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2月22日 星期四

大腦手手動一動,孩子創意多更多!


/心理三 石玳安 /見下方連結


        你是否曾經聽過「創意就是競爭力」這句話呢?在瞬息萬變的現代社會中,如何成為最出眾、最與眾不同的那個?除了技術硬實力這個強而有力的後盾,靠的就是能像寶劍一般披荊斬棘的終極武器—創意

        創意指的是跳脫框架、迸發新想法的能力,創造新的東西是創意,能把舊的事物賦予新的意義也是創意的表現,我們常常會認為創意是與生俱來的,那些「天生」有創意的人往往擁有靈活思考、快速變通和萌發鬼點子的能力,但你知道嗎?其實創意是可以從小培養的能力,方法非常簡單,只有一個口訣:動動手,動動腦。

        鼓勵孩子在說話與想像的時候動動小手比出手勢,居然能增加孩子創意思考的能力?英國約克大學的心理學家伊麗莎白·柯克(Elizabeth Kirk)與他的研究團隊找來了78911歲的小孩,請他們進行一個簡單的任務:看一樣日常常見用品的圖片,可能是鋁罐、水壺或報紙等等,再請他們盡可能地列出這項物品不同的用途,沒有時間限制,當他們停下來的時候,工作人員可以出生提醒他們「再多想想看吧」。孩子們被分成兩邊,其中一邊只需要進行一次任務,在過程中他們可以自由地、不被提示的使用手勢;而另一邊則要進行兩次同樣類型的任務,不同的地方是在第二次進行任務時,孩子的手會被要求放進被固定在桌上的手套裡,用來限制他們的手部活動。記錄不同組別的孩子想出新點子的流暢度、原創程度和多樣性,柯克教授發現,雖然無法自由擺出手勢的孩子在想法的質和量上與可以自由揮動的孩子比起來沒有太大的差異,但在想法的流暢度上似乎有高低之分,可以自由擺出手勢的孩子能更加流暢的敘述新想法,而柯克教授又執行了一個新的實驗來深入手勢對創意的影響。

        這一次,54個年齡相仿的孩子一樣被分成兩組,但兩組的差異在「有沒有被鼓勵多做出手勢」,也就是在旁的大人有沒有在孩子想像的過程中給予「用你的手來告訴我你如何以不同的方式使用這個東西」這樣的話語,結果發現被鼓勵的孩子使用了大約比另一組多四倍的手勢,也比沒有被鼓勵的組別產生了更多具有原創性和多樣性的想法。到底手勢是如何影響孩子的創意性思考的呢?在思考時,你的手勢可以幫助你估計想像中事物的大小、形狀、拿取的方式及使用方法,在比畫的過程中,等於在腦海裡演練一遍你的創意發想,更能幫助你延伸到下一步的思考及更深入的設計,希望你的孩子成為一個具有創意思考能力的人嗎?多多鼓勵他邊想邊動動手吧!

                外在的動作訓練完成後,要進入大腦動一動的環節了,常常進行幻想遊戲,也可以幫助孩子增加迸發創意的能力喔!牛津布魯克斯大學的路易斯·邦斯博士讓704-8歲幼童進行了幾項「幻想遊戲」,遊戲有三個類型,第一種是對現實人物的角色幻想,例如扮演老師活參加派對;第二種是對不可能在現實中實踐的情景做幻想,例如與獅子搏鬥、坐直昇機上學;最後一種就是完全不可能的虛擬幻想,例如擁有魔法或飼養小精靈。進行玩遊戲後,孩子們也需要進行三個任務:盡可能說出紅色的東西、想像從兩間房間中移動的方法、畫出一個真實的人和一個假人,結果發現,在幻想遊戲中擁有較高水平的孩子,在後面的創意測驗中表現得也比較好,也就是幻想出的情景較多元、豐富、完整的人,也能在後面的任務中想出較多與眾不同的答案,跟動動手一樣,鼓勵孩子參與幻想遊戲,可以作為發展他們的創造性思維能力的一種方式喔!

        你是一個有創意的人嗎?隨著創意這項軟實力越來越受重視,近年來也有越來越多的研究在探討如何培養、鍛鍊這項能力,方法百百種,全看怎麼用,也有一句話這麼說:「一切創意的目的都在讓生活變得更美好」,無論藝術、發明,甚至是生活中隨處可見的小巧思,俯拾即是滿天飛的創意,動動手,動動腦,讓你的孩子跟你自己變成一個有創意的人,加入這場屬於世界的創意混戰吧!你會發現創意與創意之間碰撞出的花火,會照亮生活的每一個角落!


參考資料
https://www.sciencedaily.com/releases/2016/12/161214115105.htm
http://eprints.whiterose.ac.uk/106409/1/Pre_pub_Kirk_Gesture_Facilitates_Children_s_Creative_Thinking_Psych_Science.pdf
https://www.sciencedaily.com/releases/2016/09/160915085731.htm

 https://www.google.com.tw/url?sa=i&rct=j&q=&esrc=s&source=images&cd=&cad=rja&uact=8&ved=0ahUKEwjVkPjrmIjRAhVCoJQKHRilC08QjRwIBw&url=http%3A%2F%2Fwww.chinamgt.com%2Farticle.php%3Fid%3D9883&psig=AFQjCNFygMt7HxZ5NeopsQq9OPHx4FSgkg&ust=1482509567778990

6 則留言:

  1. 我覺得寫得很順暢,很易讀,這個題材很適合提供家長育嬰絕招,超實用的(已經列入自己的育嬰筆記哈哈)
    工作人員可以出生提醒他們→出聲

    回覆刪除
  2. 其實 我真的沒聽過那句話ˊˋ

    回覆刪除
    回覆
    1. 上網查xD我可是上網查到很多篇這樣寫我才敢引用的XD

      刪除
  3. 整體流暢,但若在結尾處以研究結果為依據多給點建議,會更好~

    回覆刪除
  4. 我覺得頭尾有呼應到!
    不過我一開始看到「創意就是競爭力」的時候,腦袋裡跳出的是「想像力是你的超能力」....

    回覆刪除
  5. 這些研究好有趣喔!文章用詞淺顯易懂,順暢!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