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28日 星期一

別裝了!連一歲半的小孩都知道你在強顏歡笑?!




 在日常生活中我們的情緒反應總是可以非常自然的表露出來:得到了喜歡的東西而開心不已、被踩了一腳痛得哇哇叫,一般人通常都能夠從別人的行為和反應得知當下他人相符合的情緒,甚至連小孩也能都懂得這樣子「察言觀色」。反之,如果有人得到喜歡的東西卻愁眉苦臉、被踩痛了腳卻笑嘻嘻,我們一定會覺得這個人很奇怪,是不是『頭殼壞去』了?可是我們要到幾歲才能夠判斷這樣的問題呢?根據加拿大Concordia University一項研究:大約18個月(一歲半)的小孩就能夠發現情緒和經驗不符合的異常現象。
   
  這是一篇最近發表在嬰幼兒期刊的研究,研究者Sabrina Chiarella 以及 Diane Poulin-Dubois指出,幼童們可以從主試者給的特定情境中察覺到一個人表現出來的情緒是否合理,這代表他們已經了解不同的經驗會有相對的不一樣的行為、情緒表現。
  
  研究者找來了92名分別為出生滿1518個月的幼兒參與實驗。實驗過程中會用默劇的方式呈現給幼兒觀看,演員根據腳本詮釋不同的情況演給幼兒看,其中包含正常和異常的情緒反應。其中有個腳本是演員得到了一個很棒的玩具,可是卻是悲傷的表情,這就是異常反應;另一個正常反應的腳本則是手指頭受傷了,而臉上是符合現狀呈現痛苦的表情。
  
  實驗結果顯示,15個月的幼童在不一樣的情境下的反應並沒有顯著的差異,對於演員所有悲傷的表情他們都會有感同身受的表情。這樣的結果代表著這階段的孩子對於情緒和經驗之間連接辨認的能力尚未發展完成。
  
  然而18個月的幼童卻已經能察覺臉部表情和所遭遇的經驗並不符合。在實驗過程中,他們會花更多時間盯著演員的臉看,也會頻繁的回頭看陪同自己的照顧者,想從值得信賴的人那裏來衡量這個反應。他們也會在演員難過的表情時表現出感同身受的表情,但前提是和演員所遭受的經驗相符合的正常情緒反應。Chiarella解釋說,當嬰兒感受到悲傷而立刻反應出來是一種發展,但更加符合社會的發展是必須了解為何會引發情緒以及之間的連結。

  所以下次不要再假裝吃藥還一副津津有味的樣子哄嬰兒說其實藥一點都不苦,他已經知道你在騙人了!



外電:http://www.sciencedaily.com/releases/2013/10/131016145638.htm
學校網址整理報導:http://www.concordia.ca/news/releases/2013/10/16/babies-know.html

13 則留言:

  1. 在根據我的經驗,一半準一半不準.
    我女兒有準,她很會察言觀色.
    但是我兒子就不準了,他比較不會看人臉色.
    所以我女兒就很貼心,
    我兒子就較欠扁!
    ><

    回覆刪除
    回覆
    1. 其實這篇研究做的實驗是比較誇大的(被敲到手指頭還會笑嘻嘻),大概再大一點會說話、會表達的小孩一眼就能看出這樣很怪異。
      關於黃大哥提的孩子「看臉色」我覺得可能是在更進一步社會化的學習,畢竟有些人都已經是成年人了還不會看人臉色:-P

      刪除
  2. 我覺得文章第一段很引人數勝,會有動力往下看,不過我想問就是小朋友對於情緒經驗不符的task只是靠觀察他們行為而得(是不是頻頻回頭/一直看臉部表情),還是有更精確的方法知道他們真的是confused?

    回覆刪除
    回覆
    1. 研究還有提到他們(18個月)只會對"正確"的腳本有反應(就是看到演員難過,也會露出難過的表情),至於其他更精確的方法就沒有提到了(我沒找到原始文獻QAQ)。我覺得可能是因為一歲半的孩子還不太能夠用語言表達所以只能透過觀察的方式來察覺孩子們是否感到confused。

      刪除
  3. 我覺得整篇文章都很吸引人耶!不會讓人有枯燥乏味的感覺!首圖超可愛^____^

    回覆刪除
  4. 這篇寫得很棒,無論是在結構或是敘述上,雖然是小孩子的研究但內容可以推廣到一般生活大眾。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也覺得很多兒童發展的研究都可以推廣給剛有孩子的新手爸媽,讓他們可以更懂孩子們在"想"什麼:-)

      刪除
  5. 主題很有趣~
    不過我會想要知道當幼童看到演員的"異常反應"會有怎麼樣的表現
    如果能和正常反應一樣清楚的寫出來 讓我們對照
    我覺得會更好~

    回覆刪除
  6. 好好玩哦這篇~ 原來1歲半的小孩就懂察言觀色了...
    看來小孩子也不是好騙的呢
    但有點好奇『在實驗過程中,他們會花更多時間盯著演員的臉看,也會頻繁的回頭看陪同自己的照顧者,想從值得信賴的人那裏來衡量這個反應。』
    所以小孩判定情緒反應會跟陪同的照顧者有關嗎?
    這會不會也是一個影響的因素呀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