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2月23日 星期五

愛情裡,外表吸引力真的那麼重要嗎?


圖/詳見文末連結  文/心理三 陳珮琪

小明吳美曾是大學同學,兩人在大學時就有不錯的交情,畢業後又剛好進入同一家公司上班。可是,同樣身為社會新鮮人,小明的工作能力佳、外表搶眼、處事圓融,很快就受到同事們的青睞;吳美的職場生活則和她的外表一樣,十分平凡,沒有亮眼的成績。面對職場上的困難,吳美經常受到小明的幫助,漸漸地,也對他產生友情以上的好感。然而,吳美認為自己長相普通,一定配不上帥氣又優秀的小明,所以遲遲不敢表明自己的心意,也擔心外人會覺得自己不夠資格成為小明的女朋友。

為情所困的吳美找了好友莉莉商量,聰明的莉莉聽到吳美的煩惱後,決定先和她談談人們如何認定一個人是否具有外表吸引力。在我們的社會中,對於「美」雖然有一套評斷標準,但每個人對於美的標準又有些微不同。例如大部分的人會認為白皮膚、雙眼皮、身材纖細的女性是美麗的;長得高、身材健壯、膚色健康的男性是帥氣的。可是,當與朋友評論普遍認為長相極佳的偶像明星時,仍有不同的見解,有些人認為他們的外表確實具有吸引力,有些人卻不以為然。

個人經驗的差異造就獨特的審美觀

哈佛大學(Harvard University)研究者勞拉.傑米恩Laura Germine)等人就曾探究過這個問題,他們認為人們對於美的共同標準是來自於基因的編碼,但每個人具有的獨特審美觀可能來自環境或個人經驗。因此,研究團隊邀請547對同卵雙胞胎和214對同性別的異卵雙胞胎,請他們對200張不同的臉進行吸引力程度的評分。結果顯示,即使有100%相同基因的同卵雙胞胎也不會喜歡同一張臉孔,而基因對於臉部偏好的影響僅占約0.2,不同生活經驗造就的影響則占約0.8。也就是說,我們的個人經驗决定審美觀,多過於基因的作用。

回到吳美的問題,這個研究結果或許能讓她抱有一些希望,因為每個人獨特的經歷造就不同的審美觀,使同一事物的美醜在不同人眼中可能有兩極化的評價。所以,即使吳美在外人眼中長得其貌不揚,但在小明眼中可能是最美麗的女孩。

可是,即使吳美不需再在意他人的眼光,還是沒有足夠的勇氣去向小明表明心意。這時莉莉想起他們兩人曾是大學同學又有不錯的交情,就以一篇在《心理科學》(Psychological Science)中的研究作為根據,希望能給吳美更多鼓勵。

熟識度影響伴侶外表的匹配程度

德州大學奧斯汀分校(the University of Texas at Austin)研究者露西.亨特Lucy Hunt)等人,對人們選擇伴侶的原則感興趣,過去研究指出人們傾向和跟自己在生理、行為和心理上具有相似特質的人在一起,但研究者認為伴侶之間相識的時間長短可能改變他們的擇偶原則。亨特等人邀請167對(67對交往中與100對已婚)伴侶參與實驗,詢問每對伴侶相識與交往的時間,以及交往前是否為「純友誼」關係,再請他們談論自己在這段感情中有哪些改變,並將過程記錄下來。之後,為了使評估更加客觀,他們請一群受過訓練的人員獨立判斷每位參與者的外表吸引力。

結果發現,只認識一個月以內就在一起的伴侶,他們的外表吸引力有高度的吻合;在進入親密關係前就認識九個月以上的伴侶,吻合程度卻趨近於零。而且,相較於交往前不是朋友的伴侶,從純友誼發展為親密關係的伴侶,其外表較不相配。簡而言之,若雙方在交往前相識愈久,外表的相配程度就越低。

這個研究結果給吳美很大的勇氣與希望,基於自己和小明幾年來的友情讓她對於外表的擔憂減低了許多,於是下定決心和小明表明心意。不出所料,原來小明自從認識吳美後,漸漸發現她是一位個性好、善解人意的女孩,而且相處起來讓他感到自在、愉快。因此,很快就接受吳美的心意,兩人的關係也順利地從原本的朋友進展為情侶。

成為他/她心中最閃亮的一顆星

看完吳美的愛情故事,會不會羨慕她可以擁有顏值超優的伴侶呢?如果你也有一個心儀的他,但因為對方長得很美很帥而擔心自己配不上對方的話,上述的研究或許可以為你帶來一些信心與希望。「情人眼裡出西施」,也許對我們來說自己並不像對方一樣,擁有亮麗搶眼的外貌,但在他眼中我們可能就是最閃亮的一顆星。另外,如果對自己的外貌真的沒有自信的話,也可以藉由增加彼此的熟識度來減低外表吸引力對於伴侶選擇的影響。請不要著急,試著和心儀的他從朋友開始做起吧!雖然要成為朋友,還是需要自己主動踏出第一步,但仍有一些簡單的方式,例如和對方選修同樣的課、刻意到同一家店吃飯等來製造兩人見面的機會;如果有對方的聯絡方式,可以透過詢問他們專業領域的問題,或在節日祝福時藉機開啟兩人的話題。隨著相處時間的增加,相信對方一定會看見我們其他的優點,進而對我們產生好感喔!


參考資料:
Germine et al. Individual Aesthetic Preferences for Faces Are Shaped Mostly by Environments, Not Genes. Current Biology, October 2015 DOI: 10.1016/j.cub.2015.08.048
L. L. Hunt, P. W. Eastwick, E. J. Finkel. Leveling the Playing Field: Longer Acquaintance Predicts Reduced Assortative Mating on Attractiveness. Psychological Science, 2015; DOI: 10.1177/0956797615579273

圖片來源:
https://pixabay.com/en/bride-couple-grass-groom-kissing-1867228/

9 則留言:

  1. 結尾部分利用研究結果為讀者提供實用可行的小建議,很棒!

    回覆刪除
  2. 這個新知非常的有趣,相信也為很多人解決心中的疑惑,就是為什麼外表不相配的情侶會在一起。另外,小建議很實用、生活化,讚!

    回覆刪除
  3. 1. 讀者應該不知道什麼叫非共享環境,可以再多解釋
    2. 文章通順易讀,研究結果很有趣,而且有點好笑

    回覆刪除
  4. 喜歡你的結論哈哈,通篇平易近人,但讀起來覺得收穫良多!

    回覆刪除
  5. 珮琪一貫高水準
    小建議感覺很可愛,讀起來很輕鬆

    回覆刪除
  6. 我喜歡這篇xd讀起來通順易懂
    研究一跟二的連接也很好
    結尾給予愛情美好的憧憬根希望 哈哈

    回覆刪除
  7. 兩個研究連結通順爾且受益良多!!!

    回覆刪除
  8. 看完後有一種「啊!原來是這樣啊!」的感覺,很喜歡!

    回覆刪除
  9. 兩篇研究連結的好棒!很順暢!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