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2月20日 星期五

20秒內,知道你是不是一枚好人?

Ralph:你覺得我是一個親切的人嗎?

    有可能在第一次見面就判斷出對方是否是好人嗎?加州柏克萊大學(University of California, Berkeley)研究指出,我們只要需20秒就能判斷出這個陌生人是否是值得信賴、親切、或有同情心的。

    研究者請了23對情侶參與了此項研究,過程中讓情侶中的一方向對方訴說曾感到煎熬的經歷,並拍攝另一半傾聽時的畫面。這23部影片為受試者的觀察對象(target),這些觀察對象皆為高加索人。研究者表示可能因為觀察對象不夠多元化,限制了類推的可能性。

    接著,研究者招募了116位多倫多密希沙加分校(University of Toronto Mississauga)的大學生,並請受試者在聽不到聲音的狀況下觀看觀察對象影片20秒,且在看完後依照他們的面部表情及肢體語言,用七點量表來評估哪些人「看起來」比較值得信任、親切或是富同理心的,並用五點量表來記錄表現出友善的肢體行為線索的次數,例如點頭、眼神接觸、雙臂打開等。

    研究結果發現受試者認定的“最值得信賴”的觀察對象當中,十人當中就有六人擁有GG基因型的催產素受器,且在“最不值得信賴”的觀察對象當中,十人當中就有九人是AAAG基因型。儘管我們看不出基因的差異,但我們觀察到擁有GG基因型的觀察對象在傾聽時表現出更多友善的肢體行為線索。 研究結果也發現受試者認定的“最有同情心”的觀察對象,也是擁有GG基因型的人。擁有AAAG基因型的人被認為比較無法感同身受地為別人著想,且更容易在困難的狀況下倍感壓力。

    催產素又稱「擁抱賀爾蒙」和「愛情激素」。它與促進社會互動、形成與維持一段交往關係…等功能有關。 研究者也表明並不是你的催產素受器基因型是AA型或AG型,就不代表你是個無情的人。雖然基因對於社會行為有所相關,但也有許多非基因因素可以影響它


    另外,研究者表示為何不以亞洲人為觀察對象,是因為在之前的研究發現亞洲人多半都是擁有AA型或AG型,只有少數的亞洲人擁有GG基因型。不過,沒關係,只要我們是心地善良的,時間一久,別人也是會感受到的。
參考文獻:Thin-slicing study of the oxytocin receptor (OXTR) gene and the evaluation and expression of the prosocial disposition.

10 則留言:

  1. 原來值不值得信賴這個變項上有很大的一部分是天生的啊!!!!!
    真希望我是那10%的GG基因型~~~~~

    By the way整個研究看下來,20秒這件事感覺好像不是重點? 因為20這個數字好像是研究者自訂的?說不定5秒、10秒也可以
    (個人的小意見啦 >_<)

    回覆刪除
  2. 我覺得看完 很容易會做出以下的推斷
    擁有GG基因型的觀察對象在傾聽時表現出更多友善的肢體行為線索
    不用亞洲人為觀察對象,只有少數的亞洲人擁有GG基因型。
    所以亞洲人比較不友善? XD 偷偷換了概念

    回覆刪除
    回覆
    1. 差不多是這樣沒有錯啦。
      不過基因不代表一切。

      刪除
  3. 在中間看到AA型、AG型、GG基因型
    有點不清楚這些分別代表什麼意義,或是有什麼特徵?@口@a

    回覆刪除
    回覆
    1. 這個我也不確定,我只知道是催產素受體基因形式不同。
      文獻上提到的特徵就是GG型的人較容易表現出友善的肢體行為線索。

      刪除
  4. 想問一下,
    感覺這篇新知好像是在說被大家認為值得信賴的人跟基因型的關係
    好像不是20秒內就能正確判斷一個人是怎樣的人@@?

    回覆刪除
    回覆
    1. 因為實驗是請受試者在20秒鐘判斷觀察對象的親和力之類的,
      然後很明顯的受試者在20秒內就可以分辨出誰是較友善的,
      故可支持在20秒內可以判斷出誰較友善。

      刪除
  5. 我看標題原本以為是在說可以看出別人在想什麼~
    結果是親不親切、值不值得信賴等等
    感覺好像有點不同~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思考一下要怎麼改標題比較恰當。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