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0月18日 星期四

吃有健身品牌標誌的食物就不會胖?

「欸欸你在吃什麼?」
「我在吃蛋白棒,聽說很多在健身的人都在吃」
「你不是在減肥嗎?」
「對啊,這種健身食品熱量很低,就算多吃一點也不會胖啦」
我們看到許多身材好的人在吃健身食品時,是否認為這些健身食品可以讓我們既有飽足感又不會攝取太多的熱量,可以使我們能控制體重或減重?甚至認為只要多吃一點這類食品就算運動量減少也沒關係?這類問題是許多人的迷思,讓專家告來告訴你吧!

慕尼黑工業大學( Technische Universität München)的體育與健康管理教授悠格.肯尼史都華(Joerg Koenigstorfer)和賓夕法尼亞州立大學的行銷學教授漢斯.鮑姆加特納(Hans Baumgartner)找了大學生來研究健身品牌對受限制食物的攝取量和攝取後的運動量的影響。


第一個實驗,研究人員給予大學生兩樣會防礙體重管理的點心,一樣的產品上有健身品牌的標誌和一雙跑鞋的圖案,另一樣產品包裝上則沒有任何與運動相關的圖案和標籤,結果顯示飲食受限制者在有健身標籤條件下比沒有標籤的食物攝取更多的食物。


第二個實驗,除了增加一個條件是會妨礙體重管理的點心是否被允許飲食,也就是為2×2的實驗條件(點心是否被允許×有無健身標籤),其他研究方法與第一個實驗一樣,結果顯示當食物被描述為允許飲食時,健身品牌對控制飲食受者的食物攝取有正向的影響,但當食物被描述為飲食被禁止時,這種效果消失。


第三個實驗,測量了在攝取食物後,大學生騎腳踏車所消耗卡路里的多寡,其他的研究方法與上述相同,結果顯示控制飲食者在食用健康品牌食品後身體活動較少,更重要的是,飲食受限制者攝取越多有健身標誌的食物,他們變得越不活躍。


由上述三個實驗結果得知,健身品牌的標誌會影響想要控制飲食者或瘦身者吃更多此種食物,甚至會使人減少運動量,所以不要受到健身的品牌或包裝上「健身」照兩個字的影響,並不是吃驗身相關的食物就能讓你有好的身材,想要擁有好身材必須飲食與運動的互相配合才行!


文/高醫心理三張育慈

圖/https://www.freepik.com/free-photo/cycling-equipment-healthy-fit-fitness_1052312.htm#term=fitness%20woman&page=1&position=14
文獻參考:
American Marketing Association (AMA). (2015, June 23). 'Fitness' foods may cause consumers to eat more, exercise less. ScienceDaily. Retrieved October 18, 2018 from www.sciencedaily.com/releases/2015/06/150623072424.htm

2 則留言:

  1. 我有點看不太懂實驗的流程和結果,特別是第二個實驗流程。如果是不被允許的食品的話,受試者是不能吃這個食品嗎?

    回覆刪除
  2. 請問這些受試者是有在特定控制體重或是健身的人嗎?還是是普通的大學生呢?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