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23日 星期三

為何父母不滿意子女的另一半?

「我就喜歡他阿!爸媽為什麼不支持呢?他明明就很體貼、很有幽默感,和他在一起的每個時刻,我都過得很開心。薪水不及我的一半又怎麼樣呢?都什麼時代了,他也不是不學無術的混混,而且誰知道他以後會不會是下一個王永慶呢!」
在選擇伴侶的過程中,父母對孩子的影響很大,孩子總是期待能得到父母的祝福。也許你會以為是父母不滿意孩子挑的伴侶,但有研究基於演化觀點提出了另一個想法:也許是我們的演化動力促使我們挑了父母不會滿意的對象。
布里斯托大學與格羅寧根大學研究團隊以電腦發展出一套演化模型,模擬父母的行為如何影響子女選擇自己的另外一半。基本上,父母希望自己的子女選擇眾多追求者中最有能力照顧家庭的人。但是研究團隊卻發現,父母在分配資源時,傾向於將較多的資源分配給那些其伴侶較沒有能力照顧家庭的子女。手足間為了爭奪更多的資源,就會產生競爭,甚至願意為此而選擇父母較不那麼滿意的對象。且此以模型還可以推測:當由父親掌控資源分配時,這樣的競爭會更明顯。但是這個推測還需要被檢驗。
當然,父母不滿意子女伴侶的原因應該不只如此。調查顯示:子女在選擇伴侶時,較看重外表、味道與幽默感,而父母卻較看重社會地位與家庭背景。接下來,這個研究團隊將會深入探究對於子女的另一半,父母與子女所看重的條件為什麼會有這麼大的差異。他們相信這樣的現象可能與人類的演化歷史有關。
文獻:Pieter van den Berg, Tim W. Fawcett, Abraham P. Buunk and Franz J. Weissing. The evolution of parent–offspring conflict over mate choice. Evolution & Human Behavior, 2013

by 林芙儀

10 則留言:

  1. 這一篇新知還滿有趣的~~
    以往我們都會覺得電視劇或是現實生活中的父母好像是故意在雞蛋裡挑骨頭
    不過這篇研究給了不同的看法和可能性讓大家思考
    也可以更進一步的瞭解這些反對和拒絕背後的原因~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你
      你是第一篇回覆我的耶!(感動~)

      刪除
  2. 真的很有趣,第一段也寫得很貼切,文筆也流暢,但若能在最後加個神來一筆會更棒XD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齡文姊姊
      考完試再想想要怎麼改進

      刪除
  3. 第一次從演化的觀點去看待選擇伴侶這件事情,
    雖然無法理解研究方式的電腦演化模型是什麼,
    但以新鮮的角度思維去探討為何父母會不滿意自己的另一半。
    好奇的是,在少子化的社會有很多人是獨子,
    那依然是因為父母在手足間分配資源的問題嗎?
    期待有相關更深入地研究 :))

    回覆刪除
    回覆
    1. 是啊!這個議題有很多地方值得再深入探討
      我也很期待^^

      刪除
  4. 標題吸引人

    整篇讀起來很順暢

    排版方式、字體大小 整體看起來很舒服

    有一個小小的疑問,父母較看重子女伴侶的社會地位與家庭背景

    是對兒子和女兒都一樣嗎?!還是只限於女兒的伴侶呢~?

    回覆刪除
    回覆
    1. 原文"Surveys show that children tend to place more importance on physical attractiveness, smell and sense of humour, whereas parents care more about social class and family background."
      原文用children,我想應該是兒子女兒都一樣的。

      刪除
  5. 這個研究讓我感到非常有趣,對於伴侶的選擇竟然可能因為手足間的資源分配,而演化出了如此的選擇方式。我們可能會否認自己也是如此,但潛意識可能會讓使們做出類似的選擇方式。看完這篇新知真的大有收穫阿。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