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2月10日 星期日

感到壓力大嗎?照照藍色的光吧!

圖/網路 文/許淳菱


大牛:你怎麼啦~愁眉苦臉的。
小寶:我等等要上台報告,現在壓力超大的。
大牛:放輕鬆啦,你一定可以的,或許你需要一些舒壓的方法。
有什麼方法可以減緩壓力?你相信照光可以有所幫助嗎?

不同色光和我們究竟有什麼關係?

人在白天而起,日落而坐,是因為有陽光和生理時鐘,而不同顏色的光,對人類造成的影響不盡相同,長時間照射藍光可以使褪黑激素抑制,使人保持警覺,也告訴人們睡前少用手機以免睡不著。粉紅色的光被發現可能可以減少監獄中犯罪者的攻擊性。

藍光竟然比白光更快舒壓?

當我們遇到突如其來的壓力,諸如被指派一項艱鉅的任務,或是和心上人告白被拒絕時,是否有一種顏色的光可以讓我們快速舒緩壓力呢?格拉那達大學便做了一個研究,找來12名健康的志願者,分成一組實驗組和一組對照組,先對他們做一項壓力評估,然後進行MIST(註一)來使他們產生壓力,之後在評估一次壓力程度,接著並分別進入藍光照射的房間和白光照射的房間。
整個實驗期間參與者都被記錄著心電圖和腦電圖,在實驗結束後也再次做了壓力評估。結果顯示,參與者在藍光下放鬆較白光快。

日後的發展

雖然藍光比起白光可以加速壓力釋放,但是當然不是只要照照光就有用,在照光的同時也要用一些舒壓的技巧,例如深呼吸等等。隨著這類的研究愈來愈多,愈來愈深入,對教育和臨床都很有幫助,相信不久的將來這些技術將可以應用在日常生活中。

註一:MIST(The Montreal Imaging Stress Task)是一種要求人們在時間壓力下完成算數的作業以造成壓力的方法。
參考資料:http://journals.plos.org/plosone/article?id=10.1371/journal.pone.0186399#sec002

8 則留言:

  1. 可以稍微講解一下褪黑色素是什麼,否則出現一個專有名詞但只用不到一句話就帶過,一般大眾可能不太理解。

    回覆刪除
  2. 想問一下,壓力評估有特別用什麼方法還是就只是單純用心電圖和腦電圖紀錄?

    回覆刪除
  3. 結尾稍微倉促,研究大概要照多少的時間,心電圖和腦電圖的代表意義?

    回覆刪除
  4. 很特別的新知,或許是協助放鬆的新可能

    回覆刪除
  5. 文有點短,很多都沒解釋清楚

    例如褪黑激素是什麼?

    對照組的數量太少,再多一點對照樣子,例如藍光與黃光或紅光比較,才能更顯而易見是藍光的"功效",而非白光的"問題"

    回覆刪除
  6. 結果顯示,參與者在藍光下放鬆較白光快,但前面也有提到長時間照射藍光,使人保持警覺,所以是代表人在照射藍光時,是處於保持警戒的放鬆嗎?還是是指當照射藍光的時間變長時,人會從放鬆變成警戒?

    回覆刪除
  7. 很棒的新知,相當吸引人,雖然結果交代的相當簡潔清楚,但細節說明清楚會更好唷~

    回覆刪除
  8. 不知道是不是藍光相較於平常的白光,會讓人有被「介入」的感覺而更容易放鬆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