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0月23日 星期四

品牌忠誠:當我們最愛的商品買不到時會發生什麼事

文/高星皓
        
        我們現在來想像一下,當你最愛的可口可樂賣完的時候,你會怎麼做呢?是會等一陣子等它有貨再買嗎?還是說你會投入黑松沙士的懷抱呢?而如果今天你最愛的黑人牙膏也缺貨,你會繼續等還是擁抱白人牙膏呢?根據一項刊登在"消費者研究"的期刊裡有項研究指出,當你買不到你最愛的商品時,如果你能夠迅速的買到替代品,你會立刻放棄你那最愛的品牌。

        新進研究指出,如果能夠迅速的買到替代商品,你會很快地就放棄你原先愛的品牌。香港中文大學的戴先熾以及Ayelet Fishbach(University of Chicago Booth School of Business)研究了一些情境,而研究告訴了我們,我們對於商品的渴望是被"替代品的可得性"以及"再次可得到產品的時間"所影響,也就是說,當替代品很好買到,那我們就會失去對原先品牌的喜愛,但是如果說替代品也很難買到,我們會變得更愛原先的喜愛品牌。舉個例子來說,如果今天黑松沙士很好買,你可能就會轉投入黑松沙士,但假如今天黑松沙士也很難買,其他汽水也是難買,那你可能會更愛、更渴望喝到可樂。

       而在五樣研究消費者忽略、喜愛或想要那些他們買不到的商品的研究中,其中一樣是在說,研究者限制受試者不能用Facebook連續三天,但是讓他們用其他社群軟體像是LINE,這種情況發現他們在三天後會比較少用Facebook;而另一種狀況,是連其他社群軟體都禁止他們使用,在這樣的情況下三天過去,受試者會超級想用Facebook,以上這兩個例子都在說明我們對品牌的忠誠度會被"替代品的可得性"以及"再次可得到產品的時間"所影響。

       因此當替代品越好買,我們的忠誠度就下降,而如果替代品也買不到,而原先商品再次買到的時間越久,我們就越想要它,忠誠度就鞏固住。所以如果一個品牌想要讓消費者購買他們的商品,他們應該說"你多久沒喝可樂了呢?"讓他們對於可樂的欲望被發掘出來,不過有趣的是,如果你是釋放出"可樂就快要沒貨囉"這種消息,消費者會變得比較想試試看替代品,像是他可能會試試沙士的味道。所以如果想要挖掘出消費者的欲望,不妨問問看"你多久沒使用你最愛的品牌了呢"

資料來源http://www.sciencedaily.com/releases/2014/10/141014103126.htm
圖片來源https://www.flickr.com/photos/alphabetaunlimited/4217270904/

34 則留言:

  1. 回覆
    1. 哈哈哈,因為有點難把他的意思打出來,所以難免有些繞口。

      刪除
  2. 回覆
    1. 嘿啊~只是一個買不到的問題,背後居然有那麼多的意思。

      刪除
  3. 哦哦,原來是這樣,以後假如想要轉換別的牌子,可能可以假裝我買不到原來牌子的物品來試看看><

    回覆刪除
    回覆
    1. 哈哈哈,或許可以這樣做,但前提就是別的牌子也很好買到囉!~

      刪除
  4. ''快要沒貨囉''算是種限量的概念嗎?這樣竟然會讓人找替代品?
    所以不能這樣子吸引人了啊...><

    回覆刪除
    回覆
    1. 關於這點我也有點存疑,感覺這是種行銷手法,沒想到研究指出會是這樣的結果,不過我覺得作者在這裡想強調的是,當這樣產品真的再也不會出現時,也就是停產時,會發生這種現象。

      刪除
  5. 覺得這個研究還滿有趣的,顛覆了一般的想像,也更想要進一步了解,這個研究的結果也能應用到奢侈品上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文中沒有提到奢侈品,但我覺得奢侈品所涉及的層面又更大,它有很強大的品牌忠誠,例如愛用LV的人就是愛他的設計概念,而或許就很不喜歡GUCCI的設計,因此當LV缺貨時他可能不會去尋找別品牌替代品,而是覓尋LV內部其他款式,一樣是替代品但概念上不太一樣。
      這是一個蠻有趣的延伸,謝謝喔!

      刪除
  6. 回覆
    1. 謝謝喔!我也覺得這篇文章很有意思,很貼近生活。

      刪除
  7. 覺得很有趣!

    但是蠻想知道,品牌忠誠度除了跟容不容易買到替代品相關,是不是也會跟其他的例如:價錢、口碑、習慣之類的變相相關呢?
    如果有的話這些和文章提到的那些影響更大~?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想是一定有的只是文章中沒提到,它所想探討的是"替代品的可得性"以及"再次可得到產品的時間"這兩個變項,而他所提到的替代品是兩個非常相似的產品,例如可口可樂及百事可樂。
      至於提到的哪些影響較大,我可能要去查別的文獻才能知道了><

      刪除
  8. 有點想是用口香糖取代香菸的感覺,覺得這個研究還滿有趣又實用的,但不會改變我對某品牌的忠誠XD

    回覆刪除
    回覆
    1. 哈哈哈,我了解。我覺得品牌忠誠時在有太多變項跟程度上的差別了,我覺得這樣的研究可能是在品牌忠誠沒那麼高的情況才會顯現吧!

      刪除
  9. 感覺人的對品牌的忠誠度真是脆弱,所以才讓其他品牌有不斷出現的機會。社會真是現實呀。

    回覆刪除
    回覆
    1. 但或許也因如此而促使品牌的進步!!而讓各個品牌努力留住自己的客戶

      刪除
  10. 很有趣的研究呢!!!
    不過我想全球苦等iPhone6的心態算是一種特殊例外了吧哈哈!
    當第一批被搶購完畢,後面買不到的人似乎都很有毅力能夠忍受漫長的運貨時間,即使有其他牌的手機可以替代選購的情況下也如此!

    回覆刪除
    回覆
    1. 對!!所以我覺得品牌忠誠有太多面向要考慮了! 而這研究給了我們一些品牌忠誠上的看法!

      刪除
    2. (先澄清我不是果粉,沒有別要抬高它身價的意思0.0)
      我覺得豆皮所說的iphone6買不到,反而更癡癡等候 那個情況
      感覺是因為 對於apple迷來說,那些功能和使用方法...bla bla bla的,其他手機根本無法替代....
      因此無法適用於替代品理論XD?

      這也讓我想到
      這個理論會不會是在某些先決條件 譬如替代品和原本愛貨的功能、價錢、使用習慣甚麼都差不多才成立呢?

      刪除
  11. 覺得蠻貼切生活的,也可以從文字中了解到得不到時那種渴望

    回覆刪除
  12. 這研究對我而言很酷
    因為我一邊看一邊覺得
    不對啊快要買不到愛用品的時候我會想大量購買囤貨欸
    不對啊就算其他品牌很好買可是我一點也不喜歡我會想念我的愛用牌啊
    是我很奇怪嗎xd

    回覆刪除
  13. 所以如果我公司的產品斷貨,要更快去把別家的也買光
    來鞏固品牌忠誠度哈哈

    回覆刪除
  14. 很生活化的內容~可是我好像在高中課本學過?!

    回覆刪除
  15.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回覆刪除
  16. 酷诶~
    我覺得舉例很棒~~清楚明瞭~

    回覆刪除
  17. 感覺可以在上行銷課的時候提出來~
    是很有趣的新知識~YO~

    回覆刪除
  18. 很有趣、很生活化!
    結論的地方,想知道光是"問"你多久沒使用你最愛的品牌了呢,就可以挖掘出消費者的欲望嗎?因為前面幾段好像都是在說你最愛的品牌了實際上很難取得時會發生的事、好像也沒看到關於"挖掘消費欲望"的敘述~

    回覆刪除
  19. ●好貼近生活的研究,原來站在商品前糾結的自己,其實隱隱地有這些想法啊~
    ●感覺整篇文章呼應著研究結果,重點很明析*ˊˇˋ*

    回覆刪除
  20. 我想知道對品牌的忠誠度很高的話會不會影響到這件事情的發生耶?
    另外,我們對FB真的具有品牌的概念嗎?

    回覆刪除
  21. 這篇很有趣,建議你閱讀一下原始文獻,把他的研究方法補充上來會更棒。
    http://faculty.chicagobooth.edu/ayelet.fishbach/research/DaiFishbachJCR.pdf
    另我覺得用「最愛的商品」其實不太對,他所描述的應該是「慣用的商品」,一般會覺得慣用就表示有品牌忠誠度,但這個研究表示慣用也可能只是懶得去找另一種商品,一旦慣用的買不到,此時出現另一個不錯的替代品,那麼就很快捨棄這個使用已久的品牌了。

    回覆刪除