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4月4日 星期六

覺得血壓有點高?試試正念減壓來降低高血壓吧!


在台灣鄉土劇中,常常上演「患有高血壓的父親被兒子激怒後,漲紅著臉,氣到手指發抖指著對方大罵不孝子。就在此時,父親突然上氣不接下氣,然後就昏倒了,醒來時發現身體一半不能動而且口齒不清」或是在其他戲劇裡,經常會出現主角在高壓且盛怒的情況下,突然摸著胸口,下一幕就躺在醫院的劇情,其實在現實生活中,像這樣高血壓發作的案例也十分常見。

隨著時代的演進,在生活品質變好、生活水準提高後,出現了許多以往少見的問題,高血壓便是現代社會中常見的文明病之一。另一方面,高血壓是心血管疾病、腦中風、糖尿病、腎臟病等重大慢性病的共同危險因子,是目前全球疾病負擔排名的首位。而世界衛生組織也指出高血壓等心血管疾病是全球死亡的頭號殺手,每年都造成全球約1,790萬人死亡,占總死亡人數的31%

面對起伏不定的血壓問題,到底該如何因應呢?根據肯特州立大學Joel W. Hughes博士及其同事在美國精神醫學學會中發佈於生醫科學雜誌中的一項研究中提到,對於高血壓的患者,可以透過正念減壓療法(MBSR)有效降低血壓。

在這項研究中,包含了56位被診斷患有高血壓的婦女及男子,並將其分成兩組進行治療。一組患者為實驗組(正念減壓組),在經驗豐富的講師帶領下參與每週兩次,每次2.5小時,為期四週的正念減壓療團體。其中課程包括三種主要的正念技能:身體掃描練習,坐姿冥想和瑜伽,並鼓勵患者在家中進行正念練習;另一組小組則是對照組(肌肉放鬆組),進行肌肉放鬆活動及生活方式習慣建議改善為主要活動。

經過四週後,研究者藉由測量兩組血壓變化的結果,以確認正念減壓療法是否能夠降低患者的血壓。檢測後發現實驗組(正念減壓組)的收縮壓平均降低了5毫米汞柱(mmHg),舒張壓降低了2毫米汞柱(mmHg);而對照組(肌肉放鬆組)的收縮壓平均降低了1毫米汞柱(mmHg),舒張壓降低了1毫米汞柱(mmHg)。這項新研究同時也是第一個評估正念療法應用於治療高血壓患者影響的研究。

Joel W. Hughes博士和其他研究者的研究提出MBSR和其他類型的冥想可能對降低血壓有用的論點,並認為以正念為基礎的減壓療法是一種越來越普遍的做法,也許意味者可以減輕壓力,治療抑鬱症和焦慮症以及治療某些健康狀況。

往後當你感受到身體悶悶的、或是好像血壓快要升高的時候,不妨試試正念減壓,常見的方式有身體掃描練習、坐姿冥想和瑜伽等,也許會有不一樣的改變,一起邁向健康的康莊大道吧!


/屏大商管四/吳士弘



參考資料:J. W. Hughes, D. M. Fresco, R. Myerscough, M. H. M. van Dulmen, L. E. Carlson, R. Josephson. Randomized Controlled Trial of Mindfulness-Based Stress Reduction for Prehypertension. Psychosomatic Medicine, 2013; 75 (8): 721
衛生福利部國民健康署
https://www.hpa.gov.tw/Home/Index.aspx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