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2月8日 星期日

學生上課愛發呆?不,我在記課文!





你是否也有過這種經驗呢?上課中老師講到一半,靈魂就突然不知去哪神遊了。你覺得這代表不夠專心、代表注意力渙散。但你不知道的是,這可能同時也代表著你正在記憶剛才的課程哦!


德國波恩大學以Axmacher為首的團隊近期發表了一篇研究結果,他們發現當人們的大腦處於休息狀態時,其實也正同時在幫我們記憶剛剛發生過的事情!當人腦正在休息時,裡面神經元的活動會自發地重現剛才記憶事件時的活動模式。也就是說不需要再施加任何外在刺激,你的大腦就會自動倒帶重播幾分鐘前的場景,我們稱這個現象叫做記憶的復發,它能幫助你把剛剛發生的經驗更深刻的畫印在腦海裡。

Axmacher設計了一套實驗,他請了10名平均24歲的健康實驗參與者,請他們在fMRI上讓他們看一系列飛機、青蛙、樹或是人們的圖片,並且每張圖片上另外還附了一個小正方型的標記在任意位置,並告知參與者要記下這些正方型的位置。在實驗的最後,這些圖片會再重複出現一次,只是這次沒有那些正方型,研究者要參與者以滑鼠指出每張圖當初的正方形在什麼位置。這個實驗很長,包括看圖片、其中的休息時間、以及之後的一小段午睡時間。Axmacher發現,休息時間時,大腦會自發性出現跟剛才看圖片時一樣的活動狀態。而這個重現的狀態有助於參與者鞏固方才經歷過的經驗。

本實驗支持了Axmacher的假設:「神經活動能夠自發性的重現,並有助於我們的長期記憶」。其實類似的情況已經早在動物實驗中有明確的證據可以證明,只是透過本實驗我們更可以知道這個現象即使套用到人類身上也適用。我們一直都知道睡眠時可以提升記憶能力,但今天以後我們更知道大腦連休息時也可以提升記憶的效能,雖然在本實驗中並沒有顯示出睡眠有沒有特定效果,但Axmacher解釋這可能是因為實驗設計的關係,無法讓參與者經歷長時間、能夠轉換睡眠階段的睡眠模式,所以也許無法朝這方向更加探討。

總結來說,發呆也許並不等於呆,也許是你正在記憶剛剛經歷過的內容哦!也就是要是下次老師又在上課中質疑你為什麼又放空了的時候,你可以理直氣壯的說:「我不是在放空!我可是正努力著記下剛才的課程呢!」

資料來源:Recurring Memory Traces Boost Long-Lasting Memories

16 則留言:

  1. 我被 兵長一米六吸引了..=.=

    回覆刪除
  2. 樓上害我認真地看了一下,兩隻黃鸝鳴翠柳,笑談兵長一米六XD

    感覺這個實驗比較類似:
    老師說:等下3個小時的課上完,下課休息後,我要馬上考試。
    研究者:看圖片,要求受試者記憶圖片中的正方形,休息,複試。

    比較不像上課放空欸?

    這樣的話,會不會休息時間其實也沒在休息,而是自己有意識的在複習?

    回覆刪除
    回覆
    1. 關於你的問題
      也許是有些特例參與者會這樣沒錯
      不過我認為這並不影響這個研究的推論
      因為推論的證據主要來自於休息時
      大腦確實自發性的發生剛才接受視覺刺激時的活動模式了

      刪除
  3. 和樓上有相同的問題,神遊算是在休息嗎?
    不過這是有趣的實驗!休息是為了走更長遠的路嘛~

    回覆刪除
    回覆
    1. 神遊與休息的問題我直接在下面回覆囉

      刪除
  4. 還蠻有趣的!!不過神遊跟休息感覺不太一樣,放空倒是比較像喔!!

    回覆刪除
    回覆
    1. 神遊與休息的問題我直接在最下面回覆囉

      刪除
  5. 回覆
    1. 啊 忘記了哈哈哈
      立馬補上

      刪除
  6. 我終於知道為什麼我有時會放空的原因了(好像有點怪怪的XDD)
    文句流暢
    實驗講解淺顯易懂
    很容易閱讀的新知^^

    回覆刪除
  7. 原來還有這招
    實驗很有趣,但放空跟休息好像不太一樣
    跟睡眠時會鞏固記憶是否也有異曲同工之妙呢?

    回覆刪除
    回覆
    1. 很有可能是有的
      所以說文末倒數第二段Axmacher有針對跟睡眠增加記憶力這點做一點比較跟解釋

      刪除
  8. 謝謝大家的回覆指教
    確實放空未必等於神遊
    但我認為神遊應該算是放空的一部分
    都是大腦記憶新的事物之後
    為了緩和所出現的一種鬆懈休息的狀態
    只是有時放空休息之外更進一步自發性胡思亂想無關的事可能就變成神遊了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