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24日 星期日

那些年,我們需要國小男教師?

還記得《麻辣鮮師》的片頭,徐磊大聲地喊著「我要當老師!!!」嗎?

    記得國小的時候,老師幾乎清一色都是女性嗎?近期對於男女國小教師比例分配不均,希望增加男性教師數量的呼聲漸高,但是並沒有研究明確指出學生或是家長支持此論點,這就是Kevin McGrathMark Sinclair做此研究的原因。

    此研究分成兩部分。第一部分為調查從雪梨北部五所國小中隨機抽出的184名小六學生(80位男性與104位女性)97名家長(35位男性、55位男性和7位不具名性別者),調查的主要目的為:學生與家長對於是否需要多一點男性教師的看法為何、對於教師是否有性別上的偏好,和認為還有其他什麼因素對於學習是重要的。第二部分為半結構式的焦點團體,在初期調查中隨機抽取的十位願意接受訪談者為此次成員,分別為10位學生(5位男性和5位女性)8位家長(3位男性和5位女性),焦點團體的目的為針對先前調查出的數個對於男性教師的看法做更深入的探討

   以下針對幾點對於男性教師授課的可能社會效益做討論:

國小男性教師可做為學生們的楷模

    在焦點團體和調查中皆指出,一個正面的榜樣並非決定於性別,而是決定於人格特質。好的男性教師基本上,對於男同學及女同學皆有益處;尤其是出身單親-母親家庭的女同學。

國小男性教師可以扮演父親角色

    在調查中有數位母親提及說,教學的品質比教師的性別更為重要。也同時指出老師的角色為學生的第三位家長,所以有必要平衡學校男女老師的數量以反映出家中的男女性平權,對於沒有父親的孩童尤為重要。則在焦點團體內或是調查中,父親對於此看法並無任何意見。然而在之前2005Smith的研究指出,有些男教師認為自己是來教育兒童的並非來當他們的代理家長。
    McGrathSinclair表示,在此部分研究中,受訪者可能忽略了單親-父親家庭和同性戀家庭的可能因素,且似乎把教育權和養育權搞混了。

學生傾向於認同同性別的教師,且向他們吐露心事或尋求幫助

    在焦點團體和調查中,男女同學皆指出他們希望有老師可以與他們連結(students want a teacher they can relate to),且教師的性別在促進與學生的關係中非常重要。且許多受訪者也表示教師的性別對於學生的成績是毫無影響的,但在建立師生關係中是十分重要的。
    有數位男同學指出,他們想要更多的國小男教師是因為男教師比女教師更能理解他們,因為有相同的經驗、興趣,且可以幫助他們更了解青春期會面臨的事。

國小男性教師在女同學與男性相處情形上扮演著重要角色,且女同學對於男性的認知會影響到她們自我形象的發展

    在焦點團體的女同學表示,在國小中有男性教師是非常重要的,讓她們能知道該如何與男性互動。她們認為在國小的時候瞭解如何跟男性相處是相當重要的,因為等到她們升上了國中,會遇到更多男性教師。
    在焦點團體的母親們也提出了四個有關於男教師之於女學生的看法:
1.女孩們應當要知道男性也有柔性的一面,且男性可以做任何事,學校不應該建立起孩童對於性別的刻板印象。
2.男教師的短少會導致女孩們因不知如何與男性互動而懼怕她們。
3.女孩們透過她們的男性楷模發展出對於自己的看法。
4.女孩們透過與男性教師互動,學習如何與男性建立關係,甚至發展關係。

    McGrathSinclair在研究內容中提及,儘管結果可能因樣本皆來自北雪梨,且受試者男女比例不均而不夠具代表性,不過研究依然顯示出家長與學生皆認同男教師對於學生們的重要性在於對他們社會發展的影響,並非學業上的成就。

    別再認為只有女性可以當國小教師了,只要有熱忱,你也可以!!!

外電資料:http://www.sciencedaily.com/releases/2013/11/131120081236.htm
文獻出處:More male primary-school teachers? Social benefits for boys and girls.

12 則留言:

  1. 感覺現在社會都把男性適不適合當國小老師的原因
    都只是考慮比較像是男性老師的壞處
    而忽略了其他方面凡影響~
    感覺現在社會上很多問題都需要這種從更多不同方面考慮問題的能力.
    (感覺我好像離題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可能男教師性侵女童這種新聞深植人心吧
      但女教師也有可能做這種事啊

      刪除
  2. 有粗體的大標題來點出接下來要講什麼讓人看起了很輕鬆

    看完之後回想國小時候的老師
    好像真的是女老師居多
    我也覺得應該要男女老師平均一點

    回覆刪除
    回覆
    1. 以前幾乎都這樣吧,我直到高中才遇到男導師。

      刪除
  3. 我也有發現國小老師清一色是女生的現象
    但我覺得可能也和國小教師薪水較國高中老師低
    而社會上傾向認為男性要負擔多一些家裡的經濟
    這是一種性別刻板印象 (唉呀扯遠了XD)
    總之結論就是 拋開成見 去當國小老師吧!!!XD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也覺得跟刻板印象有關。
      薪水這方面我就不清楚了。

      刪除
  4. 我也覺得小學男老師比較少應該和社會的刻板印象有關係
    而且小學老師給人的感覺好像就是會比較溫柔
    和傳統社會對男生的期待不太相同~

    回覆刪除
  5. 不同國家的教育情況應該也不甚相同?
    就台灣來說,國小老師必須全心全意的照顧自己的班級
    而且孩子年紀比較小,幾乎每個孩子都要好好的注意
    不知道這是不是男女之間有所差別的原因

    回覆刪除
    回覆
    1. 應該吧,畢竟這研究只有在澳洲做。
      不過我覺得不管對什麼國家,男老師應該都不錯重要吧。

      刪除
  6. 我國小時遇過兩位男導師耶~
    算起來我小學時的男老師相較之下算多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小學時覺得男老師們都超酷的!!!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