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29日 星期二

人們的好惡是出於天性?

  人們對於生活中的事物時常會反應出喜好或厭惡態度,有些人喜歡藝術、有些人對音樂感興趣、也有人對於文學、醫學、數理、物理、化學、等等方面感興趣,如果今天想要知道別人對醫療與健康抱持著何種態度,是不是可以藉由他對於建築學的喜好推測呢?儘管這兩個領域看似八竿子打不著,但它們仍反映出關鍵的共同之處─性格態度(Dispositional Attitude)即對於事物喜好或厭惡的傾向。
  

        這個研究被發表在Journal of Personality and Social Psychology,研究人員想知道人們的性格是否會導致他們傾向於喜歡或討厭某些事物,於是他們藉由詢問受試者的方式來得知他們對於事物喜好的傾向,像是腳踏車、露營、無聊的笑話、橄欖球等等。接著把那些太過正面以及太過負面的項目刪除,並以人們在剩餘項目的平均得分作為人們喜歡或討厭的標準,最後研究人員只保留16個項目去測試人們的性格態度(Dispositional Attitude)。另一個實驗則是在受試者閱讀完三個正向或負向的商品評論後,請他們表達對於此商品的感受,這個實驗中不僅測試受試者的好惡傾向,也同時測量它們的正負向情緒。結果發現,人們原先的好惡傾向並不會因為外來的正負面評論而有所改變,正向的性格態度(Dispositional Attitude)與高度的開放性和好奇心有關,而且會感受到更多正向情緒,而負向性格態度(Dispositional Attitude)則與負面情緒有關,此外,人們的好惡傾向也可以預測他們對於新事物的喜好程度。

  由此可知,人們對於很多事情所表現出喜好或討厭的傾向,其實也反映出他們某部分的個性,對於一個負面的人而言,既使再美好的事物也將變得無趣乏味,但若你是個容易感到快樂的人,你將會喜歡你所遇到的任何事情,並以開放的態度接受它。在內心深處  你應該知道自己屬於哪一種人了吧!

參考文獻:
http://www.theatlantic.com/health/archive/2013/08/study-people-may-naturally-be-lovers-or-haters/279140/
圖片來源:
http://www.dreamstime.com/stock-photos-love-hate-feelings-weights-same-image6799353

14 則留言:

  1. 除了第一個實驗有點不太懂,怎麼用對於事物喜好的傾向,去測人的性格態度?而其他部分都很清楚明白^^

    回覆刪除
    回覆
    1. paper上面是寫說,研究者列出大約一百個生活中常見的事物,然後一個一個問受試者正負向情緒的感受,並保留最後16個項目做成量表~~~

      刪除
  2. 有點像是性格決定論的推論

    回覆刪除
  3. 我覺得這篇新知的內容滿貼切日常生活的
    讓我覺得很親切
    我發現有很多興趣跟喜好的人真的有類似的特質呢XDD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你~~~
      真的~~~我們知覺到的世界其實有部分是我們內心的投射吧XD

      刪除
  4. 我覺得第二段可以分個段會更好閱讀!另外可以特別解釋一下「性格態度」,因為一開始有點看不懂~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翊婕的建議~~~
      性格態度(Dispositional Attitude)這個名詞 可能是我翻譯的不夠好
      意思就是對我們對於事物會自然產生喜歡或討厭的感受,而這樣的感受我們本身的性格有關係~~如果是未知新的事物時,我們也可能會有喜歡或討厭的反應,而這個反應會產生類似偏見的效果~~~

      刪除
  5. 還滿貼近生活的,同意樓上可以解釋一下「性格態度」,不然對於這部分比較不瞭解:)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佳樺的建議~~
      會加強表達技巧的 XD

      刪除
  6. 有趣又實用的新知!
    首段十分引人入勝,內容也很有條理,非常容易理解。
    實驗的講解有一些單薄,希望能夠再提供一些相關的資訊來了解,覺得好像這個理論是對的,但實驗的過程也很難去代表這個想法?
    我很喜歡這個文章的結論,很激勵人,又多讓我知道一個正向思考的好處了哈哈哈 :)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雅竹~~~
      對啊 正面的人看世界處處都美好!!!

      刪除
  7. 天性=性格嗎?
    性格也有可能是後天養成的阿!
    也許改一下標題會更好喔!
    另外,也許是我資質魯鈍,我看不太懂第二段的第一個實驗阿。
    感覺第一個實驗沒有結果耶!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芙儀~~~
      應該說 性格有天生也有後天的影響
      嗯嗯嗯 謝謝你~~我會注意用詞的
      是我沒解釋清楚,其實他第一個實驗是編制量表 他們將最後保留的16個項目編製成Dispositional Attitude Measure (DAM)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