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2月11日 星期一

多喝咖啡到底對身體是好還是壞?讓專家為你解答

圖/網路 文/心理三 吳虹毅
瑄羽:「紹紅,等等要不要陪我去買杯咖啡?
紹紅:「咖啡?你早上不是才喝過一杯嗎?
瑄羽:「對阿,我不喝會很想睡覺。」
紹紅:「咖啡不要喝太多啦!聽說對身體不好。」

相信以上的對話在每個上班族的生活中一定有遇過,甚至已經成了習慣。咖啡,這種人們早已離不開的生活飲品,喝多了,究竟對人類的影響是好,還是壞?

認識咖啡
在探討咖啡對於人類的好壞前,我們先來簡單介紹咖啡。咖啡是由咖啡豆提煉出來的,製造過程會經由加工以及烘焙的程序。而咖啡會因為咖啡豆不同的烘焙程度而有不同的味道。而咖啡之所以成為這麼熱門的飲品,最大的原因就是其中的咖啡因會刺激中樞神經系統、心臟以及呼吸系統,使得人精神提振並減少疲勞。雖然我們都知道一天喝『一』杯咖啡能為身體帶來好處,那如果一天喝一杯以上呢?

聽我說,不如聽專家說
為了了解咖啡對健康的影響,南安普頓大學公共衛生專業註冊處處長羅賓(Robin Poole)博士和愛丁堡大學一個研究小組合作並進行了201項研究。他們先從過去有關咖啡的文獻中找出該實驗是否為薈萃分析。薈萃分析簡單而言是指將多個研究結果整合在一起的統計方法。就用途而言,它是文獻回顧的新方法。如果這些文章是薈萃分析,則文章符合了觀察和介入研究的條件。薈萃分析包括相關風險,比值比,相對比率,或風險比等等。而羅賓博士等人就根據這些文獻資料進行一連串的統計分析,評斷咖啡在不同的疾病上對於人體的作用。在研究的過程中,他們也盡可能地排除掉一些會造成偏誤的因素,例如:咖啡豆的種類、種族、性別等。最終這些研究匯總了數據從觀察研究和17個研究匯總了來自所有國家和所有環境的臨床試驗數據。

到底該不該多喝呢?
回到最剛開始的問題,究竟一天喝超過一杯咖啡對於人體是好還是壞?答案是好的!從羅賓博士團隊的研究指出,喝咖啡一直與各種原因和心臟病導致的死亡風險相關,與非飲用咖啡者相比,每天三杯的相對死亡風險下降幅度最大。而除了在心臟病相關的風險之外,咖啡在幾種癌症中(包括前列腺癌子、宮內膜癌、皮膚癌和肝癌)以及2型糖尿病、膽結石和痛風的預防上有相關性。咖啡甚至在腦神經疾病上也有一定的效果,像是帕金森斯症、憂鬱症和阿茲海默症。

不多不少剛剛好
根據上述的研究我們可以得知,多喝咖啡對於人體來說是有益的。但是專家指出,研究中的咖啡量都是正常情況下的數值,不要為了健康而可以去喝咖啡,畢竟劣質的咖啡當中可能含過多的糖以及不飽和脂肪等。如果喝多了這些東西,造成人體負擔,反而得不償失,適度且適量的喝才是最聰明的選擇。

參考資料:
http://www.bmj.com/content/359/bmj.j5024
https://www.sciencedaily.com/releases/2017/11/171122190659.htm

16 則留言:

  1. 想問一下,文獻中有沒有提到是咖啡的什麼成份影響了降低死亡風險等結果呢?

    回覆刪除
    回覆
    1. 文獻裡面提及影響大部分疾病的最主要因素是咖啡因

      刪除
  2. 請教研究是做文獻分析並統計得出結論?還是有做實證研究?

    回覆刪除
    回覆
    1. 這個研究最主要是由先前的文獻或是數據統計出的結果。

      刪除
  3. 如果加個小標題可以增加閱讀者對文章的掌握度

    回覆刪除
  4. 想問一下,文中所說的"咖啡"實際是指哪一種咖啡?
    現今咖啡種類很多,從最苦的濃縮咖啡或黑咖啡,到最"不苦"的摩卡
    他們有著很大的差別的

    回覆刪除
    回覆
    1. 其實文獻中沒有特別針對咖啡的種類比較
      應該說咖啡因的含量是正常人使用的量
      而這個量會因為每個人不同而異
      每種咖啡苦與不苦可能就比較跟咖啡因含量或糖有關
      而文中也有提及如果攝取過多的精緻糖反而會不健康喔

      刪除
  5. 文章所討論的和日常生活相當貼近,不過我滿好奇"一杯"的大小是多大?有些咖啡一杯的大小就是其它的三四杯大,感覺是滿重要的問題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是有查過其他資料
      文中是說一天建議喝720到1200cc
      一杯咖啡大約240cc
      也就是3-5杯
      參考資料http://www.chinatimes.com/realtimenews/20160218003891-260405

      刪除
  6. 我覺得可以解釋下薈萃分析,幫助讀者更容易理解文中所做的研究

    回覆刪除
  7. 攝取太多精緻的糖不是才對身體比較不好嗎XD

    回覆刪除
    回覆
    1. 哈哈其實攝取過多糖都不好
      我修正一下文章內容
      謝謝

      刪除
  8. 我覺得某些數據可能要稍稍陳列一下,否則讀者將無一標準參照

    回覆刪除
    回覆
    1. 其實參考文章的第一個裡
      有大量的數據
      不過因為實在太多
      所以就不再這邊陳列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