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2月26日 星期四

挑戰迎面而來,興奮地迎擊吧!


  
   有沒有這樣的經驗?當要上台報告、準備困難的考試時,總會覺得焦慮!沒關係,這篇文章讓我們多了項裝備,如果告訴自己「興奮點」相較於嘗試要放鬆、冷靜的人,表現的反而會較佳!

  「焦慮是非常普遍的。人們常會有很強烈的直覺認為對抗焦慮的最好辦法是嘗試將自己冷靜下來,但是這會是非常困難且沒有效用的。」此篇研究的作者–哈佛商學院的艾利森胡德‧布魯克博士如此說道。「當人們感到焦慮且試圖要冷靜時,他們想到的是所有的事情都會有糟糕的結果;但,當他們選擇興奮時,認為事情都會順利的。」

在哈佛大學的大學生和當地社區成員進行的多項實驗中呈現:在可能引發焦慮的活動中,關於興奮的簡單敘述可以改善表現,而這篇研究被發表在APA線上實驗心理學期刊中


  在一實驗中,一百四十位實驗參與者(六十三位男士、七十七位女士)被告知需針對為什麼他們可以成為一位良好工作夥伴準備一份具說服力的公開演說。為增加焦慮感,一位研究者利用錄影機紀錄演說過程並告知他們的表現會被一位評審作評斷。在發表演說之前,參與者被指示說:「我感到興奮的」或者「我是冷靜的」依照評審的評分發現,被指定說出「感到興奮的」實驗參與者相較於「我是冷靜的」參與者能夠給予較長、較具說服力且勝任的演說。

  布魯克博士(為哈佛商學院–商業管理助理教授)說「談論我們的感覺對於我們實際感覺有很大的影響」

  在另一實驗中,一百八十八位實驗參與者(八十位男士、一百零八位女士)當他們閱讀完「試著興奮點」、「試著保持冷靜」之後,被要求解決困難的數學題目,而控制組則安排沒有閱讀任何一種敘述。在「興奮組」的實驗參與者相較於「冷靜組」及控制組,平均高出八分的成績,且他們覺得在考試結束之後,他們對於自己的數學能力更具信心。

  在卡拉OK的測驗中,一百一十三位實驗參與者(五十四位男士、五十九位女士)在他們準備唱電視遊戲主機中的搖滾歌之前,被隨機分派說他們是焦慮的、興奮的、冷靜的、生氣的或者是難過的。而控制組並沒有任何論述。所有的實驗參與者皆用綁在手指上的脈搏計去測量他們的焦慮程度。

  這些表示「興奮的」實驗參與者在電視遊戲主機的計分系統中,根據他們的音調、節奏、音量平均都有八十分;相較於說他們是冷靜、生氣或者是難過的參與者平均分數為六十九分,而那些說他們是焦慮的平均分數則為五十九分。表示「興奮的」實驗參與者同時也認為覺得更興奮且對於他們的歌唱能力更有自信。

  布魯克博士:「因為焦慮、興奮皆為高激發情感狀態,將焦慮視為興奮相較於嘗試冷靜去對抗焦慮反而是較容易的。當你感到焦慮,你已經思考太多及專注在潛藏的威脅,在這些情況下,人們應嘗試專注在可能的機會上。這是可能是正面的,而人群應該說他們是興奮的。或許他們一開始可能會不相信,但是大聲地說『我感到興奮地』可以增加真正興奮的感覺」

  現在,想到隨之而來的期末考、期末口頭報告,是否還是一樣的焦慮呢?別害怕,正面地迎擊它,興奮點迎接挑戰吧!一定可以的!


文章來源:http://www.sciencedaily.com/releases/2013/12/131223083917.htm
文獻出處:http://www.apa.org/news/press/releases/2013/12/performance-anxiety.aspx
圖片來源:http://transparentwithmyself.wordpress.com/2012/03/15/happy-excited-cant-sleep/

11 則留言:

  1. 一直以來好像要面對考試或是什麼報告
    大家都會以"保持冷靜~~平心靜氣~~~"這樣來鼓勵人
    可是真的會越想越覺得我的媽阿緊張死了冷靜不下來啊!!!!!
    改成告訴自己我是興奮的,感覺好像是個不錯的方法!!!
    下次考開書考我就這樣告訴自己好了(?)

    回覆刪除
  2. 這個研究最讓我感到好奇的地方就是
    我們好像不用真的感到自己很興奮,只要在演講前說''我是興奮的'',就可以有所成效!
    如果是這樣也太方便了吧XDDDD
    我期末考之前早上起床就要先說100次''我實在是太興奮了!!!!!!!!''

    回覆刪除
  3. 對於期末考大爆炸的來臨,我超級興奮阿!!!!!
    這樣對嗎 XD

    回覆刪除
  4. 面對焦慮的時候真的很容易亂了手腳
    拼命叫自己冷靜心跳卻還是不受控制
    原來「興奮」可以幫助把事情做得更好!
    那我下次要來試試看啦了!
    很實用、貼近生活的新知,文章讀起來也很通暢。

    回覆刪除
  5. 是因為這2種狀態比較接近,易轉換
    而興奮相對焦慮較正面
    所以能提供有效的幫助

    回覆刪除
  6. http://images.plurk.com/25EHoZVC4nmOB0T3qfJTDS.jpg
    我一秒想到XDDDDDD

    回覆刪除
  7. 很實用的一篇新知>_<下次遇見讓自己焦慮的場合會記得試試看!!!

    回覆刪除
  8. 是因為興奮是正向的情緒嗎??
    才不會想不好的結果
    而且興奮腦袋比較忙沒有空去想東想西的XD

    回覆刪除
  9. 這篇新知很"準"耶!
    因為我曾有這樣的經驗,面對一個準備很久的大報告,要報告那天雖然緊張,但是想要展現成果給大家的心情不由自主地就讓自己比較能適應當下的緊張感。
    很特別的知識!

    回覆刪除
  10. 好有用的新知喔!
    我是先看完後面的"焦慮過度可能提升中風風險?"再看這篇
    有種豁然得到解答的感覺=)

    回覆刪除
  11. 真的!!!
    就像是我玩電動時一直想說我要打很高分
    但是往往高分的成績是在我很愜意玩的時候呢XDD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