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2月22日 星期四

別讓壓力跟著你,開心的過節吧!


/Pixabay           /心理三 林祺

  「叮叮噹!叮叮噹!鈴聲多響亮…..」當街道上開始擺放聖誕樹、掛起許多紅綠玻璃球、閃著七彩霓虹小燈,你會知道每年冬季最大的節慶—聖誕節,即將到來!不管你是哪個民族、宗教、年齡層,在這天跟家人或朋友聚在一起慶祝,吃著豐盛的大餐或是交換禮物,聖誕節無疑是個普天同樂的節日,但如此歡樂的時刻對有些人或特定族群來說,卻是一大壓力的來源、憂鬱的開始。

忙碌的聖誕節

  在冬季期間,那些聖誕歌曲總會一天二十四小時不停的播放,你想忽略它都沒辦法,甚至還會不自覺地跟著一起哼著這些再熟悉不過的曲調,倘若在1225號之前都沒有這些聖誕裝飾還有洗腦歌曲一再播放,你還會意識到即將來臨的聖誕節嗎?因為這些事物是如此的理所當然,以致於人們常常忽略背後那些營造耶誕氣氛的人,這些人不一定是賣場為了推銷聖誕特惠的工作人員,或是教會推廣耶穌基督誕生的教友們,只要心中有「聖誕節快到了」這個念頭,人人都可以是耶誕氣氛的營造者。
  為了迎接聖誕節,你可能想著要挑選適合的禮物送給重要的人,或者該訂間燈光美氣氛佳的餐廳,這些「應該做什麼」的未完成清單帶來了「壓力」,而這僅僅只是其中一種壓力來源,安娜.格林伯格(Anna Greenberg)與珍妮弗.伯克多(Jennifer Berktold)曾發表一項研究,他們從各個面相去分析在耶誕期間人們的壓力源,對768名超過18歲的成年人進行調查,甚至定義了新名詞—節慶壓力(Holiday Stress),解釋在本該愉快的節日裡,人們的壓力從何而來。

節慶壓力Holiday Stress

  研究調查在節慶期間,90%96%的人時常感覺心情是愉快的並感受到被愛,擁有正面情緒的同時也伴隨產生負面的感受,61%68%的人時常感到疲憊及面臨壓力,甚至其中有38%的人覺得隨著日子越接近聖誕節壓力也越大,造成壓力的有幾大主因,第一是「時間不夠」67%的人會為聖誕節做許多準備,卻顯得時間不夠充裕而感到壓力,其次是「金錢不夠」62%的人認為聖誕節必要的花費太多但錢包太瘦而感到壓力,有趣的是44%的人認為即將要「跟家人團聚」也是個壓力。
  研究中也提到,通常女性的壓力相較於男性還要來的大,以社會角色來看,女性通常被視為一個持家的角色,在過節期間不僅僅要做事前準備還要負責打掃、煮飯及採買,但不管男女都認為他們有義務及責任為家人付出努力,為的就是打造完美的聖誕節,另外,為何與家人團聚也是個壓力呢?其實這和家庭相處模式有很大的關係,若家人平時關係不緊密,當要過節的時候難免感到有些陌生,尤其是一大堆平常沒什麼見面的遠親聚在一起更是如此,另一方面是過於以家庭為重,擔心家人無法好好享受這節日而焦慮,原本是貼心的表現反而為自己帶來壓力。

  對於東方文化的我們來說,這個過節壓力也適用喔!想想每年過農曆新年時,是不是家家戶戶都在大掃除,從小嚷嚷上口的「初一早,初二回娘家,初三睏到飽…..」,還有一堆習俗要遵守一推年貨要辦,孩子們紅包收得很開心大人的荷包卻很傷心,這些都是過年過節帶來的金錢及時間壓力!不僅僅是東西方文化,其實全球各個文化一定都有自己某個重要的節日是大家會開心聚在一起的時刻,但只要需要事前準備都會增加人們的壓力,所以這個研究結果適用於許多場合。

調適壓力

  適當的壓力能夠推動一個人前進,但這個壓力不能超過負荷,不然工作會變得沒效率且身心靈疲憊,過節原本的意義是為了讓大家快樂,若過於要求其中細節反而造成壓力得不償失,學習如何自我調適(Self-Regulation)是給予大家的意見。

  自我調適(Self-Regulation)是察覺自我壓力源並緩減緊繃的身心靈,以及管理自身精力分配一大方法,首先要做的是找出是什麼事情造成壓力,分析其中隱含的訊息,例如過節雖然引起壓力但主因是金錢還是時間?接著對於各個壓力因素做出相對應解決方法或是替代方案,最後分配自己的精力及體力執行重新擬定的計畫,善用自我調適可以幫助你度過緊張的壓力期喔!

參考資料:
https://www.psychologytoday.com/blog/the-mindful-self-express/201612/why-some-stress-is-good-you
https://www.psychologytoday.com/blog/self-reg/201612/self-reg-and-holiday-stress-restoring-the-balance
https://self-reg.ca/self-reg/
https://www.psychologytoday.com/blog/the-resilient-brain/201411/holiday-blues-or-symptoms-concussion
https://www.psychologytoday.com/blog/view-the-mist/201611/holiday-expectations-and-stress
https://www.apa.org/news/press/releases/2006/12/holiday-stress.pdf

7 則留言:

  1. 1. 忙碌的聖誕節那裏,應該是要提出實驗的開頭,但不太了解要鋪陳的意思,有點連結不起來
    2. 調適壓力後可以再有個結尾,把第一個研究的結果加上自我調適再建議一次,會比較完整喔

    回覆刪除
    回覆
    1. 同意雪靖的第二點~
      還有...「自我調適」可能對大眾過於抽象了

      刪除
  2. 第一段還不錯,會吸引人想繼續看下去
    忙碌的聖誕節中的第一段不太明白想表示什麼,反而有點多餘,前後不太連貫的感覺,如果是想承上啟下需要修改
    結尾的有點草率,應該再多出一段總結所有且加上一些實用小建議,會完整許多~

    回覆刪除
  3. 太聖誕節限定了
    可以推廣的話盡量以接觸頻率比較高的活動作類推

    回覆刪除
  4. 好貼切阿!!越長越大真的會變成一種壓力xD 會一直煩惱~~

    回覆刪除
  5. 我覺得鋪陳有點太長了,或許可以縮短一些效果應該會比較好=)
    排版讓人看得很舒服=)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