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2月25日 星期三

小心!吃口香糖可能讓你頭痛!


研究指出,在嚼口香糖並經常頭痛的青少年中,87%在停止嚼口香糖的習慣後,頭痛就會不治而癒。
  很多小朋友最喜歡吃甜甜的口香糖,聞起來香香的、嘴巴裡散發甜甜的味道,長大後也常吃口香糖以保持好口氣。青少年最令老師和家長頭痛的是喜歡嚼口香糖,他們用嘴巴發出聲音、吹泡泡,甚至亂丟吃過的口香糖,使人黏到鞋底。然而,特拉維夫大學附屬梅厄醫療中心的Nathan Watemberg博士發現,青少年和年幼的孩子咀嚼口香糖,讓自己也頭疼了!

  頭痛最常見於兒童期,而且到了青少年時期變得更加普遍和頻繁,尤其是女孩。典型觸發因素是由於緊張、疲勞、睡眠不足、玩電動遊戲、噪音、錯過正餐和月,但是到現在為止很少有醫學研究是關於嚼口香糖和頭痛之間的關係。

        Watemberg醫生採取統計方法,在梅厄醫療中心的兒童神經小組和兒童發展中心和社區診所,找了30位從6歲到19歲患有慢性偏頭痛或緊張性頭痛而且每天嚼口香糖的病患,他們以前每天嚼口香糖至少一個小時以上到超過六小時。醫生要求他們戒掉口香糖一個月。一個月後,30位患者中有19位說,他們完全不會頭痛了,而有7位說頭痛的頻率和強度皆降低。為了驗證其結果,其中26位同意恢復咀嚼口香糖兩週,所有人都說在幾天內又立刻復發。
  
        但兩個以前關於嚼口香糖和頭痛的研究,提供了不同的解釋。一項研究表明,咀嚼口香糖會導致顳下頜關節受過多的壓力,其中顎碰到頭骨的地方。另一項研究則歸咎於阿斯巴甜,口香糖中最常使用的人工甜味劑。Watemberg博士贊同顳下頜關節的解釋,後者則不贊同。“每個醫生都知道,顳下頜關節的過度使用會導致頭痛,”Watemberg博士說。人們在味道消失後也會繼續嚼口香糖,過度的使用身體裡最常用到的關節,造成顳下頜關節明顯的負擔。然而,他認為口香糖只有短暫的甜味,這意味著它不含太多的阿斯巴甜。如果阿斯巴甜會引起頭痛,那減肥飲料和人工甜味劑的產品應該會引起更多的頭痛。
        
        他的研究發表在小兒神經,其結果有助於治療無數青少年偏頭痛和緊張性頭痛的情況,而且不需要昂貴的診斷測驗或藥物治療。

5 則留言:

  1. 非常生活化的一篇新知。
    可以更容易去治療青少年的偏頭痛,使他們可以不用在濫吃止痛藥。

    回覆刪除
  2. 我記得我自己以前也有試過因為吃口香痛而頭痛的經驗..> <
    捉一下蟲 第三段 第二行「錯過正餐和月」是不是少了一個字///

    回覆刪除
    回覆
    1. 是的~~
      是正餐和"月經"
      抱歉~~
      老是少打字Q_____Q

      刪除
  3. 所以太常吃東西的話也會頭痛的意思嗎??

    結尾有點倉卒,感覺好像還要說下去卻硬生生被折斷的樣子~
    建議可以寫點自己的想法,這篇新知會更有活力!!

    回覆刪除
    回覆
    1. 原本的研究應該是相關研究
      但他們發現有之前的研究解釋為什麼會頭痛
      然後顳下頜關節過度使用的確會造成頭痛
      所以研究者推測一直嚼口香糖,甚至沒味道了還是繼續嚼口香糖
      因而造成顳下頜關節受傷
      所以,我覺得太常吃東西應該也有可能喔!
      不過是一睜開眼睛就一直吃一直吃的那種吧><

      恩..的確再加點自己的話會比較生動些~~
      謝謝孟芹的建議
      我會改進的~~=D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