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2月10日 星期日

你相信嗎?書的插圖「配置」,正影響孩童的學習!

                    
       
       隨著聖誕節和新年即將到來,我們大多會以送禮,來向對方傳達自己的情意和期望,更不用說許多身為「父母」或「長輩」的我們,恐怕正為「孩童」挑選禮物感到煩惱,考慮哪些禮物對孩子具有意義。選擇「故事書」或許是一個不錯的選擇,有趣的故事、多彩的圖片、詞語的學習,不光吸引孩童,也有助於他的學習。

       面對「故事書」的自由市場競爭,難免令你我感到眼花撩亂。除了挑選擁有1.易翻閱2.貼近生活3.情節簡單4.具想像力的書籍,您大概也會挑選每頁都充滿插圖的故事書吧?但針對這種印刷方式,研究者佐伊(Zoe)和潔西卡(Jessica)的實驗可能會改變您的想法。

       研究者邀請3634歲的小朋友來參與研究,並將他們分配至三組中。然後各組都由研究者坐在小朋友的對面,將故事書的內容正對他們,來說故事給他們聽。小朋友所讀都是一樣的故事內容,但是書的印刷方式不一樣。


以下為三組書的印刷方式:
1.第一組所看到的是當書打開時,左右都有插圖和文字。
2.第二組的書打開時,只有右頁有繪圖和文字,而左頁則是空白的。
3.第三組書的印刷方式和第二組的書一樣,但是相較前兩組的書大。
       在小朋友聽完故事後,研究者會測試他們的詞彙學習,以測驗手冊一次呈現四個新物品的圖片,並要求小朋友指出在故事被特別命名的新物體,有兩項分別為像是手動攪拌器的物品被命名為單寧,和像是擀麵棍的物品被命名為斯普羅克,以及其他小朋友從未見過的物品。
 
  在進行完三組的詞彙測驗後,其結果發現小朋友看只有單頁繪圖和文字的故事書(第二、三組),在學習詞彙的部分相較於,閱讀雙頁有繪圖和文字的故事書(第一組)來得好。而故事書的大小差異,對學習辭彙則沒有影響。

       如果希望孩童能在聽故事時,一邊欣賞故事插圖所帶來的喜悅,也一邊學習辭彙的話,或許挑選只有單頁有繪圖和文字的故事書,是一個不錯的選擇。但這不是否定雙邊都有繪圖和文字的故事書,而是要以手指出當下所說的是哪一頁,讓小朋友知道自己要專注在哪頁,這樣能幫助孩童從故事書中學習辭彙。

/高醫心理三 賴穎萱

參考資料:
Zoe M. Flack, Jessica S. Horst. Two sides to every story: Children learn words better from one storybook page at a time. Infant and Child Development, 2017; e2047 DOI: 10.1002/icd.2047

圖片來源:

10 則留言:

  1. 文中有圖片幫助理解文章,清楚的解釋實驗結果和意義。

    回覆刪除
  2. 內容好理解,不知道還有沒有其他種排版方式可以適合小孩

    回覆刪除
    回覆
    1. 這部分,我可能還要再去確認研究者之後有沒有再做相關的研究

      刪除
  3. 在研究者名子的地方英文建議可以放上全名,這樣看起來比較不會像在翻譯一個單字的感覺

    回覆刪除
  4. 真不愧是學霸,內容簡單明瞭,加註重點讓人容易進入狀況,插圖有助於理解,喜歡~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同學您告知我該篇的優點(雖然您有一句話我總覺得怪怪的 *o*

      刪除
  5. 好好奇是什麼機制造成這種學習差異~
    不知道文獻裡是不是放在未來研究方向還是已經有理論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研究者認為這個情況應該和【認知負荷理論】有關,當同時呈現兩張圖相對於一張圖時,兒童需要處理更多無關訊息,像是兒童不清楚故事何時從這一插圖,轉換到另一張插圖,而無法達到最佳單詞學習的狀態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