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0月17日 星期三

讓你與你的狗狗更親密!多說一些牠們愛聽的話吧


「心理師!能不能告訴我溝通的秘訣呢?」
「良好溝通很重要的一點,就是你要對他人產生同理心啊。」

「寵物溝通師!能不能告訴我溝通的秘訣呢?」
「想與你家的寵物談談就來找我吧,現在一小時只要——」

「神啊!我既沒有錢,也不能變成一隻狗,但我好想跟我的狗狗感情更好一點啊!」

溝通在人與人之間是一門很大的學問,而在主人與寵物之間,或許就是另外的一種學問了。
你是否也時常跟你的狗狗說話,但卻不知道牠們究竟聽不聽得懂呢?更甚,牠們到底喜不喜歡聽你說話,還是心裡頭其實覺得這個人類有夠吵的?

科學家研究什麼樣的說話方法會吸引狗狗的注意,並讓牠們想要和其互動。掌握了這個技巧,或許你就能和你的狗狗更親密了!

人們常常因為對象的不同而改變說話的方式,一般成人之間的說話方式稱為成人導向語言(adult-directed speechADS)。
而人在與狗狗說話的時候,通常音調會提高、語氣誇張,也比較富有情感,這種方式被稱為狗導向語言(dog-directed speechDDS),和大人對嬰兒說話時所使用的方式相當類似。

英國約克大學的心理學家亞歷克·班傑明(Alex Benjamin)和凱蒂·斯洛科姆(Katie Slocombe)就想要了解,使用狗導向語言是否比起成人導向語言,更容易吸引狗狗的注意力,並讓狗狗想要與說話者互動呢?

他們將兩位說話者和一隻狗狗安排在同一個房間中,一位說話者使用狗導向語言說與狗有關的內容,例如「你是個好狗狗」和「要不要去走一走?」;另一位則只用成人導向語言說與狗無關的內容,例如「我昨晚去了電影院」。
結果顯示狗狗會給予前者較多的注意力,並且在說話時間結束之後,會花更多時間與這位說話者接觸、互動。

再來,研究者想要釐清,狗狗究竟是被高音、誇張的語調吸引,還是被內容所吸引,因此這一次,他們將說話者的內容做了對調。
結果顯示,狗狗對於使用狗導向語言說與狗無關的內容(「我昨晚去了電影院」)和使用成人導向語言說與狗有關的內容(「你是個好狗狗」)的兩位說話者,都沒有特別的偏好。

也就是說,對狗狗而言,語調和內容都相當地重要。

使用狗導向語言說一些與狗相關的內容,可以提高狗狗對說話者的注意力,也會使狗狗更想要與說話者互動。而這樣的結果,將有助於增進人與狗之間的社會連結。

「嘿!聰明可愛的好狗狗,要不要出去走一走?」

不需要求助心理師,也無須擔心寵物溝通師的真假,更不必求神拜佛期待自己會通靈。因為寵物與主人之間的交流,和人與人之間最大的不同就在於,當你的對象是一隻狗的時候,對他掏心掏肺地講那些和最親密的戀人都不敢講的話,牠雖然不會說出去,但牠也真的什麼都不懂。

如果你想要與牠更加親密,不必和牠分享祕密,反而應該選對說話的語調,用最真摯富有情感的語氣,讚美你的狗狗,多多提起牠、提到狗狗這個詞,講一些和牠有關的內容,讓牠注意到你,那狗狗自然而然就會想要和你互動啦~

除此之外,當你在路邊遇到一隻可憐又可愛的流浪犬時,使用這樣的技巧和牠對話,讓浪浪卸下心防,願意與你互動,或許就可以順利把牠收編回家囉!


文/高醫 心理三 吳佩蓁

參考文獻:
1. Alex Benjamin, Katie Slocombe. (2018) ‘Who’s a good boy?!’ Dogs prefer naturalistic dog-directed speech. Animal Cognition, 21(3), 353–364.




x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