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2月1日 星期日

什麼?我不記得這裡有這間店呀!

你的大腦看見了,但卻沒見!

Image courtesy of Jay Sanguinetti/University of Arizona

你的大腦在上面這張黑白圖片中看見了些什麼,即使你自己並沒有看到。我們的大腦已經處理並了解了某些視覺訊息,即便我們自己並沒有注意到這些。

A study participant dons the cap used to take EEG scans of her brain activity while she views a series of images in Jay Sanguinetti's study. Photo by Patrick McArdle/UANews

Jay SanguinettiArizona大學的博士生,做了一項實驗,給實驗參與者看黑白剪影,大部分只是單純的形狀;但當中有幾張其實是真實物件的輪廓──像上面這張海馬的輪廓。實驗方式是以腦電圖(就是上圖那個像接著電線的泳帽的儀器)觀察實驗參與者的腦部活動,並以170毫秒的速度呈現圖片給他們看,這樣的時間甚至少於1/4秒。


「大腦在處理這些物件的意義時,是否同時也會處理邊緣輪廓的訊息呢?」更明確的問法就是「大腦會去處理這些隱藏的形狀的含意,即使實驗參與者本身並們沒有意識有看到這些物件嗎?」主研究者Sanguinetti問到。


Sanguinetti注意到,當實驗參與者看見有隱藏形狀的剪影後,在0.5秒之內他們的腦波中會出現一個尖波,代表著大腦認出了某個有特定意義的形狀。「實驗參與者並不會看到這些在邊緣的形狀,然而大腦的信號卻告訴我們已經處理了這些形狀的意義。當大腦拒絕去解釋他們,而且當這個拒絕是有意識的知覺時,你就不會有任何注意到他們的意識。」Mary Peterson, Sanguinetti的指導教授說。


為什麼會這樣呢?「想想看,當你走在一條街上,你的大腦辨認得出上千種事物,但你一時所能知覺到的部分卻只占其中的少數。大腦持續的在接收視覺傳入的訊息,但這些訊息的處理及使用會不斷消耗能量,所以大腦丟掉了一些它認為不必要視覺傳入訊息,而這造成的結果就是我們"看"不見他們。」Sanguinetti說。


大腦隨時在接收外界傳入的訊息,並將訊息轉換成許多可能的狀況,以及尋找最適合的詮釋方式,而最適合的詮釋方式或許會隨著情況而改變。


所以下次當你朋友跟你說宵夜要去吃附近有一家很好吃的鹽酥雞,而且你也曾經經過它,你卻一直沒有發現,不要太緊張,也許只是當時你的注意力只放在經過你身邊的明星臉帥哥而已。


外電 PBS  NewsHour
文獻 EurekAlert!

10 則留言:

  1. 一開始的黑白圖片和文字讓人想要進一步的閱讀文章
    因為會想說什麼!!!!那圖片是墨漬測驗吧根本看不出來啊(還是只有我看不出來QQ)
    但我的大腦卻可能已經明白一切了,感覺很厲害!!
    文章中也說明了這個現象的原因,非常有收穫的一篇新知~~~~

    回覆刪除
    回覆
    1. 感謝米血打打誇獎(*˘︶˘*).。.:*♡

      刪除
  2. 這篇感覺好像知覺的上課補充喔XDDD ((是指很有內容很專業的意思!
    EEG scans好酷!

    回覆刪除
    回覆
    1. 當時看到這篇外電時也覺得它很淺顯易懂:3

      刪除
  3. 這篇新知很有趣,更讓我覺得大腦是一個很神奇的器官,彷彿是我們身體裡住著另一位"小人"
    而第一章圖片有點像墨漬測驗的圖片,讓我不禁思索如果未來科技再進步一些,對於大腦的研究在更深入一些,會不會就能找到精神分析學派在神經心理上的證據?

    回覆刪除
  4. 這種鋪陳方式和寫法都很像熱門的論壇或網誌文章,相當吸引人啊!
    內容也不僅僅只是把人騙進來而已,真的寫得很不錯

    回覆刪除
  5. 覺得主題跟我們的生活很貼近!
    感覺就像我們發呆或是想事情根本聽不到別人叫你或講什麼話一樣~

    回覆刪除
  6. 看標題會讓我以為是跟方位記憶有關的文章
    也許會讓人有一點被誤導的感覺

    不過文章寫得平易近人、淺顯易懂~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