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2月23日 星期五

調情知多少?愛情裡的誘惑如何影響你們的關係

文/心理三 鄭可欣
圖/見文末連結
    想像一下,你身在一個飄著浪漫舞曲的酒吧,斜眼看到一個性感的異性正朝你的方向走來,他貼近你的耳旁說著:「我是不是在哪裡曾經見過你?」這樣老掉牙的開場白,但你心中還是雀躍了一下,好像證明了自己還是很有吸引力的……。調情是一種廣泛在男男女女之間互相傳遞的沉默語言,代表著對對方的興趣和彼此的吸引,需要智慧、肢體語言、創意、同理心等技能,才能完成演化上的任務──尋找好的伴侶並繁衍下一代。

    首先,來了解一下兩個陌生人的成功「調情」通常會遵循什麼樣的劇本,一個研究曾觀察美國紐約和紐澤西酒吧中的男男女女,並歸納出三個步驟:接近、同步、觸摸。在第一步中,其中一方接近時,另一方也須做出正面回應,曖昧才會繼續流動,肢體動作如:微笑等,已被證實能有效提升自己的吸引力,一些無意識動作如:挑眉,則顯現出我們希望和對方進行社交。而所謂的同步則包含了行為和動作的一致,研究指出雙方的一致性越高,越能顯示出良好的說好氣氛,在這個階段裡通常距離已經近到能看到對方的眼睛,當我們被對方吸引時,常出現瞳孔放大的特徵。最後一步則是觸摸,一樣須得到對方的正面回饋才會繼續,肢體接觸對社會互動和關係發展尤其重要,除了觸摸,這階段也包含傾聽、自我揭露及幽默的展現,雙方高度的自我揭露能提升彼此的好感度。

    看到這裡,你應該對什麼是調情有了基本的了解,甚至磨拳擦掌得準備好要學著搭訕在路上遇到的俊男美女了,但是你知道嗎?男女對調情的不同反應會影響到他們與伴侶的關係,當男人遇到一個單身且迷人的女性時,會傾向用較負面的方式看自已的伴侶,而女人在遇到單身、有吸引力的男人時,較有可能保護並強化自己現有的關係。

    研究者找來724名大學年紀且有穩定關係的異性戀男女,來了解當一名有吸引力的異性出現後他們會如何反應。實驗中71個男性參與者個別被介紹給一名迷人的女性,其中一半的男子遇到的女子為單身,並與他們調情,另外一半則遇到忽略他們的非單身女子。在這段互動後,男人們會填寫一個問卷,內容是詢問當他們的另一半做出一些激怒他們的事〈如:對取消約會的原因撒謊、翻出對方過去尷尬的糗事〉後,他們會怎麼反應。結果發現,單身組原諒另一半的可能性比非單身組低12%。另一方面,58個女子也被放在相同的實驗情境,單身組反而比非單身組原諒伴侶負面行為的可能性高出17.5%

    這樣的結果是為什麼呢?一個可能的解釋是男人較無法抵抗誘惑,但研究者傾向認為原因來自於男女對這些互動的不同解釋,男人較不會認為他們與有吸引力女人的調情會成為對關係的威脅,但女人會。假如男人認為面前這個有魅力的女性會成為他們原有關係的威脅,他們就會試圖保護這段關係。

    因此研究者提出假設:當男人經過訓練而開始思考調情可能會破壞目前的關係後,能學著抵抗誘惑。實驗中,40個男受試者想像一個有吸引力的女人接近他們,接著他們被指示寫下一個策略來保護他們的關係,過程中只聊天不調情,結果這些男人在接續的虛擬劇中,比較有可能和性感女人保持適當距離。相對而言,女人並不需易被訓練就能制止任何的互動,可能是因為女性已被社會化,而會警覺到一個迷人男性帶來的進一步後果。這些發現顯示就算一個男人忠於他的關係,他還是需要制定策略來避免有吸引力的女性,儘管實驗的成功比率並沒有到百分之百,但已顯著高於沒有特別留心行為所產生結果的男人。

    總結來說,調情是發展一段交往關係前的必備條件,但當你擁有穩定的另一半時〈尤其是男性朋友們〉,請留心迷人異性的出現,並設法保持距離,減少調情機會,因為她很有可能在不知不覺中傷害到你們的關係。這時,較為正面的做法除了先前提到的事先擬定策略外,在遇到對你有吸引力的人後,回頭用正向的角度重新審視自己的另一半,如:列出他()的優點、回想你們共同經歷過的美好回憶,也能強化自己與伴侶的關係呢。

 
資料來源:

The Psychology of Flirting


Men And Women Are Programmed Differently When It Comes To Temptation


 

圖片來源:






9 則留言:

  1. 第一段情境會吸引人想看下去~
    第三段從搭訕調情到調情對關係的傷害,好像跳得有點快,多敘述連結轉換一下,閱讀起來更順暢

    回覆刪除
  2. 講完調情的元素後,先描述調情對雙方帶來的影響(是否會對對方產生好感),再寫出調情後對伴侶的感受,或許會比較順一點
    重點在第三段才點出來,會讓人覺得前面的敘述有點多餘,先在第一段稍微提一下重點,例如在第一段的最後加上"但如果你是在有伴侶的情況下被調情,會有什麼反應,會不會影響你對另一伴的看法呢?......"之類的,會讓讀者對這篇文章的期待比較明確且比較符合題目(現在的第一段可能會讓人期待看到調情的技巧教學)
    以上只是小建議,整體來說文句通順,而且是一篇有趣的新知!

    回覆刪除
  3. 痾...男人好像比較輕浮阿...
    對了,(結果發現,單身組原諒另一半的可能性比非單身組低12%。另一方面,58個女子也被放在相同的實驗情境,單身組反而比非單身組原諒伴侶負面行為的可能性高出17.5%。 )這當中的單身組可以改成有調情組,非單身組可以改成無調情組,這樣會比較好理解哦
    一開始在看時,會忽略前面的敘述,而以為單身組是單身男人組XD

    回覆刪除

  4. 1. 是篇滿有趣的文章
    2. 「男人較不會認為他們與有吸引力女人的調情會成為對關係的威脅」
    「假如男人認為面前這個有魅力的女性會成為他們原有關係的威脅,他們就會試圖保護這段關係。」
    這兩句的意思有些矛盾,因為對象都是有吸引力有魅力的女性
    我覺得可以在兩句之間多加些字,解釋詳細一點比較不容易造成混淆

    回覆刪除
  5. 1.「飄」著浪漫舞曲的酒吧 用的妙阿!
    2.「越能顯示出良好的說好氣氛」 「女人並不需易被訓練就能制止任何的互動」好像有錯字?
    3.「單身組原諒另一半的可能性比非單身組低12%。另一方面,58個女子也被放在相同的實驗情境,單身組反而比非單身組原諒伴侶負面行為的可能性高出17.5%」
    不知此些數據是否有達顯著?
    文筆流暢

    回覆刪除
  6. 我好愛你的第一段XD
    解釋調情到第二個研究有點跳躍
    可以在搭個橋

    回覆刪除
  7. 喜歡結尾給予的方法
    第二個實驗描寫的方式會比較難懂
    標題的部分從調情知多少?突然接到愛情裡的誘惑感覺怪怪的xd

    回覆刪除
  8. 一開始的短文真吸引人~
    整段看完很實用^^

    回覆刪除
  9. 第一段好吸引人!
    整篇看完覺得很棒
    但是有個小小的疑惑:畢竟出書之後會看到這篇文章的人不一定都是異性戀者,所以文中的「異性」是不是能替換成其他名詞@@?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