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21日 星期四

迎面走來那個人,「他」就是認不出來!

  文:劉翊婕
圖片來源:網路http://hiyacc.com/tw/
  你有沒有覺得身邊的男性友人老是問你:「剛剛那個人是誰?」明明介紹了好多次自己的姊妹給男友認識,他走在路上卻還是認不出來?有不少男性很難將人名和臉孔連結起來,但別怪他們!因為根據一份瑞典心理學家AgnetaHerlitzJohanna Loven的研究顯示:女性辨認臉部的能力優於男性。

  過去已經有很多研究發表過類似的主題,但大部分都關注於讓實驗參與者評估天生的偏好,像是種族、性別或年齡,而瑞典心理學家AgnetaHerlitzJohanna Loven想要更深入探究普遍女性的認臉優勢,於是他們做了一份仔細的後設分析(1),其中包含了140個現有的臉部辨認相關研究,根據這些文獻回顧,他們做了初步的結論:

  根據文獻回顧,清楚的顯示無論是幾歲的實驗參與者,女性都比男性要記得更多的臉孔,其中更發現了自我性別偏好(2)的現象,女性比男性記得較多的女性臉孔,,男性臉孔的辨別上則無差別。

  同時研究者也發現,在數個記憶測驗,像是回憶或再認字詞、圖片、位置,女性的表現都優於男性。也有證據證明,這樣辨認的技巧,是在嬰兒期就開始發展了,一項對新生兒的研究顯示,女孩比男孩關注更多女性臉孔,而男性則是會把注意力放在移動的物品上,例如:汽車。

  這份文獻回顧發表在Visual Cognition期刊,其重點如下:
l   臉部辨認的性別差異
l   辨認男性或女性臉孔的性別差異
l   對男性或女性臉孔的自我性別偏好

  這些文獻不僅僅提供了傳統的行為研究,也有生理證據支持這項假說,有學者使用了功能性磁振造影(fMRI)測量了實驗參與者的血氧濃度相依對比(BOLD)(3)反應,統整這些文獻資料之後,HerlitzLovén發現女性的臉部辨認優勢反映在有關臉部處理和辨識的神經元上,有較大的活化。

  至於女性為什麼較擅於辨認同性別的臉孔,HerlitzLovén覺得可能和性別標籤(gender labeling)和性別類型仿效(gender-typed imitations)有關,她們以辨認女性臉孔來讓自己適應與自己同性別的人,也有研究指出,這種自我性別偏好與早期經驗(主要照顧者為女性)有關,不過還需要更多的實驗證實這些假說。

  無論如何,我們已經知道,男性較不擅長「認人」,或許是因為他們天生就比較不會注意這些細節。所以女孩們,當你換了個髮型或化了點妝,千萬不要問男生:「你覺得我今天有什麼不一樣?」,那對他們來說太難了!而且如果妳的改變太大,他可能根本就認不出妳呢!


1後設分析(Meta-analysis)
為一個普遍使用的統計技術,自各個研究文獻進行解釋,由相近的報導、技術或處理,將其數據或結果整合在一起加以分析。

2自我性別偏好(the own-gender bias)
這個情形發生在女性身上,指相對於男性臉孔來說,女性能夠記住更多的女性臉孔。

3血氧濃度相依對比(Blood Oxygen Level-dendent)
指的是神經活化帶來的代謝和血流變化。


參考資料:
1.      Who Are You Looking At? Why Women Recognise More Faces Than Men
2.      Sex differences and the own-gender bias in face recognition: A meta-analytic reviewAgneta Herlitz ; Johanna Lovén
3.      Women’s own-gender bias in face recognition memory: The role of attention at encoding.Agneta Herlitz ; Johanna Lovén; Rehnman, Jenny

11 則留言:

  1. 怎麼辦.....難道我是男性../_>\
    我對認人臉這件事上很差......

    回覆刪除
    回覆
    1. 還是有個別差異的啦 沒關係~~ 妳可以做做看fMRI XD

      刪除
  2. 很生活化的主題
    整篇排版也很舒服
    可以看出重點在哪裡

    回覆刪除
  3. 覺得這篇很有趣,但是其實我平常很難辨認人臉:P

    請問,這篇研究除了做文獻回顧之外,還有其他的研究者自己做的實驗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沒有耶 主要就是舊文獻的分析統整~

      刪除
  4. 這新知很有趣~但是我好像和普通男生不一樣,我看一次女生的臉之後會記容易認得來,通常不會忘記。我有自信發現女生的改變,今天有什麼不同 哈

    回覆刪除
    回覆
    1. 看來你把很大的注意力花在女性身上喔!哈哈~

      刪除
  5. 整理得很清楚^_^閱讀的時候非常容易了解,內容也很吸引人!

    回覆刪除
  6. 從一開始的標題就讓人感到好奇
    一點進來看到超可愛的圖和整齊排版
    而且還細心地用粗體字以及列點的方式 讓重點一目了然
    整篇讀起來通順易懂 第一段寫的很有趣而最後結尾也收的恰到好處!!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