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2月10日 星期日

工作中的關係決定你的健康

工作中的關係決定你的健康


    文:心理三  黃彥凱           圖:網路


        無論你是什麼職業,總是會遇到工作中需要與夥伴配合的時候,可偏偏有時候卻不近人意,總有與同事處不好了時候,那時候都想要乾脆自己一個人做算了。而你又看看別人,怎麼別人與人共事相處得這麼快樂,結果越想越憂鬱,頓時覺自己比不上別人,心情也跟著差了,你一點都不覺得這個團體是你該待的地方,甚至還想逃離他。當你出現這種狀況而你又不能改變環境的時候,小心,有些問題已經悄悄向你接近了,這些問題來無影去無蹤,慢慢的,一點一點的吞噬著你的心靈,奪走你的身心健康。

心理學家也好奇

        心理學家在對全球58項研究和19,000多人進行的一項新的研究分析中表明,我們認同工作人員或組織的程度如何也決定著我們的健康狀況如何。這項工作出現在人格與社會心理學學會出版的“ 人格與社會心理學評論”雜誌上。來自昆士蘭大學的Alex Haslam教授和Jolanda Jetten教授,中歐國際工商學院的Sebastian Schuh教授和德國法蘭克福歌德大學的Rolf van Dick教授一同合作進行了這項研究。他們對15個國家的58項研究做了全面性的回顧探討,只為了找出社會認同對心理健康是否造成影響,其中這份研究包括各種職業的人員,從服務和健康到銷售和軍事工作。


團體認同的好處

       結果發現當一個群體中如果你強烈地認同你的組織,那麼如果其他人也強烈的認同這個組織組織,也就是說大家都對這個組織產生強大的連結,並形成團體認同,那麼你將獲得更多的健康益處。而這種積極的心理效益可能源於工作組中提供的支持,也可能源於人們從社會群體中獲得的意義和目的。其實簡單的來說社會(團體)認同影響著身理與心理的健康,其中可能是因為在正向的團體認同中你得到的歸屬感與安心感滿足了你對愛與歸屬的需求,也比較不會一直擔心組織裡面氣氛不好的事情,減少負向情緒。而正向的社會認同也可以讓自己找到工作的意義,比如說在團隊中擔任某種職位,而那是別人無法取代的,納自己便會覺得自己對這個團體有貢獻,進而產生正向情緒。有了正向情緒後自然的我們的身心便會健康了。


在管理也可以這樣用

      Steffens教授也說到:“社會認同有助於心理和生理健康,但對心理健康的健康益處更大。''是的在正向的社會認同裡我們得到的是一種心情的愉悅,以及心靈的健康。身心本為一體,心理健康了,身裡自然也會比較健康,這都是互相有關連的。我也很喜歡Steffens教授對這個研究的總結,大概就是說:''當有一個團隊提供給裡面的成員一個歸屬感更甚至是家的感覺時,我們會覺得更幸福,因為這個團體給成員一種''我們''的感覺。'' 而這個在公司的營運上也是十分重要的,一個公司如果能把工作環境的社會認同提到最高,那麼員工便會覺自己在跟一群''家人''工作,這時工作不再只是工作,反而昇華成一種對團體的責任感,而自己的心理也會因為這份''貢獻度''或''歸屬感''得到正向化,而為了達到這個,領導者的角色就很重要了,如果能成功營造出這個環境,不僅可以使員工身心裡較健康,連帶的工作效率也會提升呢。



參考資料


  1. N. K. Steffens, S. A. Haslam, S. C. Schuh, J. Jetten, R. van Dick. A Meta-Analytic Review of Social Identification and Health in Organizational ContextsPersonality and Social Psychology Review, 2016; DOI: 10.1177/1088868316656701
  2. http://www.epochtimes.com/b5/13/2/3/n3792767.htm







6 則留言:

  1. 清楚說明團體認同可以減少心理健康的傷害還有例子輔佐,文章可以再精簡。

    回覆刪除
  2. 斜體的排版可以再調整,每一個小標題是否有足夠的吸引力或重點呢

    回覆刪除
  3. 其實不一定在工作中,可能在學校或其他團體上會不會也有這種效果?

    "心理學家在對全球58項研究和19,000多人..."<<<哪一位"心理學家"?名字或國籍等可以詳細說清楚一點?

    回覆刪除
  4. 研究的結果顯示社會認同真的會對心理健康造成影響,所以我覺得也可以告知讀者更多增加社會認同的方法,像是文中提到的「在團隊中擔任某種職位,而那是別人無法取代的,自己便會覺得自己對這個團體有貢獻」,而不單強調社會認同高的好處

    回覆刪除
  5. 文章可使用多一點活潑的方式,不然很像在讀文獻~

    回覆刪除
  6. 發現這句的生理有錯字「其實簡單的來說社會(團體)認同影響著身理與心理的健康,......」
    另外建議統一成台灣慣用的標點符號用法會比較好讀XD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