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21日 星期一

比起好人,同理壞人更容易?




  打開電視,發現電影台在播放《哈利波特》,你看到了無惡不作的佛地魔受到攻擊、痛苦的掙扎怒吼時,你是不是也能體會到他的痛苦呢?或是當你在看到為了拯救魔法世界而努力奮戰的哈利波特受到傷害的時候,會比較能夠同理他難受的感覺?一般而言,我們認為在看到我們所喜愛、支持的一方受苦時,我們能夠比較設身處地的去同理他的痛苦,但是有研究指出:我們比較能夠體會那些我們討厭的人們的痛苦處境。

  當電視上或是現實中的壞人在壞事做盡、開始得到懲罰時,人們通常會特別的關注,想要知道他是否因為自己作惡多端得到了報應。有研究指出,為了生存大腦會將注意力放在敵人的身上,注意他們是否對自己有任何的威脅存在。和家人或朋友比起來,敵人受苦時也比較容易吸引我們的注意,因為這讓我們知道自己可以鬆一口氣、也會注意去觀察做盡壞事的人是否得到應有的懲罰或報應。

  南加州大學(University of Southern California)的研究者找了一群皆為白人且同時是猶太人的男性作為實驗參與者。實驗分為兩個部分,首先會給他們看一部關於一些討人厭、反猶太人的人們遭受痛苦時受苦的影片,然後再播放一部影片是關於那些有著寬容的心、令人喜歡的人們遇到痛苦時的影片。在觀看影片的同時,研究者會使用功能性磁振造影(functional Magnetic Resonance Imaging, fMRI)觀察實驗參與者的腦部,監測在觀看影片時他們大腦中疼痛中樞網絡(pain-matrix)的變化。大腦裡的疼痛中樞網絡被認為和處理疼痛以及同理心相關,這個區域的運作使我們可以了解他人的痛苦感受。疼痛中樞網絡包含了島狀皮質(insura cortex)、前扣帶皮質(anterior cingulate)以及體感覺區(somatosensory cortices)這三個當我們看到其他人正在受苦時會活躍的腦區。

  研究結果發現,當實驗參與者看到那些令人厭惡的反猶太人族群的人們受苦的影片時,疼痛中樞網絡會比在觀看寬容、討人喜歡的人們受苦時更加活躍。而在觀看令人討厭、反猶太族群的人受苦的影片時,實驗參與者除了疼痛中樞網絡會更加活躍之外,在和回饋機制相關的紋狀體(striatum)與和情緒調節相關的額葉(frontal regions)等部分腦區也會出現較明顯的激活反應。也就是說,在看到我們痛恨的人受苦的時候,他們所承受的痛苦會在我們大腦引起較大的反應,也讓我們更能夠了解他們遭受的痛苦。

  在看到那些作惡多端、討人厭的人們受盡折磨、痛苦不堪的時候,我們除了因為公平正義得以發揮而大呼過癮時,在我們的心中可能也有一部份是在看到他痛苦掙扎時的模樣而體會到他的痛苦。但是這並不表示我們在看到自己喜歡的人們受苦時就會比較無法同理他們的感受,在看到自己比較喜歡的人遇到痛苦的時候,我們仍然也會能夠穿著他們的鞋子,理解他們的感受。下一次打開電視,看到劇中的壞人得到懲罰,或是看到善良的主角遇到痛苦折磨時,試著注意看看你對誰的苦痛比較有感覺吧!


新知撰寫:魏廷蓁

參考資料來源:Link
原始文獻:Glenn Ryan Fox, Mona Sobhani and Lisa Aziz-zadeh.Witnessing hateful people in pain modulates brain activity in regions associated with physical pain and reward. Front. Psychol, 2013 DOI:10.3389/fpsyg.2013.00772
圖片來源:電影《哈利波特》

7 則留言:

  1. 我很喜歡你這篇的開頭,讓人有想要繼續閱讀的興趣
    段落分得很剛好,一目了然很舒服
    用來串聯整篇文章的題材很貼近生活,敘述的方法引人入勝,讓人有頻點頭稱是的感覺

    回覆刪除
  2. 標題下得很精準,第一段的導讀也會使人想要進一步閱讀下去
    內容說明很詳盡,讀起來一目瞭然,讓人覺得很愉快
    糾正一個小錯字:第三段第三行 "播"放而不是撥放喔^^

    回覆刪除
    回覆
    1. 感謝國文小天后的提點,已經修改錯字了ˊˇˋ

      刪除
  3. 痛苦和快樂只有一線之隔,
    多一點閾值或少一點,
    就是天堂與地獄的分別了.

    回覆刪除
  4. 想到用哈利波特來做例子很有創意!

    回覆刪除
  5. 小提點:字體粗細只有第一段後半未加粗
    建議整篇可以調整粗細,讓重點字句更明確 :))

    回覆刪除
  6. 很有趣的一篇新知,以前很少注意到自己是否會出現這樣的同情心理,這樣的情形是否也呼應了"可憐之人必有可惡之處"一樣呢?下次看電影的時候再來仔細觀察看看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