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0月17日 星期三

信仰對精神病患來說多重要?比你想的更重要



「小明,你有認識哪些心理師嗎?」
「沒有欸,怎麼了?」
「因為我最近跟朋友越來越疏遠,加上心裡常常有負面的想法。我怕自己得了憂鬱症。」
「憂鬱症?不可能吧..平常看你在教會的小組當中都跟人有說有笑的,而且也很熱心的參與教會事工。」
「可是這個問題困擾我很久了,我覺得我還是需要尋求專業人士為我解惑。」

許多精神病患都接觸過宗教信仰

  這個世代,許多人開始重視自己的心理健康,有心理層面或是精神方面問題的人都會去尋求心理相關專業人士的服務例如諮商或是心理治療。治療精神病患的系統也逐漸完備,精神科醫師的診斷和藥物治療、臨床心理師的心理治療與衡鑑、社工師以及輔導人員的情緒支持和同理等等。
  
  看似相當完備的治療系統,事實上卻缺少考慮到病患的文化背景,特別是信仰這個部分,下面這個研究證實了信仰對於人們佔據一大部份,特別是精神病患們。
  
  根據貝勒大學戴安娜·加蘭德社會工作學院的一項新研究,大多數患有嚴重精神疾病的年輕人例如雙相情感障礙、精神分裂症或嚴重抑鬱症,其宗教信仰和其心理健康相關。

  研究人員找了幾十位患有嚴重精神疾病並使用過危機緊急服務的年輕人(18-25歲)進行訪談,並且研究了病患們以往的訪談紀錄。調查病患是否接觸過信仰,信仰帶給他們甚麼,信仰在他們心目中的地位是如何。

  在研究中發現,接受採訪的55名年輕人中,有34位談論到他們的心理健康症狀時提到宗教信仰。談論到信仰能夠幫助他們解釋和理解他們目前的處境。

  在這34個人當中,有一部分的人提到了宗教信仰帶給他們的好處。這些人提到信仰帶給他們安全感以及安慰,並且讓他們感覺到有釋放的感覺。許多有宗教信仰的人會分享他們的家人和朋友受到信仰和神的幫助,並且邀請他們也加入信仰。

  也有一部份的人認為神跟宗教其實沒有太多幫助。例如,有一位22歲的白人女性在採訪中提到她沒有宗教信仰,曾經有一位家庭成員試圖告訴她去教堂對她來說會更好,因為它會幫助了自己找到平安。但它並沒有幫到那位女性。不過有趣的是,許多研究都顯示曾對信仰有負面評價的個案,他們加入了對他們來說有良好影響的信仰或是與神維持良好的關係。

心理治療當顧慮到病患的宗教信仰

  從研究中我們可以看得出來,信仰其實對於有嚴重精神疾患的病患是生命當中的一部份。那我們可以說這篇文章告訴我們,如果要精神病患更好的話就要讓他們擁有信仰嗎?並不是這個意思

  宗教信仰從科學還沒如此進步時就已經是人們精神上和心靈上的寄託。儘管經過了科學的蓬勃發展以及現代思維的影響,宗教信仰仍然占據人們生活當中的一大部份。可說是不可忽視的一個文化。
  
   Holly K. Oxhandler,此研究的主要作者表示,精神醫療照護必須注意到信仰對於個案的影響力。不論信仰對個案是是一種巨大的支持或者是一種痛苦的根源,社工師、輔導員或是精神醫療照護提供者都必須準備好自己或是接受相關訓練,讓自己具備評估或是討論宗教話題的能力。

  研究當中更是強調信仰跟重度精神病患是密不可分,不僅是帶給他們心靈上的慰藉和安全感,甚至是生命的一部分。許多社工師或是輔導人員等等都沒有受過跟討論信仰相關的訓練,可能導致他們無法與病患產生連結,無法完全同理個案的想法與感受。
  
  建議社工師、輔導人員或是其他跟精神疾病治療的相關人員,在與病患進行訪談時,可以從宗教信仰切入話題,以便更加了解和同理個案們。當遇到宗教議題時也能注意自己的言行舉止,以免傷害到病患。

參考資料: Holly K. Oxhandler, Sarah C. Narendorf, Kelsey M. Moffatt. Religion and spirituality among young adults with severe mental illness.. Spirituality in Clinical Practice, 2018; DOI: 10.1037/scp0000164


1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