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4月18日 星期三

上司好幽默,公司樂融融?你必須知道「恃寵而驕」的隱憂



心理碩一 陳琬云

幽默的上司,歡樂的辦公室?


     
經理帶踩著愉快的步伐上班,正想著好的開始是成功的一半,推開部門大門時,激烈的爭吵撲面而來,眉頭一皺正要發話時,兩個辦公室女職員爭先恐後淚眼婆娑的要他主持公道,與此同時誰也不肯停下據理力爭。忍無可忍的經理仍按耐著性子說「說說看是甚麼情況,把來龍去脈交代清楚」。兩個女職員又爭先恐後的各執一詞,受不了的經理大吼了一聲「夠了!胖的先說」頓時,辦公間又恢復往常的寧靜,其他看好戲的職員們忍俊不禁,經理拍了拍衣袖,掛起了原本的微笑,丟下瞠目結舌的兩個女職員揚長而去。


幽默領導真的好?用了就沒有煩惱?

    
幽默感經常被認為是好的領導必備的要素,許多研究也指出,好的幽默會增進人際關係,讓人擁有好心情,也會增加工作的投入度。但是開頭的例子,也許對圍觀的同事來說,會因為經理的幽默風趣,而擁有一整天的好心情,但是對於兩個當事者來說,恐怕很難馬上一掃陰霾!咦……那究竟主管的幽默對部屬來說到底是不是一件好事呢?馬上來跟著新加坡學者Kai Chi YAM等人(2017)來一探究竟。


上司幽默雖親近,但恐難防越分寸

   
研究團隊回顧了過去的文獻,認為領導者的幽默感會減少與部屬之間的社會距離,原本相敬如賓畢恭畢敬變成幽默風趣親切溫暖,部屬會認為這種打破組織階級的互動方式,讓領導者看起來更開放、寬容,之間的關係也更加安全,以上種種會讓部屬覺得即使違反一些規範(分成人際關係偏差與組織偏差,前者如嘲笑某人/粗暴對待同事等,後者如挪用公款/遲到/擅作主張)也是會被接受的。
   
為了檢驗是否真的如此,研究團隊找來215名中國工商管理碩士(MBA)在職專班的參與者,完成了三次,每次間隔大約兩周,分別測量了:覺得上司的幽默程度、可接受自己違反規範的程度、人際關係上的偏差/組織上的偏差。結果發現,領導者的幽默感越高,部屬越覺得自己違規行為是可接受的,反之亦然。此外,研究者進一步探討原因,發現領導者的幽默感,會讓部屬認為違規行為是可接受的,因此最後就產生了一些偏差行為。

   
做完上面的研究之後,研究團隊認為禍福相倚,領導者的幽默縱然可能會造成部屬的違規行為,但幽默分很多種,到底是哪一種幽默才會導致上面不好的結果?幽默又會對領導產生甚麼樣的好處呢?因此就展開了第二個研究。


千萬不要一面倒,避開攻擊型幽默就好

     
研究團隊回顧了幽默對領導的益處,推測幽默的領導者可能與部屬的關係比較好,讓部屬覺得比較安全,比較能在工作場域展現真實的自己,因此也較能夠全心的投入工作。接著再回顧幽默的類型,發現攻擊型幽默可能會對領導與部屬之間的關係造成負面的影響,因此推測攻擊型幽默會加劇部屬偏差的行為、降低部屬的工作投入度。

   
為了驗證,研究團隊與美國一家線上調查公司合作,找了200名在職員工當參與者,完成三次研究,每次間隔約10天,完成了以下的測量:上司幽默感與幽默風格、違規行為的可接受性、是否做出違規/偏差行為、工作投入度。結果發現:領導者越幽默與部屬的關係越好,也會進一步導致部屬的工作投入度越高、越常使用攻擊性幽默的領導者,與部屬的關係也越差,甚至會降低部屬的工作投入度,也會加劇部屬的違規行為。


沒有全壞跟全好,趕緊小結讓你瞭

     
樂樂長(台語)的研究是不是讓你頭昏眼花,趕緊來總結一下。領導者的幽默對於部屬的影響看起來憂喜參半,喜的是能拉近與部屬的距離,也能增加工作投入度,憂的是部屬可能會覺得阿你這麼親切這麼好說話,恃寵而驕一下,偶爾為非做歹使使小壞應該也不會怎麼樣。此外,攻擊型的幽默甚至會讓你的部屬更失控,不僅會降低工作投入度、也會更為非作歹。


全搞糊塗沒關係,記住建議不得了

      
那那那到底要怎麼辦?難道要一天到晚板著一張屎臉對部屬嗎?不不不……新加坡的研究團隊有以下幾點建議
1.領導者可繼續使用幽默,但盡量避免攻擊型幽默
2.
制定正式工作場所的互動行為準則,讓想要偷偷違規的人望而生畏
3.
加強部屬對組織的認同,公司就是你家,有了愛家之心,就不會違規了
4.
對領導們進行教育,提醒他們要時時注意自己使用的幽默類型,避免攻擊型




參考文獻:Yam, K. C., Christian, M. S., Wei, W., Liao, Z., & Nai, J. (2018). The mixed blessing of leader sense of humor: Examining costs and benefits. Academy of Management Journal, 61(1), 348-369.

1 則留言:

  1. 幽默心理學同學互評匿名回饋:
    1.首段很有趣,會想繼續看下去,最後有總結跟建議,避免讀到後面忘前面
    2.小標下的很好,能引起讀者的好奇,心想:難道不是那樣嗎?然後抱著疑惑的心態看下去,整體脈絡非常清楚,文章內容不僅針對標題進行描述,還提及了許多相關的議題,真心覺得是非常好的文章,不僅學習到科普新知,也讓我學到如何寫科普文。
    3.有大小標分段很棒,能在閱讀上更加明瞭~~~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