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27日 星期日

你的聲音背叛你的心

(文:劉翊婕)
一項新的研究顯示,我們在和戀愛對象講電話的時候,會比和同性好友講電話時聽起來更有魅力、愉快,且反映出高程度的興趣。 (圖:鄭琳)
一項新的研究顯示,我們在和戀愛對象講電話的時候,會比和同性好友講電話時聽起來更有魅力、愉快,且反映出高程度的興趣。 (圖片來源:鄭琳
  想談個地下戀情,但為什麼彷彿全世界都知道你墜入愛河?明明沒有告訴任何人,為什麼大家都知道你偷偷暗戀他?總以為自己掩飾的不錯,但其實你的聲音悄悄的透露了線索。在你毫無自覺的時候,你和對方說話的聲音已經背叛了你的心,早一步告白了!根據最近一項由Albright大學心理學系副教授Susan M. Hughes博士提出的新研究指出,相對於一般朋友,我們在和喜歡的人說話的時候,會改變自己的聲音,利用這種差異,可能可以知道你心裡的那個人是否也對你情有獨鍾。    
  Susan M. Hughes博士是演化心理學和聲音知覺方面的專家,他的研究發現了一個令人驚訝的觀點:「任何一個人都能夠輕易的察覺到我們改變了我們說話的聲音。」主要實驗內容出自於一篇新發表的文獻《大家都知道我戀愛了:關於聲音的證據,朋友伴侶大不同。》這篇文獻的摘要內容有以下兩點:
  1.在和戀愛對象講電話的時候,我們會改變自己說話的聲音和音調,和平時跟朋友講電話時有所不同。
  2.評斷者僅透過聽通話片段,就可以準確的分辨其通話對象是誰。人對愛強烈渴求的同時卻也感受到愛情的脆弱,所以會不自覺的改變自己的聲音想配合對方,這和雙方的情感交換與溝通調適有關。
  這個實驗研究人如何改變他們的聲音,在和戀愛對象以及同性好友進行簡短通話時,如何進行聲音的調節。研究者找來了24位剛開始談戀愛、處於熱戀期的實驗參與者,他們分別打給自己的戀愛對象和同性的親密好友,進行特定的對話,像是「你今天過得怎麼樣?」、「你現在在做什麼?」這種簡單的日常對話。
  接著,研究者另外找來80個人來做為聲音的評斷者,研究者將這些對話錄音放給他們聽,要他們評斷從這些對話的聲音中,他們感受到的興趣、魅力以及愉快程度。評斷人只會聽愛人或朋友其中一段對話,且不會聽完整段,有時甚至只有兩秒的時間,儘管如此,評斷人還是可以非常正確的分辨愛人和朋友的差別(僅是偶然猜對的機率小到可拒絕這項假設),根據這個實驗,研究者相信人們會因為彼此的情感關係和狀態,在對話時有不同的聲音,且這種不同是很明顯的。
  研究者對這些聲音的音調進行了頻譜分析,發現男人和女人都傾向去模仿或配合他們愛人的聲調─女人會用較低的聲音而男人會用較高的聲音去和他們的伴侶說話,造成這種效應的原因是人們對歸屬與親密的渴望,透過模仿對方去表達感情和親密關係的連結,這樣的方式構成了一種「我和你」是一起的認知。
  此外,研究者還將這些對話的內容與聲音分離,只留下聲音的抑揚頓挫和腔調的部分,在交由評斷者去聽,結果發現,當人們在和他們的愛人講電話時,評斷者可以從他們的聲音中感覺到壓力、緊張和缺乏自信,這個發現可以和前項研究一起做出這個推論:人不由自主的配合對方說話的聲音,想要營造一種「共同連結」的感覺,可能是有感於情感的脆弱,害怕愛情的消逝所做的應變。
  Hughes說:「陷入熱戀的人的聲音很容易發現破綻,因為人都不想被拒絕。」我們不由自主的配合對方的聲音,近似討好的方式,希望得到對方的認同和回應,因為我們完全的陷入熱戀了!所以如果你想要確定他是不是也偷偷的喜歡你,打電話給他吧!

------------------------------------------------------------------------------------------------------------

參考文章

1.      You Say He's Just a Friend, but Your Voice Says Differently
http://www.sciencedaily.com/releases/2013/10/131002134405.htm

2.      Sally D. Farley, Susan M. Hughes, Jack N. LaFayette.
People Will Know We Are in Love: Evidence of Differences Between Vocal   
   Samples Directed Toward Lovers and Friends
.

特別感謝

1.      高醫心理系100鄭琳同學友情贊助的手繪圖。

10 則留言:

  1. 圖片超級精美!!!
    看到標題會想要進一步閱讀,首段寫得很生動勾起閱讀者的興趣
    通篇緊扣主題,內容活潑輕鬆詼諧之餘又傳達出重要的資訊,真的很精采~~

    回覆刪除
  2. 覺得日常生活中的經驗--聽朋友講電話的聲音其實真的可以判斷是在跟誰說電話,例如:家人、朋友.....,這些經驗部分被研究支持感到很有趣!

    回覆刪除
    回覆
    1. 對阿,有些反應都是很自然的,像是嘴角不自覺的笑、聲音不自覺的飛揚!

      刪除
  3. 很有趣的主題,標題和第一段都非常吸引人。
    看完之後,我比較想知道
    "人們在和他們的愛人講電話時,評斷者可以從他們的聲音中感覺到壓力、緊張和缺乏自信"是真的嗎
    有其他佐證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是由80位評斷者的主觀知覺去對這三項標準做評分,另外還有頻譜分析顯示,熱戀中的雙方講電話時聲音頻率會相近,可能是為了配合對方而產生的壓力感喔!

      刪除
  4. 很生活化的主題!!很有趣~~
    所以生活裡沒有暗戀這種事了哈哈

    回覆刪除
    回覆
    1. 只是看對方有沒有「在意」、「認真」去聽吧!!!XD

      刪除
  5. 呵呵,文章好棒喔:D 可以分享嗎:P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你~~~我還怕我有錯誤或翻得不好多見諒~~~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