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2月3日 星期二

遊覽名勝讓你更無法忍受不確定的事物

研究者讓實驗參與者觀賞令人驚嘆的景象(BBC的地球脈動紀錄片)。
隨後詢問參與者是否相信世界上發生的事情是由一些超自然或非人類的力量所安排運行的。

當人們遊覽自然奇景(例如極光、科羅拉多大峽谷)的時候,會更傾向於相信宗教信仰或者是超自然現象的存在。

由Claremont McKenna College的教授Piercarlo Valdesolo,以及University of Southern California的心理學家Jesse Graham發表在《Psychological Science》上的研究結果提出,世界奇景以及驚人的景象會增加我們對周遭世界探索及理解的動力,也可能是使我們相信超自然力量存在的因素之一。

"在歷史的記載上,宗教上的頓悟及啟示常與另人驚奇、美麗或壯觀的景象有所關聯,而這些驚人的經驗改變了人們理解及思考這個世界的方式"Piercarlo Valdesolo說。 

"我們想驗證與上述相反的假說:並不是信仰引發我們對奇景的讚嘆,而是對於奇景的讚嘆使我們對於信仰更加虔誠。" 

為了驗證這個假說,研究者讓五名實驗參與者觀賞令人驚嘆的景象(BBC的地球脈動紀錄片),或者觀看新聞採訪中節選的中性短片。隨後詢問參與者對於影片驚嘆的程度、以及是否相信世界上發生的事情是由一些超自然或非人類的力量所安排運行的。

最後結果,與看中性影片的對照組相比,觀看紀錄片的參與者更傾向相信超自然力量對於世界的操控,對於信仰更加的虔誠。即使是觀看未曾在世界上發生過的駭人景象(巨大的海嘯掀沒都市街道),效果依然存在。

另一個研究中提到,觀賞令人驚嘆景象短片的參與者會更加無法忍受對事物的不確定性,而這種特殊的心理狀態會引起人們的不舒服,這提供了一種當人們面對驚人景象時會對超自然力量更加相信的解釋。

"諷刺的是,當我們看見壯觀景象(大峽谷)時,儘管我們知道它是是自然形成,但它同時也默默的讓我們更加相信超自然的力量。"Piercarlo Valdesolo在文中註解。

研究者也指出,這個結果提示了為什麼有些人試圖通過科學及實證的手段去解釋世界,因為令人驚艷的自然奇景會激勵我們尋求它的成因、解釋,無論是什麼樣的解釋都能紓解我們心中的不適。

參考來源:Association for Psychological Science
文獻來源:Awe, Uncertainty, and Agency Detection



7 則留言:

  1. 我覺得這篇文章的題目會令人很感興趣耶!!!!
    可惜看完了整篇文章後,還是不知道為什麼遊覽名勝讓人更無法忍受不確定的事物。
    是因為在看到驚人的景象過後,覺得一定要在心裡給自己一個解釋才會舒服嗎?
    所以不是看到驚人景象後,就會對生活中不確定的事(ex不知道選課會不會抽中)感到更不舒服囉?

    回覆刪除
  2. 我們對於生活中無法接受或解釋的事物,常會歸因於超自然的力量或宗教。整篇文章確實能引起讀者的興趣。

    回覆刪除
  3. 標題會引起想要繼續讀下去的欲望
    但是就像玉雯講的,看完之後還是不知道為什麼遊覽名勝讓人無法忍受不確定的事物
    這一點滿可惜的
    其他部分讓人覺得很新奇有趣
    如果最後一段能加一點個人看法就更棒了!

    回覆刪除
  4. 段落分得太多太雜,精簡一點更好。

    這個實驗只有五名實驗參與者?!然後再下去分實驗組和對照組...感覺實驗人數有點少...

    回覆刪除
  5. 是不能忍受不確定的事物,還是更加相信不確定的事物?

    回覆刪除
  6. 標題很有趣,但總覺得實驗的設計會讓人遲疑:P

    回覆刪除
  7. 蠻有趣的不過用詞上面我認為"更相信超自然"等會比"無法忍受"更貼切
    另外看起來原文的研究也尚無法解釋為甚麼會造成這個原因有點可惜
    不過也許會是個不錯的發展契機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