  1. 第一段直接切入重點好像有點不好親近,或許可以試試利用情境或對話導入,會更平易近人些
    最後一段結尾對讀者好像沒什麼幫助,以倒數第二段的方式,給讀者一些實用建議來結尾感覺會更好~

    回覆刪除
  2. 覺得以出書的考量而言,(心理相關的五十個實用的建議)中,可能會希望在最後總結一下建議是甚麼,如
    1.人們只要分辨出哪個人的聲音是有較高的音調和具有較多變化的響度,就能夠知道誰是地位高上的人
    2.假如在工作的時候身邊出現一些如音樂、談話的聲音,自己卻無法對這個場所作出任何改變的話,不妨使用其他的聲音來掩蓋,從而把聲音的影響降到最低。

    回覆刪除
  3. 覺得實驗部分稍嫌複雜,可以試試用簡單點的說法
    沒有一個明確的結稐或建議,空虛覺得冷@@
    標題別具心材

    回覆刪除
  4. 1. 第一個研究所得結果的建議很實用
    2. 第一個與第二個研究的連結少,會突然到另外一篇文章的感覺
    3. 第二個研究的實驗過程有點複雜
    4. 總結希望可以把第一個跟第二個研究的重點結合起來,變成一個生活上實用的建議會更好喔

    回覆刪除
  5. 整體來說有點艱深,可以再親切一點
    連接詞可以潤飾一下,建議自己寫完可以讀一次

    回覆刪除
  6. 不常出現的2000Hz聲音...可以再詳細說明清楚一些

    回覆刪除
  7. 1. ....可以把說話的內容分成語言和非語言這兩個部分,→改成句號應該會比較好,因為一句話說完了。
    2.實驗的地方有點難懂,覺得可以再白話一些

    回覆刪除
  8.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回覆刪除
  9. 我條仔叫許偉鵬 你識唔識?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