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31日 星期四

吃魚和堅果,真的能幫助思考嗎?



                         吃魚和堅果,真的能幫助思考嗎?



小時候,媽媽總是告訴我們,吃魚才會變聰明。而許多早期的研究也認為,魚油的成分(omega-3脂肪酸)有助於思考。不過,這項迷思似乎被打破了。
根據美國神經學學會在網上發行的醫學雜誌<Neurology>,在2013年9月25號所發表的一篇研究中指出,在鮭魚等富含脂肪的魚類及堅果中,皆可發現omega-3脂肪酸。
"對於將omega-3脂肪酸當作一種防止或延緩認知知能下降的物質,我們感到非常有興趣,"愛荷華大學的研究者Eric Ammann表示,"但在我們的研究中發現,omega-3脂肪酸對於中老年婦女的認知知能似乎並沒有太大的幫助。"Eric Ammann接著說道,"不過,即使研究結果如此,我們仍不會建議人們改變自己的飲食,因為研究人員之後的研究也表示,比起富含高飽和脂肪酸的紅肉及全脂乳製品,魚類和堅果中的omega-3脂肪酸明顯對於人們的心血管及腦部都較為有益。"
這項研究是想要了解紅血球中多元不飽和脂肪酸(DHA&EPA),也就是所謂的omega-3脂肪酸,對於65歲以上婦女的認知功能特定域是否具有保護作用。
這項研究共有2157名認知功能正常的婦女參加,在停經後接受荷爾蒙診療臨床試驗,以及每年進行認知測驗,並取中位數為5.9年的資料。在這種回溯性的組別研究中,隨機評估紅血球中DHA及EPA量與 1.認知測量的基準 2.隨時間變化的認知變化 間的關係。測量在7個領域的綜合認知功能和表現,分別是精細運動速度、語言記憶、視覺記憶、空間感、語言知識、言語流暢性和工作記憶。
研究結果發現,在人口統計、臨床和行為特徵校準後,在婦女血中DHA&EPA含量高與低兩組在首年認知記憶的測量中,結果並無顯著的差異(p < 0.01)。此外,在隨時間的認知變化率與DHA&EPA含量高低間也沒有觀察到明顯的差異(p < 0.01)。
本篇研究的結論:並沒有發現紅血球中DHA&EPA(omega-3脂肪酸)與無老年癡呆的老年婦女有年齡相關的認知能力下降的關係。但對於其他年齡和性別間的關係,還尚待更詳細跟長遠的研究來討論。















11 則留言:

  1. 這個研究很有趣,有了這個研究為基礎,或許我以後就能有理由抗拒長輩們逼我吃魚油了 :P
    文章中提到了,魚類和堅果中的omega-3脂肪酸明顯對於人們的心血管及腦部都較為有益,但實驗結果DHA&EPA的多寡似乎又沒有跟無老年癡呆的婦女之認知功能有太大關係。因此我會想要知道第二段提到的''有益'',omega-3脂肪酸究竟是如何對腦產生益處的呢?
    此外,本次實驗對象是無老年痴呆症的婦女,那麼不知道有老年癡呆症的人,是否身體中的DHA&EPA會比較少呢?很期待進一步的資料補充或是實驗結果。

    回覆刪除
  2. 1.我有個看不懂的地方:
    文末你提到「本篇研究的結論:並沒有發現紅血球中DHA&EPA(omega-3脂肪酸)與無老年癡呆的老年婦女有年齡相關的認知能力下降的關係。」
    而本研究也是在探討紅血球中多元不飽和脂肪酸(DHA&EPA),也就是所謂的omega-3脂肪酸與65歲以上婦女的認知功能的關係。研究過程是拿婦女的認知測驗分數與紅血球中多元不飽和脂肪酸的量取相關,那為什麼文末又會談到認知能力下降的問題呢?
    一點小問題,希望能解惑@@
    2.還有,文章標題蠻新奇聳動的,或許可在開頭即結尾加一些自己的言論以提高新知文章的豐富度。

    回覆刪除
    回覆
    1. 1.關於第一個問題,他是對每年(一共六年)的認知測驗分數和omega-3脂肪酸做出相關曲線,並加以比較,藉此討論認知能力的下降和omega-3脂肪酸之間的關係
      2.謝謝你的建議,下次會多加注意這一個部分:)

      刪除
  3. 是蠻有趣的發現,打破長久以來「吃魚油可以提高認知」的想法,但段落有點亂,有些難以閱讀,末段結束得有些倉促,若加上個人意見及啟發會更好。

    回覆刪除
    回覆
    1. 段落與段落之間的確有改進空間,感謝寶貴的建議,下次會多加注意這個部分:)

      刪除
  4. 這篇新知的內容滿有趣的,可是架構上會讓人有點眼花撩亂的感覺
    如果分段更清楚一點應該能夠改善
    比較可惜的是作者想法較少,如果在最後加一些個人結論感覺會帶給看的人更多想法

    回覆刪除
  5. 文獻中針對的是中年婦女,實際上,在經過了青少年過後,腦部已趨於穩定,對於中年婦女來說藉由omega-3來幫助思考,感覺確實不可行。但對於發展中的青少年卻未必?
    所以我覺得標題似乎只能針對特定族群而論。

    回覆刪除
  6. 這篇文章的段落讓人頭痛,中間留一段空行更好。

    缺少個人的想法,最後的結尾有點虛。

    看完之後,會想要去知道為什麼小時候都聽說吃魚可以變聰明?不過,開頭是說小孩,文中實驗卻針對65歲以上的婦女。

    以及,「認知功能特定域是否具有保護作用」,這個特定域是指哪裡?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你寶貴的建議,下次會多加注意這幾個部分:)

      刪除
  7. 可以在文章後段加入個人的想法,感覺會更完整喔:)

    回覆刪除
  8. 標題很吸引人,確實打破了某些迷思,再進入首段後更引人入勝。
    是說文章中段提及的實驗是針對65歲以上婦女,但首段跟標題比較貼近年輕人,這裡覺得有點突兀。
    實驗為何要找65歲以上的婦女當作樣本呢?有沒有相關文獻可以說明呢?若要談論認知與記憶似乎年輕人比較容易有明顯的改變?65歲以上的婦女也許腦部發展穩定,不易因為操弄而有明顯程度上的改變?沒有啦只是覺得很confuse這一點哈哈哈,然後我覺得如果實驗是這樣的話,那標題應該要改一下適用族群比較好喔。
    然後,文章段落跟編排可能要再調整,可以加一點自己針對這篇文章的連貫詞會讓這篇文章更容易閱讀。
    最後,圖片很可口。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