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2月11日 星期一

LOL與智力的秘密關係



文 /  心理三 劉軒宇  圖 / 見下方連結


ㄚ瑄:「祐子,妳知道我們班的達達考上第一志願的高中耶!」
祐子:「蝦咪!那個每天都在打LOL [1] 的達達?這沒天理啊。」
ㄚ瑄:「別看他平常像肥宅一樣,其實他不只LOL打得不錯,成績也非常好呢!」
祐子:「天哪,這下我要對肥宅改觀了。話說ㄚ瑄妳怎麼這麼了解,妳是不是對達達?」
ㄚ瑄:「河河,討厭哪 >///<

 電腦遊戲打得好的人常常跟不會念書、愚笨畫上等號,但是先別急著下定論。英國約克大學的數位創造力實驗室(Digital Creativity Labs, DC Labs)觀察到年輕人在某些電玩遊戲中出色的表現,與高水平智力之間的相關性。

多人線上戰鬥擂台遊戲(MOBA[2] 是一種涉及即時戰略的團隊競爭遊戲,遊戲中必須與隊友合作,以對抗敵方團隊。當中最具代表性的遊戲,就是風靡全球數億人的英雄聯盟(League of Legends, LOL)。

實驗找來英國境內56名英雄聯盟的玩家,每一位都至少玩過100場對戰,玩家排名在從銀5到大師牌位的範圍之間 [3]。研究者使用魏氏簡短智力測驗第二版(WASI-II[4] 來測量參與者的智力水準,並比較智力與排名之間的關係。結果顯示玩家排名與WASI-II的分數呈現顯著的中度相關(rs = .44, p = .001),雖然不能推論玩電腦遊戲能讓人變得更聰明,但是代表MOBA玩家的遊戲表現與智力具有某些關聯。

接著,研究者進行了第二項實驗,觀察MOBA遊戲與第一人稱射擊遊戲(FPs[5] 兩種遊戲類型中玩家的年齡與遊戲表現。研究者選用四款遊戲,包括兩款MOBA遊戲(LOLDOTA 2)與兩款FPs遊戲(DestinyBattlefield 3[6],分析了當中超過千名玩家的大數據。結果發現,MOBA玩家的遊戲表現與智商在年齡上的分布相似,都是以2025歲作為高峰;然而,在FPs中沒有找到這個效果,在10幾歲之後,玩家的遊戲表現就下降了。

從小樣本中玩家排名與智力測驗分數的相關性,以及大數據中遊戲表現與智商有相似的分布,兩項結果都支持著MOBA遊戲與智力的關聯,雖然遊戲表現可能受到遊戲知識、設備、團隊組成等因素影響,但在一定程度上能夠衡量玩家的智力水準。或許在將來,這類電腦遊戲會成為一種替代的智力測量工具,因為其普及性,甚至能提供研究者們全球人口水平的數據來源,幫助智能相關研究的進展。當然,這不代表LOL打得越多,就能變得越聰明,千萬不要看完文章後就每天沉迷在電腦中唷!




[1] 英雄聯盟(League of Legends, LOL):作為最流行的MOBA遊戲之一,遊戲內容主要為兩個對立的五人團隊,搶先擊破對方的基地。

[2] 多人線上戰鬥擂台遊戲(Multiplayer Online Battle Arena, MOBA):玩家被分為兩隊,通常每個玩家只能控制其中一隊中的一名角色,以打垮對方隊伍的陣地建築為勝利條件。

[3] 英雄聯盟排名系統:牌位由低至高分別為銅、銀、金、白金、鑽石、大師、菁英。每個牌位又分成5個區位,大師與菁英則沒有分區位。本研究參與者的牌位範圍為銀5到大師之間。

[4] 魏氏簡短智力測驗第二版(Wechsler Abbreviated Scale of Intelligence -Second Edition, WASI-II):估計智力功能的簡版工具。用於研究上有立即性需求的情況中,但不具有法律效用。

[5] 第一人稱射擊遊戲(First-person shooter, FPs):以玩家的主視角觀點,對視野中的物品、人物進行射擊、移動、對話等活動的遊戲。

[6
刀塔2Defense of the Ancients 2, DOTA 2):MOBA遊戲的一種,同樣為五人小組對抗,目標是擊破對方基地。
天命(Destiny):為大型線上第一人稱射擊遊戲。
戰地風雲3Battlefield 3):第一人稱射擊遊戲的一種。

10 則留言:

  1. 可以說明一下兩種遊戲之間的差異,為什麼MOBA能夠和智力較有關聯呢?

    回覆刪除
  2. 從此研究知道打MOBA的遊戲和智力有相關,但沒有探討可能的因子,標題秘戲關係是?文末有提醒讀者不要以為打電動就可以提高智力,避免讀者有錯誤的認知。

    回覆刪除
  3. 結尾的很好,避免讀者誤會。

    回覆刪除
  4. 文章專有名詞比較多,可能對於有玩相關遊戲的閱讀者比較好上手

    回覆刪除
  5. 不少遊戲上專有詞,沒玩過的人不好懂,我猜老師看這文章時應該蠻辛苦,不停地往下拉去看註解,哈哈!

    "兩項結果都支持著MOBA遊戲與智力的關聯"<<<MOBA類遊戲有不少,那是代表所有MOBA類遊戲好像LOL與智力有關?

    回覆刪除
  6. 想知道有沒有比較兩種類型遊戲之間何種差異導致這樣的結果。另外個人覺得註解的部分有點太多,會妨礙閱讀的流暢度。

    回覆刪除
  7. 邏輯推理跟決策能力如果用遊戲來測比起紙筆測驗真的能收到比較全面的data
    期待那一天

    回覆刪除
  8. 文中有寫道「結果顯示玩家排名與WASI-II的分數呈現顯著的中度相關(rs = .44, p = .001)」,我覺得或許只寫有顯著的中度相關,讀者就能理解,後面的(rs = .44, p = .001)讀者有可能是不懂的

    回覆刪除
  9. 請問有沒有對照組 例如較低牌位的人也進行智力測驗呢?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