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0月17日 星期三

快樂的時光總是特別快,快的時間讓你更快樂!




「這部韓劇超好看的,已經過五個小時了?!時間怎麼過的那麼快!」
你是否也曾有相同的感覺,沉迷遊戲的時候一晃眼3個小時過去,明明追劇沒多久怎麼就過了一天,抑或是跟男/女朋友約會的時間總是不夠?也許就是這樣,才總有人說:「快樂的時光總是過得特別快」但是你知道嗎?新的研究顯示,快的時間也會讓你更快樂喔!

賓夕法尼亞州信息科學與技術副教授大衛·雷特(David Reitter)的研究發現,比較快的倒數計時會讓人有更多的耐心,也會做出更明智且正確的決策。在這項實驗中,研究人員招募了701名成人進行一個"抓住餅乾小偷"的遊戲,但由於小偷的行動是隨機的,意味著玩家要耐心等待小偷盜走餅乾的那一刻並趁機抓住他。遊戲總共進行三次,每一次都會搭配上一個倒數計時,儘管都是倒數15秒鐘,但三個計時的速度略有不同,分為快、中、慢三種,快的倒數計時從15數到1,每次倒數間隔1秒;中等的倒數計時從10數到1,每次間隔1.5秒;最慢的從5數到1,每次間隔3秒。藉由改變倒數計時的速度,測試改變時間感知是否影響了耐心或決策的品質。

研究結果發現,快的倒數計時組別的參與者表現得比其他兩組更好,而且也更有耐心。研究人員推測,快速的倒數計時改變了原本的時間感,讓人誤以為等待的時間比較短,從而擁有更多的耐心和決策品質的提升。此外,研究人員也提到,這樣的發現或許能應用在日常生活中普遍需要等待的情境,例如交通號誌的倒數,或是下載程式的讀取條等,透過加快倒數計時的速度,幫助等待的人們保持耐心。

日常生活中我們會遇到各式各樣的事情,有快樂的,免不了也有不愉快的,快樂的時光總是過得特別快,而痛苦的時光總是如此難熬且漫長。儘管我們沒辦法讓時間永遠停在快樂的那一秒,但透過快速的倒數計時,也許我們能讓痛苦的時光變得不那麼漫長。下次遇到不愉快的情境或事情時,不妨試試在心中快速的倒數計時,或許你會突然發現,時間怎麼的一聲就過去了呢。

文/高醫心理三 陳暐勳

參考資料:
  1. Moojan Ghafurian, David Reitter. Impatience in Timing Decisions: Effects and ModerationTiming & Time Perception, 2018; 6 (2): 183 DOI: 10.1163/22134468-20181118

3 則留言:

  1. 快速的倒數計時會不會因為習慣了而漸漸失去作用呢?

    回覆刪除
  2. 實驗當中每次的遊戲時間都不長,如果把每次的倒數時間時間延長到10分鐘到半個小時的話,實驗結果會不會有影響呢?

    回覆刪除
  3. 感覺這裡的「快的倒計時」是相對快,但實際是與正常時間的流逝(1s)相符的,有點好奇如果每次倒數的間隔如果比正常時間還要快(例如只間隔0.8s),人會變得更有耐心嗎?另外,在心中加快倒計時與看到客觀世界中的快倒計時是否會有不同效果呢?謝謝你~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