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2月1日 星期日

記憶的兩面向:空間記憶的秘密好友





       有過運用地標來記憶的經驗嗎?很多人有到了某個地方忽然想起某件事情的經驗,例如一直忘記要買什麼東西直到看見附近的便利商店才想起來。從以上的情況來看,可能會有「它們看起來不太一樣,但搞不好方向地點似乎跟物品有關的敘述型記憶有一點關連」的樣子這樣的想法。接下來就由Kahana等人的研究團隊發表於 <<科學>> (Science) 的研究中,來探討關於空間與記憶之間的關係。



        上述的研究團隊做過一項長期的研究,觀察並且紀錄癲癇患者腦部的電訊號,並且請他們進行一項簡易的遊戲。實驗內容為先讓實驗參與者自由探索虛擬城市一段時間,記住虛擬城市裡的店家在哪裡。當遊戲正式開始的時候,參與者只會被提示站牌不會被告知該站牌將會抵達何處,當他們抵達目的地的時候,會有物品出現,並且給予參與者下一站的指引。在歷經13次挑戰之後,螢幕畫面會閃爍一下,接下來請實驗參與者盡可能的想出剛剛在遊戲中所看到的物品並且念出來。藉由詢問出現的物品取代詢問他們到訪的商店,研究者可以檢驗大腦中負責空間記憶的神經系統是否會隨者描述性記憶而活化。




        研究結果發現這些像是地圖的神經元讓上述的假說是有可能的。在實驗過程中,海馬迴 (補充:負責記憶力很重要的腦區) 與其鄰近區域的反應相當於患者在虛擬城市中的視覺定位系統,就像是GPS一樣。Kahana提到:「這些與位置有關的細胞有可能是將抽象的認知表徵記在腦海中的一項重要提取線索。」此外研究者可以透過實驗參與者大腦的紀錄來發展出一張虛擬城市地圖,為了排除記憶物品對於店家位置的影響,研究者在神經地圖裡排除了可以提示可以讓實驗參與者直達店家的部份。當實驗參與者經過特定的店家時,研究者可以透過特定的神經細胞活化與否來尋找空間記憶與位置間的關連性。




        Kahana表示:「我們的研究發現到空間與敘述性記憶在海馬迴之間有密切的關連性,或許有共同的作用機制也說不定」。當下次遇到東西記不起來的情況的話,可以考慮試試看混搭空間記憶的力量,說不定會有意想不到的效果唷!




外電來源:
http://www.sciencedaily.com/releases/2013/11/131128141405.htm

4 則留言:

  1. 讓我想到我們心實之前做的認知地圖......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一開始也有想到你們的實驗唷XDD

      刪除
  2. 路過抓錯~
    'Science' 是《科學》才對的樣子,是一本學術期刊...
    《科學人》是 'Scientific American',這本不是學術期刊,是科普雜誌...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