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2月28日 星期六

汪星人們其實能辨認人臉!

新知撰寫:徐郁喬

可愛的汪星人們與人類和部分靈長類一樣,擁有能辨識臉部的複雜技能。


一直以來我們都認為「辨識臉部特徵」是只有人類與部分靈長類特有的技能。雖然許多人都知道臉部表情、特徵與眼神接觸在汪星人與人類的交流中扮演重要的角色,但這個實驗卻是第一個以追蹤「視線移動」(又稱「眼動」)的方式來研究汪星人們如何進行臉部辨認。

(眼動儀收集到的資料示意圖:越偏紅色代表視線停留越多次)
(好奇汪星人們怎麼使用眼動儀嗎?走這~)


研究方式是用眼動儀追蹤當面前被放置人類圖樣與其他汪星人時,這群汪星人們的視線移動,這樣有趣的研究還是第一次!每一次的研究被安排一隻汪星人,每隻被訓練過的汪星人為了得到參與完實驗的豐富獎賞,都願意好好配合並擔任一個熱情的實驗參與者!


研究人員訓練汪星人們在研究中要乖乖躺好,並注視著眼前電腦螢幕上呈現的圖片。
呈現圖片的內容是:
1.熟悉的:汪星人們的主人與其他汪星人朋友
2.陌生的:汪星人們不認識的人類與其他汪星陌生人。
研究人員們會用儀器追蹤所有汪星人們看圖片時的視線移動。
結果顯示汪星人們注視著他們的汪星人同類的時間最久,看來他們還是對自己的同伴比較有興趣;汪星人們也花更長的時間注視著他們的人類主人,相較於其他陌生人類來說。

Dogs recognize familiar faces from images


講話時要看著別人的眼睛

此外,在研究員呈現出的圖片中有一部分是上下顛倒的,顛倒的臉部有其自然特性,對應到正常放置的臉部(像是一樣的顏色、對比、形狀)。人腦在處理顛倒的圖片跟在處理正常放置的圖片是用不同的方式,但尚未有研究關於汪星人們的腦袋在處理顛倒或熟悉的臉部時的方式是否也跟我們一樣。汪星人不論正放與顛倒的圖片都會去看,而他們最常看著正放的臉部的眼睛附近,就跟我們人類一樣,注意力比較容易放在其他人的眼睛,由其是當是正臉時。


研究顯示汪星人們的凝視點不僅受到圖片中的自然特性影響,甚至也會受呈現圖片中的含意影響,汪星人能辨識出圖片裡的臉是否是自己熟悉或是陌生的,這樣的結果告訴我們,汪星人們或許也和人類一樣擁有臉部辨識的技能!


雖然我們說的話汪星人們不見得聽得懂,但是一知道牠們其實能分辨的出我們誰是誰,而不只是身體光禿禿、頭頂一搓毛的猴子們,是不是心頭也有一種暖暖的感覺呢?

http://www.spring.org.uk/2013/12/dogs-recognise-familiar-human-faces-in-eye-tracking-experiment.php (外電1)
http://phys.org/news/2013-12-dogs-familiar-images.html (外電2)
http://link.springer.com/article/10.1007%2Fs10071-013-0713-0 (文獻)

10 則留言:

  1. 非常有趣的一個實驗!
    而且一定會很振奮那些把寵物當作寶的人!

    回覆刪除
    回覆
    1. 哈哈,我應該就是被振奮的那個人之一,謝謝XD
      汪!<3

      刪除
  2. 強烈想看喵星人的!!!
    我想哥基跟吉娃娃會強烈投訴...
    因為腿短..很難看到主人的面///XD

    回覆刪除
    回覆
    1. 當初看到這篇也在想:啊喵星人呢?!
      腿短萌!!!
      不過如果主人很愛他們的話應該會常蹲下看他們或把他們抱起來吧www

      刪除
  3. 好喜歡這篇關於汪星人的研究!!
    雖然汪星人不是靈長類
    但與人類的生活也是密切相關
    原本還以為汪星人認主人的方式是用氣味耶
    沒想到他們真的能用視覺辨認~ 酷!!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原本也認為汪汪們是用嗅覺在生活(聽說他們視力不好)
      但似乎視覺也占他們如何認知世界的許多部份呢~

      刪除
  4. 覺得滿酷的 但還是好想知道他們是不是有想法的
    因為如果注視主人較多 可能是因為他們比較熟悉那張臉?

    回覆刪除
    回覆
    1. 恩...這篇實驗的目的就是想知道汪星人究竟對人們的臉部感到
      "熟悉"或是"陌生",藉此來判定他們是否"認得"人類主人
      當然,這整篇研究都是以「人類」的角度去論述、思考
      汪星人們的想法我們並不清楚
      世界上的人們的想法我們都有些難以搞懂了
      跨物種的溝通可能是一件更困難的事
      只能期待未來能有像「天外奇蹟」裡的翻譯機那樣的發明了>"<

      刪除
  5. 很用心撰寫的一篇新知
    我也想知道有沒有喵星人的~~~
    剛看到標題以為是打錯字!!!可是是很成功的標題~~引人點進來看!!

    回覆刪除
    回覆
    1. 哈哈~3Q
      小編也還沒找到喵星人的ˊ3ˋ
      好遺憾...期待之後的發現了!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