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4月18日 星期四


【正心】面對年邁的父母,我們如何讓爸媽老得很年輕

                   

台灣長者比例持續提升,且即將邁入「超高齡社會」,關於長者的相關課題日漸增多,但是在台灣許多長者對於老年生活和安養院抱持負面態度。然而在地球另一端的荷蘭,當我們走進這裡的高齡住宅Habion,卻可以看到這裡的爺爺奶奶都很獨立,臉上天天洋溢著幸福的笑容。在這裡,他們可以自行下廚,並邀請鄰居一起用餐,或是前往美容室、圖書館,甚至可以在這裡重拾以前的木工或裁縫技術等。然而,究竟是什麼原因讓他們感覺自己更幸福,甚至更年輕了呢?

針對這個現象,北卡羅來納州立大學心理學教授Shevaun Neuper進行了一項研究調查。他們尋找到1166090長者和1071836歲年輕人,並請他們進行連續八天的每日調查,調查內容包括他們的日常壓力、身體健康、對日常生活的控制感以及他們感覺自己的年齡有多大。

他們的研究結果出乎意料,發現無論壓力或健康問題如何,當長者感覺自己對日常生活有更多的控制權時,他們便會覺得自己比實際年齡更年輕。然而,在年輕人身上卻沒有這個現象,反而是壓力和健康方面的問題會讓年輕人感到自己比實際年齡更老。

因此,我們可以協助長者採取一些措施來改善他們日常生活中的控制感,讓他們能夠自行決定自己的生活,保持一定的自主意識。而如何讓長者而走出孤獨,進而重新規畫自己的新人生,將成為台灣社會播切需要面對的課題。



文/高雄醫學大學心理碩 蔡佳伶


圖/https://is.gd/BAcvu9

參考資料/Bellingtier, J. A., & Neupert, S. D. (2019). Feeling Young and in Control: Daily Control Beliefs Are Associated With Younger Subjective Ages. The Journals of Gerontology: Series B.   DOI: 10.1093/geronb/gbz015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